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产协议进入执行期 市场预期引领油价走势

2019年01月17日17:49    作者:萧晓婷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萧晓婷

  市场预期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很笼统的概念。它的变动又往往取决于各类事件、资料等的发生。比如上面所说的减产协议进入执行期事件、沙特和欧佩克去年12月产量资料下滑事件、美元疲软事件……

  近期,市场的焦点似乎都已经放在了飞速上涨的油价上!

  2019年1月2日,彼时,WTI油价还在45美元附近波动;然而仅仅8个交易日之后,油价在1月11日当天就已经摸高到了53.31美元,尽管随后有所回落,但是周线两根大阳线却已经成功吸引了整个市场的关注。

  到底是什么因素在引领近期油价的上涨呢?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到此类大的资产波动机会呢?

一、减产协议进入执行期,油市近期利好不断

  一、减产协议进入执行期,油市近期利好不断

  当前,市场中呼声最高的观点,自然是原油减产协议这个事情了。

  2018年12月7号,欧佩克宣布延长减产协议6个月,自2019年1月起实行。此次协议计划日均减产120万桶,其中欧佩克方面日均减产80万桶;非欧佩克方面日均减产40万桶。而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产油大国沙特在去年12月就已经减产约50万桶/日,占据欧佩克减产目标的一半以上。另外,去年12月份,欧佩克方面产量日均减少53万桶至3260万桶/日,创2017年1月以来最大下降。

  除了减产协议进入执行期、沙特、欧佩克去年12月份产量资料等利好之外,近期美国方面披露的API库数据和EIA库存数据,也支撑了多头做多的信心。

  美国石油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 截止1月4日当周,美国当周原油库存减少612.7万桶,减少幅度远超过分析师预期的减少330万桶的幅度。随后EIA数据显示,截止1月4日当周,美国EIA原油库存资料减少168万桶。两个资料互相映衬,使得市场多头做多意愿强劲,油价也确实在资料公布前后上涨。

  除了基本面方面各项数据的利好支撑外,国际油价近期也明显受到了来自美元下跌、表现疲软的支撑。

  由于美联储方面不断传来的放缓2019年加息步骤的鸽派预期,美元近期表现非常疲软,一度下探到95美元关口附近,非美货币许多表现强劲,人民币近期升值风潮就是最好的印证。看空美元的预期在明显增强。这对于以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而言,是一个明显的支撑因素。

  二、市场预期的变动才是引领短期油价波动的关键因素

  毋庸置疑,减产协议进入执行期、沙特、欧佩克产量数据下降、API/EIA库存数据下降以及美元走软等因素,都是明显利好油价的信息。然而,如果仔细深思一下近期油市的基本面供求关系以及油价近期具体的走势,可能就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了。

  当油价上涨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减产协议进入执行期等利好。然而,当2018年12月7日达成延长减产协议的决定后,我们看到的油价走势却是这样的:

  2018年12月14号之前,WTI油价在50.80——52.80区间上下窄幅震荡。2018年12月17号,WTI油价开始正式往下突破这个震荡区间,快速从52美元左右下滑到2018年12月24日的最低点42.36美元这一价位。 其中所经历的交易日数字元也是少的很。

(WTI近期行情图表,绿柱代表跌、红柱代表涨)(WTI近期行情图表,绿柱代表跌、红柱代表涨)

  而实际上,在去年12月17日- 24日这短短时间段内,整个市场充满的却是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信息,市场上空头氛围浓厚,到处唱空之声。减产协议之类都鲜有人提起。即便提起,也是说不好的,说这个减产协议作用不大……诸如此类。

  那么,原油市场的供求状况,在进入2019年之后,有很大的逆转吗?供求面的拐点真的出现了吗?

  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只要看一个数据即可,即美国的原油钻井资料。为何这么说呢?很简单—需求方面:一定时期内,尤其是当我们考察的周期非常短,仅考察2018年12月7日- 2019年1月11日这么一个短时期内全球原油的需求变动数据,那么可以明确说,这个数据的参考意义不大。因为这么短的时期内,全球市场对原油的需求是不太可能出现大幅的波动的。只有当考察周期是长期的时候,此类数据才具备真正的参考意义。而供应数据方面,短期影响供应数据的主要变量就是全球原油的供应大国沙特、俄罗斯以及美国这三家里面,沙特已经在减产,俄罗斯暂时资料不明,但是其已经同意减产。而美国方面,实际上其库存数据短期内肯定是要波动的,所以EIA库存之类数据短期上的波动,其实是一个相对常态的现象。所以真正要参考的数据反而是美国的原油钻井资料。

  据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美国至1月1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为873口。而从下图可以看出,自2018年11月9日当周开始,到2019年1月11日当周,美国石油钻井资料就一直维持在880这一高位区域上下窄幅波动,有时候超过这个数字,有时候跌低于这个数字,但是总体这个数字仍然是维持在一个很高位的区间波动。

图表系截取自信息网站金十数据图表系截取自信息网站金十数据

  如果美国的原油钻井数据始终维持高位,没有出现明显的下滑的话,那么美国的原油产量等数据就不太可能出现真正的下滑。而众所周知的是,美国的叶岩油产量一直居高不下,叶岩油生产商因其成本低,始终在开足马力生产。因为美国叶岩油的出现,导致美国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做到原油的自给自足,其对沙特等的原油需求已经在明显下滑。美国正在改写全球能源市场格局。   

  以上对原油市场供求的分析当然不是一个数理统计学科上的完美分析。但是也足以说明就短期而言(2018年12月7日-2019年1月11日),原油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彻底逆转的可能性实在太小。而逻辑上,原油市场也不可能在短短时间内发生翻天覆地的供求格局的转变。毕竟,就算是减产协议执行,其具体对产出的影响体现在数据上,也需要最少3-6个月的时间周期。

  那么,排除掉基本面供求关系方面的因素后,可以得出结论是市场预期的转变,导致了油价在最近一个月时间内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投资者该如何利用市场预期的拐点实现稳健获利?  

  当然,市场预期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很笼统的概念。它的变动又往往取决于各类事件、资料等的发生。比如上面所说的减产协议进入执行期事件、沙特和欧佩克去年12月产量资料下滑事件、美元疲软事件……

  这就意味着,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当一个事件发生的时候,它可能对市场预期的影响,从而可以推测出未来价格的大概趋势。

  比如减产协议进入执行期这个事件,如果投资者能够提前考虑到这个事件对市场预期转变的影响,再加上妥善利用三星标普高盛原油ER期货ETF(03175.HK)这一个工具,相信肯定能获得不错的投资结果。

  具体策略分为以下几步:

  第一步:观察事件本身利多利空的程度是否足以扭转市场预期。比如,减产协议进入执行期这一事件,它就能影响到原油供求这一基本面,一旦执行就能扭转原油供求关系。自然这个事件就存在扭转市场预期的可能。

  第二步:观察当前的价格波动是否已经体现市场预期的扭转。如果价格出现急剧反转的波动,如2018年12月26号当天油价戏剧性大涨将近10%,这个波动就可能意味着原有趋势结束,市场要酝酿新的转折点。

  同时,市场上看多的观点以及呼声也越来越多。互相印证下,就可以证明市场预期已经在转变当中。

  第三步,拐点出现,顺势而为。此时既然油价已经看涨,就可以买入三星标普高盛原油ER期货ETF(03175.H),坐等油价上涨,获取稳健收益。

  当然,油价已经处于上涨途中,市场预期已经扭转过来。但是错过了这个拐点,不代表没有下一个拐点。今天的市场预期,未来也一定会在另外一个事件的作用下,发生转折,从而又给投资者带来利用ETF工具操作的机会。

  (本文作者介绍:三星资产运用ETF业务销售总管。)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杭州女销售1年卖106套豪宅总价12亿 年收入约100万 12306技术部主任:第三方抢票软件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 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女子超市买10瓶海天酱油 3瓶瓶盖内都有活蛆 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雏鹰农牧亏33亿要饿死多少猪? 154万or251万or4000万 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车厘子自由"背后不是真贫穷 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 美财长:中美贸易高级别谈判将取得“重大进展” 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后 A股迎来了千股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