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停盘再次敲响华尔街警钟

2013年08月24日 07:40  作者:陈一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一佳[微博]

  8月22日中午,美国各个金融公司都开始因为纳斯达克停止交易3个多小时,而陷入各种慌乱,假日中的纳斯达克CEO不会想到这样一场交易事故把他拉回到工作,事情还很快惊动了总统奥巴马,这让在夏季本来就比较清淡的金融业再添一丝阴霾。

纳斯达克这次的处理的最大败笔不在停盘,也不在对交易系统出错的处理,而是在和市场的沟通纳斯达克这次的处理的最大败笔不在停盘,也不在对交易系统出错的处理,而是在和市场的沟通。

  8月22号中午12点刚过,某主要券商L的交易部门开始注意到纳斯达克[微博]的一些交易异常,芝加哥交易所,BATS交易所以及DIRECT EDGE等主要交易所开始拒绝接受发往纳斯达克的订单。在早上刚刚经历了纽交所系统故障的小波浪后,交易员们纷纷把目光转移回纳斯达克。

  不过市场貌似仍然平静,没有任何的纳斯达克的官方声明通过电话或者邮件发布给券商。过了不久,首先在纳斯达克的官方网站上发现公告,表示一些交易代码的股票无法给出定价。在发现公布的消息后,券商还以为只是暂时时问题,开始把所有交易纳斯达克上市股票的订单转发给其它交易所,很快事情变得有些不对,发向别的交易所也无法处理纳斯达克的股票订单。

  到1点多该券商交易人员开始意识到整个纳斯达克的整个给出订单价格的系统上出了问题,也就是说整个行业都被受到牵连,最可怕的谁都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纳斯达克能恢复交易。随即,整个部门便受到潮水一样来自投资人的电话和邮件,要求确认并核对所有截止至当时所有的成交额,以及之前下的订单。

  同时和客户,以及交易所几方确认已经发生的交易,很多交易员骂声不断,开始忙于电话纳斯达克取消订单。最紧张的是日间交易员,手上很多早上建的仓,需要在当天平仓,因为如果隔夜,不光是流通性的问题,持仓价值可能发生很大变化。

  纳斯达克终于分别在1点43分和2点09分,两次发出电邮,解释出了问题的环节,并且说明恢复交易的计划,大家稍稍松口气。到3点25分,交易正式恢复。而在此期间,各种金融公司里都因为此事出现了各种混乱的场面

  假日中的纳斯达克CEO Bob Greifeld不会想到这样一场交易事故把他拉回到工作,事情还很快惊动了总统奥巴马和财长Jack Lew。23号一早7点多,Greifeld已经坐在CNBC的摄像机前,就此接受采访。

  英语有句俗话,“any publicity is good publicity”(媒体宣传总是好事),而对Geifeld而说,这句话莫过于最大的一句玩笑。观众还对他上一次2012年6月初接受CNBC的采访记忆犹新,那次的话题是Facebook上市,纳斯达克出现交易技术问题。

  重新回到采访椅上,又一次为纳斯达克挽回面子做努力,这个创立出最早电子交易配对系统之一的行业老将,应该是如坐针毡。他一再强调纳斯达克为了保护长线投资人平等利益,才有责任心得决定停止交易,来重建投资人的信心。但投资人的信心不是那么好挽回的,纳斯达克的股票已经在22日当天下滑了3.4%,在23号采访后也没有完全反弹。

  纳斯达克在的交易量22号只有不到10亿,比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近36%,比上一周下降了近47%。交易所和券商都是考交易挣钱的,交易的钱挣不到,加上交易中的各种损失(在全部清算后才能估计),让本来就因为夏季而比较清淡的金融业又再添一丝阴霾。

  虽然没有那么大规模,纳斯达克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交易技术问题。在2001年6月29日下午2点30分,纳斯达克宣布曾经停止了一切交易,当时是价格系统出现问题,同马上关闭处理订单的系统。今年5月16日,纳斯达克的期权交易也一度因为技术原因暂停。

  更加著名的案例就是去年的Facebook上市。让人们增加了行业电子化变革的种种疑问。而就在此事发生之前,高盛又刚刚在周二曝出了程序错误造成的期权交易出现问题。不管是不是巧合,电子化交易背后已经是骂声一片。

  不过现在期权交易之父Myron Scholes在高盛事件后接受FT采访是一句话说得很中肯:“在我们用科技之前,我们也犯过很多错。不要忘记投资人确实因为科技操作获利更多。”我们因为追求高速度和利润,开始了对电子交易的痴狂,在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首个程序交易造成股市崩盘经典案例后,就应该知道存在的巨大风险,当然事过多年,我们也应该知道趋势可能很难逆转。

  问题就在于电子化交易,带来出的问题也是电子化加速度的,但我们问题的解决方式和效率却还是人类级的,让我们面对错误时显得那样不堪一击。而增加类似问题的科技解决方案体系可能不是个短期工程,去年骑士资本出现程序错误蒙受巨大交易损失后,很多金融机构都已经注意到科技风险的重量,在开发相应的防范程序,包括这次纳斯达克的处理,至少是没有让报价混乱的情况下去执行任何交易,造成大的交易损失。

  应该说行业还是在向前走的。当然阻力依然有,那就是成本和时间。SEC数月前就公布了增加电子交易监管系统要求的草案,包括纽交所在内很多公司的意见就是成本太高,同时很多执行的时间可能变慢,有悖于电子交易的初衷。纳斯达克停盘事件后,SEC的主席Mary Jo White已经召开金融行业会议,在越来越多的交易错误后,金融界的倾向也会发生变化,让改革加速。

  纳斯达克这次的处理的最大败笔不在停盘,也不在对交易系统出错的处理,而是在和市场的沟通,没有更早得让交易人员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哪些交易受影响,直到交易快重新开始,才在推特是给出一条消息。

  虽然电子化交易让人的参与越来越少,但是这毕竟是人在背后控制,是信心在背后支撑的市场,到最后还是要知道怎么给人一个交待,这不管到什么时候都不是一个两个代码可以解决的。坊间也在讨论,这次的事件可能还会让他们失去Twitter的上市。

  (本文作者介绍:路透社电视财经记者及评论员,NYFP,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特约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纳斯达克警钟停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