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占领英国贵族学校

2013年11月04日 15:26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每年花费数十万人民币送孩子出国读高中,大学,更有甚者,送3岁大的幼儿出国上幼儿园。中国学生如同中国游客一样,成为“行走的钱袋子”。在中国购房团推升英国楼价的同时,小留学生们的增多不仅推高了英国私校的价格,挤走了英国本地学生,也开始挑战传统英式教育。

图片说明:根据英国私立中学协会(ISC)8月份发布的数据,在全英接近2.6万名读私校的非英籍学生中,有接近1万人来自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地区。(图片来源:WCL Group)  图片说明:根据英国私立中学协会(ISC)8月份发布的数据,在全英接近2.6万名读私校的非英籍学生中,有接近1万人来自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地区。(图片来源:WCL Group)

  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每年花费数十万人民币送孩子出国读大学,中学私校,更有甚者,3岁大的幼儿开始出国上幼儿园。中国学生,如同中国游客一样,成为“行走的钱袋子”。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在日前发布的“全球国际学生2024年展望”报告中预计:中国,印度,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和巴基斯坦将成为最主要的留学生输出国。其中,中国和印度将成为最主要的留学生输出国,2024年将输送出32%的国际学生。与之相对称,到2024年,英国和美国则将是全球留学生最为集中的两个目的地。

  根据英国教育签证中心(UVIC)的统计数据:赴英留学人数从2007年的2.11万人增长到了2012年5.6万人,已经成为英国第一海外生源国,占国际学生总数的15%。与之前几年不同,现在中学生逐渐取代本科生成为了主要留学群体之一,英国的私校也直接成为留学市场新宠。

  小留学生推高私校学费

  中国小留学生持续增长,推高了英国私校的价格,挤走了英国本地学生。

  “国际学生留学英国,学费支出大约为本地及欧联盟学生的三倍,而且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最热门的工商管理类专业甚至能达到每年三万英镑左右。即使这样,该类专业留学生也占据了总人数的48.7%,说明学费已经不再是留学生考虑的最主要因素。”英国教育签证中心(UVIC)首席执行官郝斐对新浪财经分析说,“除此之外,未成年的‘小留学生’还需额外增加每年1000到2000英镑的监护服务费。”

  根据英国私立中学协会(ISC)8月份发布的数据,在全英接近2.6万名读私校的非英籍学生中,有接近1万人来自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地区。这一协会统计出:2.6万名海外学生每年仅带来学费的收入就是7.5亿英镑,即每位学生支付的学费就达到近2.9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9万元)。

  举例来说,英国私校联合会的私校会员学费一年大约1.2万英镑,寄宿学校一年则平均耗费2.63万英镑。这其中,最顶级的伊顿公学一年费用已经超过3万英镑(约合30万人民币)。

  根据英国私校联合会的统计,2012年在英国的私立中学(11-18岁)寄宿的外国学生比2011年增加了5.8%,与此同时英国本土学生则下降了3.8%。那些空下来的英国学生的位置,很轻松就可以被中国学生塞满。

  英国前校长会议主席,伦敦圣保罗学校的前校长马丁-史蒂芬(MartinStephen)在年初便发出警告,称私校费用过高,正在令英国私校成为“英国最富有的家庭的特权”,这些家庭的家长们都是受过良好的私校教育,但是现在他们的子女却读不起了。

  “北京镑”与“北京帮”

  在英国,读私校一直是一种“阶级身份”的象征,若非拿到顶级奖学金,只有中产及以上的家庭才能负担得起昂贵的私校费用。但是这些对于中国学生来说都不是问题。最极端的例子是一个寄宿学校38名寄宿生中,只有2名非中国学生,“北京镑”和“北京帮”正在挑战英国传统的教育方式。

  在英格兰萨塞克斯郡的一间私校,全校620名学生,其中130名寄宿生中有六成是华人;伯克郡一家寄宿女校一共38名寄宿学生,最夸张的时候只有两位“非中国”的寄宿生,这让学校的食堂看起来就和北京的某个饭堂没什么两样。中国学生扎堆后往往喜欢用普通话交流,这让一些英国学校老师非常不满。

  英国的私校以往都将严格的课程安排,集体活动以及密集的体育训练并重,例如,学习之外还要求学生参加舞会,茶会,以及进行马球,橄榄球训练,以此要达到智力和体力,以及社交能力的多重达标。但是,文化差异造成中国学生往往在英国学习之余就是上网,整体而言对体育以及与本地学生的社交兴趣不大。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小留学生应试教育移民海外炒房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