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况波动下 选香港民生相关类股份避险

2019年06月21日14:05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陈锦兴

  近期市场焦点或集中在此前受压的股份,不过局势尚未明朗,我们相信下半年业务模式清晰、盈利能见度高的香港公用民生类股份,仍会是资金停泊的港口。

  美联储本月议息会议如预期未有加息,但释放了下半年减息的讯号。股市受该消息刺激急升,中资重磅股腾讯(700.HK)、平安(2318.HK)及万洲国际(288.HK)等均明显炒上。不过,市场的乐观情绪未必会持续太久,未来不明朗因素仍在,建议投资者可关注受外部局势影响较小、盈利能见度高的香港本地股份。

  今年以来国际局势多变,令较专注香港本地业务且派息稳定的房托、公用股跑出。比如领展(823.HK)月初公布的全年业绩理想,可分派总额增长5.38%,每基金单位末期分派按年增9.57%,全年分派增加8.6%。物业组合的租用率维持于97.1%水平,年内的续租租金调整率为22.5%,零售平均每月租金由每平方呎62.4元上升8.97%至68元,停车场收入按年升9.4%。领展今年以来跑赢大市,年初至今累升逾两成,目前的股息回报率已不及3厘,作为房托而言,似乎价格较高,不过市场看好其管治水平,因管理层具备较强的执行能力,通过出售增长空间有限的本港非核心物业,购入内地一线城市及香港核心区的商业项目,以获得更好的租金收益和投资回报,实现物业组合的优化和资本良性循环。这一业务模式在过往的经营中已得到市场认可,也为该股份赢得溢价空间。

  另一本地收息型股份港铁(66.HK)今年以来也跑赢大市,虽然港铁去年频爆沙中线丑闻,但始终是香港本地垄断性行业,加上近年业务已冲出香港,在内地及海外多个国家均有铁路项目陆续运营,可带来收入增长空间。另一方面,港铁本身有一定比例收入来自地铁上盖的地产项目,由于拿地价格较一般地产商低廉,且占尽地理位置优势,它的地产业务能见度高,风险更低,在市况波动中,更突显投资价值。

  与香港民生息息相关的本地快餐股,也受到投资者青睐。香港餐饮龙头大家乐(341.HK)去年纯利升28.9%至5.9亿元,胜市场预期,虽然主营的香港地区收入轻微下滑,但受惠毛利率上升,经营溢利按年仍升11.7%,整体的人力开支和原料包装成本亦控制得益。加上3.7厘的派息在环球减息预期下仍算有吸引力,吸引资金在业绩公布后流入,股价率创一年新高。从未来发展的角度来看,大家乐今年在内地的门店数目恢复扩张,随大湾区的建设,料它在华南地区的扩张步伐将会加快,未来有可观的增长潜能。

  近期市场焦点或集中在此前受压的股份,不过局势尚未明朗,我们相信下半年业务模式清晰、盈利能见度高的香港公用民生类股份,仍会是资金停泊的港口。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