硅谷不相信比特币

2013年12月11日 09:15  作者:段皎宇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站记者 段皎宇[微博]

  在这种人人不愿相信比特币价值的情况下,却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正在发生:最热门的特斯拉电动车接受客户使用比特币购车!

本次暴跌让市场上关于“比特币未来能否成为替代货币”的热烈争论戛然而止。本次暴跌让市场上关于“比特币未来能否成为替代货币”的热烈争论戛然而止。

  比特币暴跌的当晚,我的朋友发邮件给我说,“看看,你敢相信比特币吗?”就在前一天晚上的硅谷投资人和创业者的聚会上,大家刚刚就比特币话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大多数参会的人都乐于谈论比特币价值飙升的现象,但如果你问他是否相信比特币的价值,他们会笑着说:No。

  当晚,一个年轻的创业者谈到比特币价值飞涨到1000美元的时候,颇为遗憾地说,当年价值2美元的时候,他的朋友就劝他买;等他真正想买的时候,比特币的价格已是遥望不可及,而现在他是无论如何都不敢买进了。而那位为多家互联网公司做法律顾问的朋友则摇头表示,不敢相信比特币具有这么高的价值,更不会选择投资比特币。

  第二天比特币大跌25%,从1100美元跌到830美元,无疑给火热的比特币拥护者泼了一盆冷水。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这个虚拟货币的价值已经飙升了5倍,市场流动的比特币价值已经达到150亿美元。造成暴跌的直接原因则是中国央行[微博]明确比特币为“虚拟货币”,并不是法定货币,并对其风险发出警告。

  香港金管局随后也发表声明,比特币属投机商品,并非电子货币,也没有条件成为支付媒介或电子货币,投资者交易时要加倍小心。而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微博]也立即宣布,停止接受比特币作为付款方式。

  尽管这并不影响比特币作为“虚拟货币”继续进行交易,其价格显然还会上升,但无疑还会下降,因没有法定货币标准的衡量,关于比特币价值的唯一必然性就是其永不休止的波动性。本次暴跌也让市场上关于“比特币未来能否成为替代货币”的热烈争论戛然而止,投资者不得不都停下来再次冷静地考虑一下问题。

  ABR投资机构分析师郭琪对新浪财经表示,比特币的价格无法预估。它的价值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兴衰而波动,根本没有任何客观的参考来界定比特币的价值。目前网络股持续高涨,即便没有中国政府对比特币的警告,行业也会出现一波调整行情,比特币热涨趋势必然下调。既然无法衡量其价值标准,又如何谈其成为未来替代货币的可能?

  硅谷银行(SVB)是美国硅谷专门支持创新和创业公司的银行,但却明确表示不为任何比特币业务或商家建立账户。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对新浪财经表示,尽管比特币也是创新公司,但基于美国监管政策的要求,硅谷银行不会支持用比特币作为货币交易的商家开立账户。

  全球最大的电子支付平台Paypal的CEO大卫-马库斯也表示,人们并没有正确理解什么是比特币,加上比特币应用范围并不广泛,他还没有准备好让比特币与人们的Paypal账户连接;如果未来对比特币的监管构架更为清晰,他才会考虑这个问题。马库斯表示,“我很喜欢比特币,我也拥有自己的比特币,但我不认为它是货币,它只是用来储存你的资产的分布式帐台。像阿根廷这种通胀率达到40%的地方,比特币就显得保值。”

  这让我想起今年5月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对比特币的回应:“我不知道比特币是什么,我可不知道它为什么值这么高的价钱”。近日,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家劳伦斯- 克特里考夫也表示,“任何熟悉美国现有货币政策的人都会认为美国将不会以比特币取代美元的服务”,而获得普利策奖的作家迈克尔- 希尔兹克更直截了当地称,“别抱幻想了,这根本不可能”。

  本月4日,美国前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公开质疑比特币的价值,他认为,“比特币是个泡沫。它应该有自己的内在价值,你不得不拼命展开想象力去考虑比特币的内在价值,但我可想不出来,也许有些人可以。”

  在这种人人不愿相信比特币价值的情况下,却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正在发生:最热门的特斯拉[微博]电动车接受客户使用比特币购车!位于加州Newport Beach的一家汽车经销商戴维表示,特斯拉S型电动车可以售价91.4比特币,或10.3万美元,昨日已有一位佛罗里达的买家通过支付比特币成功买走了一辆车,并且他还接到10个有兴趣的买家打来的咨询电话。

  电动车狂人马斯克并未对此有过任何评论,或许由于比特币迅速火起来的趋势令其愿意在某个经销商那里做个尝试,至少大多数经销商那里并没有开始比特币买车的交易,但很显然,无论比特币的价格如何波动,卖家显然都会是最后的赢家。

  “说实话,我不熟悉比特币是什么,它对我仍然是很抽象的概念,我只关心比特币能顺利换成美元就好”,戴维表示,但他的预测却耐人回味,“我感觉一些人想在引火烧身之前退出这个游戏,而这将会是在近期我们还会销售出一些电动车的原因。”

  如果真是这样,各位卖家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比特币硅谷货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