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应警惕“失去的十年”

2013年10月09日 11:09  作者:IMF  (0)+1

  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 原文发表于IMF官网 作者为Kalpana Kochhar和Roberto Perrelli

  各国需要确定改革重点,以消除供给瓶颈,提高生产率,提升它们在经济活动价值链中的位置。这意味着,需要消除长期增长仍面临的壁垒。

新兴市场的政策制定者需认识到,他们的增长速度将不如过去那么快。新兴市场的政策制定者需认识到,他们的增长速度将不如过去那么快。

  我们的分析认为,新兴市场的经济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周期性因素所致(包括外部需求减弱),还部分地归因于结构性瓶颈(例如在基础设施、劳动力市场、电力部门的制约因素)。

  并且,尽管这些经济体实施了支持性的国内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条件依然有利,融资条件宽松(仅在最近才开始收紧),但它们的增长依然在减缓。造成这种经济增长下滑的相当大的一部分原因仍然不明,这表明,新兴市场面临的某些共同因素在起作用。

  增长减缓是否会持续下去?

  当前的经济下滑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新兴市场能否恢复过去十年的增长速度,或者说,它们的前景是否真的会比我们几年前的预期要黯淡些?

  本世纪头十年,强劲的外部需求和不断发展的供给链通过贸易和专业分工提高了它们的经济增长率。审慎的政策也取得了成效。在“好光景”时期对经济实施了良好管理的国家,有更强的能力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相反,外部失衡和金融失衡严重的经济体(包括欧洲的多数新兴经济体)正在经历痛苦的去杠杆化过程,在雷曼公司倒闭之后的复苏道路更为漫长。

  当前的经济下滑是否将持续下去,这取决于它在多大程度上是结构性的——经济学家所说的结构性,是指一个经济体的增长潜力的根本性变化。但增长潜力是一个无法直接观测的指标。

  过去十年里,廉价的融资和高涨的商品价格使许多经济体的投资和增长率上升,而这些有利状况正在消失。因此,我们估计,新兴市场的“潜在”增长率需要下调。相比2012年10月的预测,基金组织目前对未来五年的增长预测下调了0.7个百分点。市场分析人士做出了类似幅度的下调。

新兴市场的经济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周期性因素所致(包括外部需求减弱),还部分地归因于结构性瓶颈  新兴市场的经济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周期性因素所致,还部分地归因于结构性瓶颈。(查看原图

  这意味着,新兴市场的政策制定者需认识到,他们的增长速度将不如过去那么快。如果不理解这一点,他们便有可能会过度刺激经济,导致失衡,而这种失衡今后将引起麻烦。但他们可以采取一些行动,促进更快的可持续增长。

  回到未来——重新关注旧有挑战

  如果考虑到全球利率即将上升这一因素,这方面的讨论就更为重要。在美联储宣布缩减量化放松规模后,一些新兴市场已出现大规模破坏性的资本外流。更为脆弱的新兴市场(那些经常账户逆差很大且不断增加、通胀高企的经济体)出现了更大幅度的汇率贬值和债券收益率上升。在今后一段时期,政策将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投资者越来越根据新兴市场的政策框架和资产负债表健康状况加以区别对待。

  新兴市场如何能够恢复强劲增长?尽管可能被认为是“老生常谈”,但我们还是要指出,各国需要确定改革重点,以消除供给瓶颈,提高生产率,提升它们在经济活动价值链中的位置。这意味着,需要消除长期增长仍面临的壁垒——例如,推进基础设施投资,改善商业环境。反周期需求管理政策将不再能够只手擎天。

  事关重大,现在就需采取果断行动。结构性措施的实施需要时间,经济对这些措施作出反应也有自然的时滞,因此,新兴市场的反弹不会是快速、容易的。但它们若想避免出现“失去的十年”,必须尽快开始调整。

  (本文作者介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IMF经济新兴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