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息升抵十年高位对港股之影响

2019年06月19日14:57    作者:李绍辉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李绍辉

  但假如六月过后拆息仍然居高不下,这可能是资金流出的迹象,投资者要作好风险管理了。

  港元银行同业拆息近月录得明显上涨。一个月期拆息上周曾突破2.6%,比上月中高了近90基点。投资者此刻可能担心港息的走向跟环球走势背道而驰会对港股构成压力。且让我们分析一下近期影响港息的因素,以推测港股的后向。

  近期有不少需求大量资金的事件发生。较引人注目的是阿里巴巴回归香港第二上市的消息。虽然官方尚未证实,但市场火热地流传阿里短期内将集资一百五十至二百亿美元,折合港币至少一千一百亿。如以最高集资金额计,将成为香港的新集资纪录。银行为了迎接这盛事,保留头寸为一必然做法。如是者,银行间减少了于流动市场拆出资金,成为利息上升的其一原因。

  另一方面,港股于六月至七月将迎来上市公司派息高峯期。大部分内银,电讯等重磅股将于七月底前派发股息,银码亦相当可观。事实上,这些季节性事件是影响港息的一大重要因素。翻看过去三年纪录,无独有偶,港息每逢于半年结或年底时,总会有一段急升的走势。归根究底,很多企业于季度结算时都需要额外营运流动性,但关口过后拆息每见回落。

  因此,港股投资者可以六月底的港元拆息作指标。假如届时拆息回顺,背后代表着是次利息的飙升都是季节性因素使然,股市将攀过一道忧虑之墙,投资者可稍作安心。但假如六月过后拆息仍然居高不下,这可能是资金流出的迹象,投资者要作好风险管理了。

  (本文作者介绍:李绍辉先生为星展银行投资总监办公室(北亚区)投资策略师,致力于分析宏观及微观的经济因素对投资市场及投资组织者上的影响。李先生为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和注册财务策划师CFP。)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