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本势力围剿传统保险公司

2015年11月26日 11:16  作者:燕梳新青年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燕梳新青年

  对的,你没看错。一场对传统保险公司的围剿,正在进入高潮,这是一场拼杀,挑战者是新进入保险业的资本势力,应战者则是传统保险公司,一场围绕保险业何去何从的拼杀,一场围绕保险业选择什么发展模式的拼杀。

  这场围剿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恒大人寿的高调亮相。在恒大淘宝足球队参加亚冠决赛之前的一天,恒大人寿才刚刚完成股权变更和工商名称变更,不管临时更换胸前广告是不是合乎合同道义,恒大人寿急不可耐、粉墨登场。

  《燕梳新青年》认为,这场围剿战已经草灰蛇线、暗夜潜行了一段时间,但大部分人都没意识到这种围剿的颠覆性影响。这场拼杀绝不是某个机构的冲动,而是有着完整的动力、理论和特征支持。

  动力何在?就是抢占保险业资本入口。

  伴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和人口老龄化,服务业尤其是金融服务业将成为发展的主流。保险业负债端可以融合养老产业、健康产业,资产端几乎成为全能的投资机构。前十年我国货币驱动的发展模式,房地产是大机会;未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配置海外资产、投资新兴产业将是独特风口,保险资金成本较低,而且关键在于期限很长,没有任何别的金融资产可以匹敌,尤其符合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的胃口。

  不论是富德生命人寿、还是前海人寿,背后都是保险资金开路的地产大佬,不论是若隐若现的明天系,还是“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能力”的复星集团,无非都是在抢占低成本资金的入口而已。

  理论何在?就是目前大热的供给侧改革。

  最近上层提出的供给侧改革,成为经济社会转型的主流理论,供给侧改革是生产要素的有效供给和利用,鼓励企业创新,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供给体系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跟得上中产阶级快速变化的消费结构。

  就保险业来看,消费者需求难以深度开发,产品长期以来不适合消费者的口味,只能强行推销,营销较为粗放,机制趋于僵化,红利逐步递减。也就是说,传统保险业自认为合理的产品,消费者不喜欢了,但传统保险业又难以创造出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唯一的解决之道,只能是从供给端改造传统保险业。

  特征何在?从机构批设、机构并购、渠道重建三个方面颠覆。

  一是从机构批设端引入新的供给动能。就是根据能否创造新的供给来审批保险公司,一年来,保监会批设了铁路自保、信用保证、健康保险、养老保险、航运保险、互联网保险等多家新型机构,甚至是考虑中的相互保险,显然是为了补足传统保险公司在这些领域的不足,但显然也对传统保险公司形成了挤压。最为典型的就是互联网保险,各大网络平台的交易和社交,激发了新的保险需求,传统保险公司此前看不到、做不好,没有发掘出市场潜力。

  而如今阿里投资国泰财险、信美人寿,腾讯和中信国安筹建和泰人寿,百度[微博]和安联联合筹建互联网保险公司,京东筹建互联网保险公司,这些互联网平台霸主既然能创造出新的保险需求,也必然会占有这些需求,据预测互联网保险保费将高达5000亿元,传统保险公司在新的供给端难有大的作为。

  二是从机构并购端引入新的供给动能。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淘汰落后产能。传统保险业自然也存在落后产能,这些公司价值在于牌照,落后源于理念。比如被恒大收购的大东方人寿,于2006年5月11日正式成立,到2014年总资产仅32.39亿元,2012年到2014年,分别亏损了2588万元、6054万元、4820万元,位列下游,可以说白白浪费了一张好牌照。发展不给力,股东不珍惜,这样的保险公司必然会改换门庭。

  股东的改变带来的是理念的改变,许家印承诺在2019年之前,将恒大人寿的资产规模发展到千亿元,三年增长26倍,就如同给大东方换装了全新的引擎系统。一个大东方从传统行列转身为颠覆行列,毫无疑问,承受最大压力的将是传统保险公司中的中下游企业,或者困兽犹斗,或者甘心被收购。看看近几年保险公司股东转换的频率,北大[微博]方正、工银安盛、建信人寿、中行三星[微博]人寿……“从来只闻新人笑,哪里识得旧人哭”。

  三是从渠道重建引入新的供给动能。银保渠道曾是传统保险公司的拿手戏,是手把手培养出来的市场,如今却在大踏步后退。比如,太平洋寿险表示,银保业务受渠道影响大、成本不可控、客户预期高,因此公司选择降低对银保业务的依赖,目前,银保业务(含续期)占比在8%左右。心甘情愿吗?当然不是。因为新势力的保险公司逐步蚕食控制了银保渠道,如工银安盛2014年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同比增长43.3%;光大永明同比增长40%;建信人寿同比增长39.7%;农银人寿同比增长51.4%,招商信诺人寿同比增长32.4%。

  更因为新势力的保险公司创造了高现价产品和高收益理财型产品,敢于大干快上,如华夏人寿2014年银邮渠道规模保费为661.48亿元,富德生命人寿2015年上半年银保规模保费高达481.3亿元。传统保险公司在这么凌厉的攻势下傻了眼,不会玩了,不敢玩了。他们原有的风控流程和内部管理体系难以进行对标再造,原有的资产配置体系承接不了这么高成本的资金。好比是一辆旧时代的火车,用煤炭燃烧蒸汽驱动,现在换了电力驱动,无处下口。

  传统保险公司前十几年在人力、机构、层级、政府关系积累了丰富的优势,但如今保险业的打法天翻地覆,曾经的优势项目如今都失去了空间,如之奈何?传统保险公司的高官们,在保费一线搏杀十余年,却眼睁睁看着保费大量流向新势力保险公司,老革命遇到新问题,无能为力。看看盘踞在保险业外虎视眈眈的产业资本们,看看工商预审核的保险公司名单们,就知道传统保险公司被收购或被压缩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根源何在?《燕梳新青年》认为大概是传统保险人都被灌输了“保险业盈利至少需要七八年时间”这个理论,于是乎,做的好与不好、公司亏与不亏,高管们对股东对下属对公众都有交代,做保险公司高管安逸得很,温水煮青蛙损毁了商业的头脑、战斗的意志。新势力背后的老板,可不相信长期亏损的说道,要干就得快干。高薪重压,自然也会激发经理人的斗志,走出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比如,天安人寿成立于2000年,至今仍然没有实现盈利,前海人寿成立于2012年,2013年就实现盈利。

  伴随着天河体育场对恒大足球队夺冠的震天呐喊欢呼,许老板用恒大人寿开启了全新一局。恒大人寿举办声势浩大的千人誓师大会,要在12月底前,保费确保突破100亿元,力争300亿元。300亿元,意味着恒大人寿只用一个月,就可以将90%的寿险公司踩在脚下。新势力对传统保险公司的围剿渐入高潮。

  勇敢战斗吧。还能怎样?

  (本文作者介绍:燕梳新青年,保险锐力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保险公司保险业互联网保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谁是让你买不起房的罪魁祸首 谁来保护小康路上的农民工利益 撤离大陆李嘉诚风光不再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东南亚工人没有中国工人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银行的未来还有什么值得期待 A股为何“牛失前蹄”? 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关键还是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