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环境加亮丽业绩 内房股有追落后潜力

2019年03月21日14:21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陈锦兴

  去年因内地楼市调控严厉,房地产市场遇冷,而今年“因城施策”的支持,加上亮丽业绩推升市场炒作情绪,料可支持整体走势。若市况维持向好氛围,料股价仍有重估向上空间,尤其可关注部分落后的二线内房股。

  去年因内地楼市调控严厉,楼价及成交均明显受压,不过从近期公布业绩的内房企业业绩来看,房企盈利仍较市场预期好,加之今年调控政策强调“因城施策”,多个城市出现放松信号,料可支持整体走势。

  去年内地受金融去杠杆,调控收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遇冷。今年1,2月内地开发商整体住房销售数据仍呈现下滑趋势,同比下降约两成。不过,其中分化亦十分明显,一,二线蓝筹房企表现较好,小企业压力较大。而在今年的两会报告中,对于房地产调控不再强调‘房住不炒’,而是注重稳定,被视为房地产局部松绑的信号。两会期间提及房地产税立法稳步推进,被解读为仍需时间,昨日中国财政部提交的“2019年立法工作安排”中也未有提及房地产税,更证实市场的看法。

  不仅政策环境趋稳给内房板块带来支持,近期公布的亮丽业绩也推升市场的炒作情绪。内房龙头碧桂园(2007.HK)本周发布年报,截至去年底止年度纯利为346.18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升32.8%,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为341.3亿元,同比上涨了38.2%,胜于市场预期。期内集团的合约销售金额及销售面积分别增长31%及23%的。集团强调目前可销售资源达7800亿元,能支持今年的合同销售有所增长。而以集团总可销售资源来看,可支持5。7年的销售,令碧桂园可放缓拿地步伐,避开潜在的市场风险。中海外(688.HK)去年核心盈利同比上升8.3%,净利润率达26.2%,合约销售金额同比增长约三成,全年销售目标较去年增长16%至3500亿元,整体亦符合市场预期。下周将公布业绩的恒大(3333.HK),月初已发布盈喜,料去年核心业务净利润将增长超过90%,加上此前被恒大借壳的深深房A( 000029 .SZ)公布恒大取得港交所对恒大地产在甲股重组上市的批覆,均利好股价走势。

  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虽有下行压力,政府已通过定向降准,大规模减税降费等举措来刺激和盘活市场活力,在中美贸易关系趋稳的外部环境下,料成效可在二三季度逐步显现,这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预期。另一方面,美联储议息会议最新表态反映今年不会加息,且9月将暂停缩表,这有利于缓和息口上升压力,对减轻内房的资金流动压力也有帮助。近期多家内房在业绩后调升销售目标,若市况维持向好氛围,料股价仍有重估向上空间,尤其可关注部分落后的二线内房股。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