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欲节俭申办2024年奥运被拍砖

2013年10月24日 17:36  作者:权晓丹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者 权晓丹

  华盛顿申奥委员会的申办预算是35-60亿美元之间,相对于伦敦最终花费的140亿美元,北京投入的700亿美元,甚至是雅典的150亿美元,都可谓是相差甚远。虽然华盛顿目前只是向美国奥委会递交了申奥申请,但是关于此举的批评声已经不绝于耳。不少经济学家跳出来,用实例来证明举办奥运会绝对是一笔超级不划算的投资。

2009年10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两人都以演讲的形式试图说服国际奥委会选择芝加哥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城。  2009年10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两人都以演讲的形式试图说服国际奥委会选择芝加哥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城。不过却最终花落巴西的里约热内卢。

  对于2024年将要发生的事情,也许很多人会觉得,现在谈论还为时过早,但随着日本东京获得了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资格,美国不少城市对于接下来的2024年夏季奥运会纷纷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今年年初,美国政府就已经向35个城市的市长致函,希望他们对于申办2024年奥运会予以慎重仔细的考虑。而最近首都华盛顿就第一个向美国奥委会提交了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申请。

  美国最近的一次申办经历还要追溯到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的十几年,伴随着美国奥委会的便是一次又一次的申奥失利。

  纽约代表美国同伦敦竞选2012年的奥运会,惨遭失败。而芝加哥也参与竞选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资格,当时刚上任不久的奥巴马甚至还亲自前往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进行拉票,却最终花落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后来,美国奥委会仿佛元气大伤,一蹶不振,接连放弃了参与2020年的申奥,以及2018年与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申办竞选。

  不过,不少美国奥委会的成员均信心十足地表示,2024年的夏季奥运会,对美国而言,是志在必得;但是,“手头有点紧”的美国将会采取“精简办奥运”的模式。

  万事俱备 只欠东风

  按照华盛顿申奥委员会的声明,申办奥运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一旦申办成功,也将会为整个美国经济的复苏打上一针强心剂。

  “天时”是因为在东京获得2020年主办资格后,亚洲、欧洲、南美洲均有了获选经历,按照“各个大洲轮流坐庄”的传统,北美洲的胜算增加了不少。

  “地利”则是考虑到举办奥运会所需要的各个星级标准的酒店,在大华府地区之间穿梭自如的交通,甚至是部分奥运会项目的竞技场所,这些条件其实大华府早已经完全具备,不需要额外的大笔资金来从零开始。

  “人和”则是对于申奥,大华府地区的大佬们纷纷表示了支持。拥有华盛顿奇才队和 Verizon 体育馆的体坛大佬 Ted Leonsis就表示会全力支持华盛顿申奥。

  另外一个亿万富翁,华盛顿 Redskins 球队的老板 Daniel Snyder 也表示相同的态度。对于刚刚成立的华盛顿申奥委员会,这个非盈利组织将会全程负责华盛顿的申办,所有的开支将全部来自私人捐助,而非花费政府或是纳税人的钱财。

  “只欠东风”也许是目前华盛顿申奥委员会比较头疼的事情。他们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场地作为奥林匹克体育场。

  采用精简的“伦敦模式”

  众所周知,申办奥运会必需要建设或改造大量的体育场所,这些大手笔的工程需要有大量资金来支持,而这些巨额的投资是否会物有所值,让华盛顿现任市长Vince Gray还有些疑虑。他甚至举出去年访问北京的例子。当他看到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建成的鸟巢体育场目前一片荒凉,并未得到充分使用,却需要每年投入不少资金来不断维护时认为,这给华盛顿的申奥敲响了警钟。

  华盛顿申奥委员会现在正在学习当年伦敦奥运会的一些规划理念,例如,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正在重新改造为西汉姆联足球俱乐部的主场。而奥运村房屋未来可以低价卖给穷人,帮助他们解决住房问题。

  目前,华盛顿申奥委员会的申办预算是35-60亿美元之间,相对于伦敦最终花费的140亿美元,北京投入的700亿美元,甚至是雅典的150亿美元,都可谓是相差甚远。精简的“伦敦模式”到底能为华盛顿申办节省多少,仍是一个未知。

  高投入 低回报

  虽然华盛顿目前只是向美国奥委会递交了申奥申请,但是关于此举的批评声已经不绝于耳。不少经济学家跳出来,用实例来证明举办奥运会绝对是一笔超级不划算的投资。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阴影恐怕会一直笼罩着所有申办城市的上空。因为举办奥运会开支巨大,蒙特利尔市政府因此债台高筑,花了三十年才最终将债务还清。奥运会不仅没有刺激或拉动当地经济,反而成了当地经济发展最大的累赘。

  奥运会对资金的需求往往会大大超出申办城市的预计,有的时候就像是一个无底洞。伦敦申奥时提出的财政预算是50亿美元,但最终花费却是140亿美元,大大超出计划。华盛顿是否具备超出预算三倍的财力来举办奥运会?

  其实在美国,不仅仅是首都华盛顿对于申奥摩拳擦掌,加州的洛杉矶,德州的达拉斯,宾州的费城也都极有可能随后加入申奥的队伍。

  2015年9月,美国奥委会将宣布哪座城市代表美国竞选2024年申奥资格,而2017年国际奥委会也将投票选取2024年申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对于华盛顿这座城市而言,等待它的将是更多的未知考验。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驻华盛顿特约观察员,毕业于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事务关系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奥运会华盛顿申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