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顶级精英齐聚沙漠狂欢节

2013年09月06日 16:07  作者:段皎宇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站 段皎宇

  Facebook 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特斯拉电动车创办人伊隆-马斯科、谷歌创始人布林和佩奇、刚刚购买了《华盛顿邮报》的亚马逊创办人杰夫-贝索斯,都乘坐私人飞机来到火人节。在七天共同的沙漠生活中,一些公司突然拿到投资、创业者找到合适的合伙人、有人找到了喜欢的工作。

“火人节”的高潮是众人在空地上围成一个很大的圈,圈的中间要燃烧一个12米高的木制男人雕像,这就是“火人节”名字的来历。巨大的火焰和最终倒地的“火人”,往往令围观者欢呼雀跃。  “火人节”的高潮是众人在空地上围成一个很大的圈,圈的中间要燃烧一个12米高的木制男人雕像,这就是“火人节”名字的来历。巨大的火焰和最终倒地的“火人”,往往令围观者欢呼雀跃。

  “向没有去过的人解释什么是火人节, 就如同向一个盲人形容何谓颜色”- 这是对火人节(Burning Man)最经典的描述,在亲身经历过之后,我信了。

  每年一次的火人节以沙漠艺术、理想主义、无私奉献及享乐主义为名,但在不知不觉中,它已经成为美国高科技企业老总、风险投资人和创业者聚集的地方,而就在七天共同的沙漠生活中,一些公司突然拿到投资、创业者找到合适的合伙人、有人找到了喜欢的工作。

  每年一度的火人节在逐渐向传统的“劳工节”(Labor Day)挑战,在劳工节假日的前一周,这个从旧金山发起的反传统的大型活动在内华达州的黑石沙漠(Black Rock Desert)上已经举办了27年,甚至上了美国节日名单列表。

参加火人节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需要战胜沙漠多变的环境,自助在沙漠生活七天,还需接受烈日风沙和脱水的挑战(图片来源:Reuters/Jim Urquhart)  参加火人节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需要战胜沙漠多变的环境,自助在沙漠生活七天,还需接受烈日风沙和脱水的挑战(图片来源:Reuters/Jim Urquhart)

  参加火人节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需要战胜沙漠多变的环境,自助在沙漠生活七天,还需接受烈日风沙和脱水的挑战,但这一切丝毫未能抵挡人们的热情--在最艰难的环境你往往看到的是最美的奇景。今年,约6.8万人参加这次沙漠艺术盛宴。

  6.8万人朝圣的艺术盛宴

  火人节上每个艺术品都堪称经典,热爱艺术的人万里迢迢带来巨大的艺术作品,加上高科技处理的灯光、音乐和火焰,相信你在任何其他地方都看不到这样令人惊叹的艺术。参与者以美国人和欧洲人为主,偶尔可以看到一些亚洲人和墨西哥人,但鲜有黑人。

在七天之内,这些人几乎在一夜之间建起内华达州的第二大城市(第一大为拉斯维加斯),秩序井然。()  在七天之内,这些人几乎在一夜之间建起内华达州的第二大城市(第一大为拉斯维加斯),秩序井然。

  在七天之内,这些人几乎在一夜之间建起内华达州的第二大城市(第一大为拉斯维加斯),秩序井然。每个白天人们穿着各式的衣服观看艺术、参加讲座和活动、提供并接受互相的馈赠,比如小礼品、按摩、走在路上迎面端来的冰西瓜、熏三文鱼、甜品,参观全城的飞行。

  到了晚上这里就成为一座不夜城:到处游走着震耳欲聋的音乐和喷着火焰的艺术大巴、各种大型音乐表演、舞会、派对,各有千秋百看不厌,而建起艺术品将分四夜焚烧,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火人”。七天之后,这里所有的一切都会在一天之内消失,包括人带来和用过的所有物品(垃圾、废水),黑石沙漠一天之内恢复平静。

火人节上除了咖啡厅和冰块收费之外,所有的艺术大巴、讲座、服务、包括环城飞行,都是人们的自愿付出,完全没有“钱”的概念。(图片来源:Reuters/Jim Urquhart)  火人节上除了咖啡厅和冰块收费之外,所有的艺术大巴、讲座、服务、包括环城飞行,都是人们的自愿付出,完全没有“钱”的概念。(图片来源:Reuters/Jim Urquhart)

  要知道这是在荒无人烟的沙漠,参与的6.8万人不是军队而是平民,如此秩序井然、有条不紊的行事实在令人赞叹,恐怕在全球也难以找出第二个类似的地方,这不仅让人感慨美国人严谨的纪律性,这也是让老美站在世界塔尖的法宝之一。而火人节上除了咖啡厅和冰块收费之外,所有的艺术大巴、讲座、服务、包括环城飞行,都是人们的自愿付出,完全没有“钱”的概念。

  这里没有用钱的地方,也不允许出现品牌商业广告。但在不知不觉中,它已经成为美国高科技企业老总、风险投资人和创业者聚集的地方,就在七天共同的沙漠生活中,一些公司突然拿到投资、创业者找到合适的合伙人、有人找到了喜欢的工作。

每年一次的火人节以沙漠艺术、理想主义、无私奉献及享乐主义为名。每年一次的火人节以沙漠艺术、理想主义、无私奉献及享乐主义为名。

  大佬云集的狂欢派对

  看看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吧,Facebook 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特斯拉[微博]电动车创办人伊隆-马斯科、谷歌[微博]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奇、以及亚马逊[微博]创办人、刚刚购买了《华盛顿邮报》的杰夫-贝索斯,都乘坐私人飞机来到火人节,其中伊隆和贝索斯都已经来了多次。当你穿梭在帐篷营地或参加派对时,他们很可能就穿着奇特的衣服、脸上涂鸦地出现在你面前。

  火人节的商业负责人玛丽安表示,“我们现在看到更多财富500强的高管、企业家和小型创业公司的创始人,他们当中的一些人还带着整个团队来,就像企业培训。这里就是一个火炉、压力锅,在一个全新冒险的环境里挑战自己,反而让他们能够想出创新的主意,并且建立很多关系。”

  公关负责人瑞也告诉我,这些CEO们每年都来,飞机场上停着的过百架私人飞机,将近一半都是他们的。当然,这些大佬们参加火人节纯属私人行为,不会与公关打招呼、也不会做任何讲演。他们更欣赏这种挑战和艺术的氛围并陶醉其中。但很显然,如果你和他们经历着一样的沙漠生活,有着同样的体会,在很多话题上都会更容易沟通顺畅,甚至获得合作机会。

在七天共同的沙漠生活中,一些公司突然拿到投资、创业者找到合适的合伙人、有人找到了喜欢的工作。(Reuters/Jim Urquhart)  在七天共同的沙漠生活中,一些公司突然拿到投资、创业者找到合适的合伙人、有人找到了喜欢的工作。(Reuters/Jim Urquhart)

  火人节上的幸运儿们

  达斯汀就是这样一位幸运儿!这位风险投资人和法律学者在火人节上得到一份新工作。当他参加一个晚餐派对的时候,他兴奋地跟大家分享:“你们猜我遇到谁了?拉里和谢尔盖!他们穿着全氨纶紧身衣,一般人还真认不出来他们!”

  26岁的年轻人凯特瑞在巴塞罗那遇到5个犹太企业家,他力荐他们来到火人节,并一起举办了一个以创新为主题的阵营。随后,他们遇到了洛帕克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伙人,就在漫天飞沙中见面之后,该合伙人同意投资第一轮资金1500万美元!

在美国投资人云集的门罗帕克市,商业沟通的运动行为早已不再是打高尔夫球,投资人肯对我说,如果还在想通过高尔夫会会商业朋友,思想已经落后30年。  在美国投资人云集的门罗帕克市,商业沟通的运动行为早已不再是打高尔夫球,投资人肯对我说,如果还在想通过高尔夫会会商业朋友,思想已经落后30年。

  最搞笑的故事要算理查德,作为一家创业公司的创办人,他和雅虎的合作谈判卡在了一位顽固的女律师那里,在发了无数邮件、打了无数电话之后,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于是他决定先给自己放假-参加“火人节”。

  有一天,理查德正驾驶着自己装饰成蝎子的沙漠越野车驶过沙漠时,一位漂亮的女人跳上来搭车坐在他身边。当他们开始交谈的时候,他觉得嗓子开始发紧,他认出了她的声音—雅虎那位女律师!结果当然美妙,沟通开始顺畅,甚至,理查德认为女律师还期待他打给她私人电话呢。

  在美国投资人云集的门罗帕克市,商业沟通的运动行为早已不再是打高尔夫球,投资人肯对我说,如果还在想通过高尔夫会会商业朋友,思想已经落后30年。现在流行的是骑自行车!在风景秀丽的山路上跟得上投资人的速度,你就能得到有价值的信息。火人节在商界的兴起,或将成为一个更具创意的交际模式。

在火人节,创新的产品层出不穷。(图片来源:Reuters/Jim Urquhart)在火人节,创新的产品层出不穷。(图片来源:Reuters/Jim Urquhart)

  眼花缭乱的高科技

  此外,这里创新的产品层出不穷。我看到一款产品,与之相比谷歌眼镜弱爆了!加拿大的年轻创造人高迪告诉我这产品还没有名字,基于它的功能我将它称之为“千里眼”。高迪做了两款带有摄像头的飞行器,飞行器速度可达15公里/小时,高度可比直升飞机,当千里眼飞在高空的时候,高迪和他的小伙伴们可以同时带着自制的眼镜站在地上看到千里眼直播的所有场景。

  这在焚烧火人的当晚发挥了巨大作用,当人们或坐或站只能看到眼前的场景时,“千里眼”闪着彩光腾空而起,在上空快速逡巡全场,犹如一架勘探机让你大饱眼福。高迪做这款产品时没指望赚钱,就是想把电子游戏搬到现实中来,让几架千里眼追踪碰撞且大饱眼福。但只要他愿意,“千里眼”的价值真真不可小觑。

在这个沙漠城市里,参与者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当然在这里看到的自行车也堪称艺术品。在这个沙漠城市里,参与者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当然在这里看到的自行车也堪称艺术品。

  火人节的创办人也很乐于看到这样的变化,尽管这里不允许商业行为,这些新贵还是很慷慨地极尽所能。比如赞助“火人”巨大的艺术装置、火人节的非盈利行为等。谷歌每年还免费提供自行车,先到的人可以得上一辆代步,在这个沙漠城市里,参与者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当然在这里看到的自行车也堪称艺术品。

  “火人节”背景:

  “火人节”源自一段破裂的感情。一对离婚的夫妇,丈夫为了埋葬逝去的感情,用木头搭了个人,然后在旧金山的海滩上一把火把她烧掉。后来,被警察驱赶,于是就找了NEVADA黑石沙漠的一片干涸的湖床作为烧人的基地——火人节由此而来。再后来就发展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艺术家,嬉皮士,雅皮士的聚点。每年有超过3万人聚集到这里今年接近4万人,来人均被称为Burner。

每年吸引大量标榜自由的年轻人来以激进的方式表现自己,他们穿上各种奇装异服,以激进的方式“表现自己”。  每年吸引大量标榜自由的年轻人来以激进的方式表现自己,他们穿上各种奇装异服,以激进的方式“表现自己”。

  自从1986年以来,“火人节”每年8月底9月初在美国内华达黑岩沙漠举行,以异想天开与荒诞之而著称,每年吸引大量标榜自由的年轻人来以激进的方式表现自己,他们穿上各种奇装异服,以激进的方式“表现自己”。

  “火人节”的高潮是众人在空地上围成一个很大的圈,圈的中间要燃烧一个12米高的木制男人雕像,这就是“火人节”名字的来历。巨大的火焰和最终倒地的“火人”,往往令围观者欢呼雀跃。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扎克伯格火人节硅谷黑岩沙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