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消费股中寻找强者

2019年04月25日11:05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陈锦兴

  在港上市的内地消费股种类广泛,目前不少股份已累计一定升幅,应该如何从中寻宝呢?

  今年一季度,在年初系列减税降费、基建投资等政策拉动下,内地GDP增速达6.4%,胜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亦较预期好,反映市场信心正在恢复,而中央刺激内需的政策亦起到不错效果。近期,发改委再传已下发关于汽车、家电等的刺激消费措施意见稿,预计新一轮的稳消费、扩消费政策很快将落地,我们预计消费板块仍将是今年的强势板块,值得重点关注。不过,在港上市的内地消费股种类广泛,目前不少股份已累计一定升幅,应该如何从中寻宝呢?

  消费领域涉及广泛,可简单分为必须消费品和非必须消费品,前者如啤酒、猪肉、奶制品、居家用品等,后者如餐饮、旅游、汽车、家电、体育用品、电子设备等。必须消费品相对而言防守性更强,非必须消费品则更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在一季度的复苏中,必须消费品中的酒类、猪肉受资金追捧,而非必须消费品则有较大分化,更强调品牌自身的运营能力。

  从基本面来说,中国经济企稳,贸易谈判进展理想,消费信心有所复苏。必须消费品本身需求较稳定,即便市况还未明朗,亦是资金的避险选择。日常用品股如恒安(1044.HK)、维达(3331.HK)防守性强;猪肉股受惠非洲猪瘟带来的加价周期,万洲(288.HK)、中粮肉食(1610.HK)一季度涨势迅猛,后市仍然看俏;啤酒作为大众消费品,抗跌能力亦强,而去年全行业加价带动产品结构升级,另外降税对企业利润带来明显改善。

  非必须消费品受经济周期影响,同时品牌差异性大。比如说体育用品企业,经历过往数年去库存调整后,基本面好转,不过行业两极分化也更加明显。强势股份如安踏(2020.HK)、李宁(2331.HK)业绩喜人,获资金青睐。安踏去年多赚32%至41亿元人民币,派末期息每股28仙;李宁全年录得纯利7.15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38.8%,并派每股末期息8.78分。两者目前的估值均处高位,甚至高于Nike等外国龙头品牌,但其他一些中小型同业,就仍在低谷,反映强者愈强的品牌龙头效应。此外,安踏通过海外收购达成的多品牌策略获得成功,令市场更看好海外并购案带来的盈利增长潜力和价值提升,安踏的估值也在完成了Amer Sports收购后进一步调升,预计短期内股价仍可看高一线,亦是行业首选。

  而诸如汽车、家电板块,虽受政策支持,但自身的增长能力较弱。中美贸易谈判的重点之一便是减少中国政府对汽车行业的补贴,放宽外资进入汽车行业准入门坎,以推动行业改革,这势必对国产汽车制造商带来压力。同时,经济增速放缓对汽车的销售也有明显的影响,1-3月份中国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11.3%,此前两个季度汽车销量分别下滑12%和9.6%。1季度汽车股的反弹,更多的去年估值大幅调低后的回稳,也受惠于政府近期对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出台,不过整体来说,毛利受压和销售增长放缓,仍会持续困扰传统汽车行业。家电板块也是如此,1月8日发改委透露将制定出台刺激家电消费新政策令整个板块大幅走升,海信(921.HK)、创维(751.HK)、TCL(1070.HK)等龙头大幅跑赢恒指,已提前反映政策利好,但家电行业本身竞争激烈,毛利率难以提升,缺乏进一步提升估值的催化剂,未必适合高追。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