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和科技继续领航牛市

2017年11月13日10:53    作者:张忆东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张忆东

  我们继续强调港股市场的基本面主线是核心资产盈利进入新的上行周期。现在正是孕育一批伟大公司的大时代,核心资产盈利上行的驱动力来自经济结构优化、最明显的就是消费升级,来自产业结构优化、第三产业、科技产业的贡献度提升,来自行业内的分化。

  投资要点

  金融和科技继续领航牛市

  上周恒生指数上涨1.81%,突破29000点,创十年来新高,腾讯控股、中国平安、瑞声科技三家公司就贡献了恒指上周涨幅的58%。恒生国企指数上涨1.24%。我们持续首推的保险股贡献了国指涨幅的95%。

  我们继续强调港股市场的基本面主线是核心资产盈利进入新的上行周期。现在正是孕育一批伟大公司的大时代,核心资产盈利上行的驱动力来自经济结构优化、最明显的就是消费升级,来自产业结构优化、第三产业、科技产业的贡献度提升,来自行业内的分化。

  转型新阶段下核心资产盈利上升的新周期的判断会持续被验证,投资者的信心会持续提升。在宏观数据平淡的环境下,A股三季报增速提升,已经展现了龙头公司盈利持续改善的能力。双11创记录的销售数据凸显中国消费升级趋势和龙头企业的能力,天猫双11销售1682亿,同比增长43.34%,京东双11促销期间销售额1271亿,同比增长超过50%,各领域龙头企业成为销售冠军。这些数据将进一步改善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企业的信心,不管A股、港股还是中概股都会受益。

  南下资金涌入是推动指数创下新高的重要力量

  上周南下资金周净流入166.05亿人民币,仅次于2015年4月宣布允许基金进入港股通以及2016年9月允许险资进入港股通时创下的流入记录。南下资金对港股的影响力进一步上升。

  投资策略上,牢牢把握行情的基本面驱动属性,立足估值切换,布局跨年度行情。

  首先,继续看好金融股龙头,板块性首推保险股,继续推荐优质大行。

  其次,配置TMT等科技创新领域、先进制造业以及消费升级相关的受益领域的龙头公司

  报告全文

  金融和科技继续领航牛市

  核心资产持续推动港股行情。上周恒生指数上涨1.81%,突破29000点,创十年来新高,腾讯控股、中国平安、瑞声科技三家公司就贡献了恒指上周涨幅的58%。恒生国企指数上涨1.24%。我们持续首推的保险股贡献了国指涨幅的95%。

  1)我们继续强调港股市场的基本面主线是核心资产盈利进入新的上行周期。现在正是孕育一批伟大公司的大时代,核心资产盈利上行的驱动力来自经济结构优化、最明显的就是消费升级,来自产业结构优化、第三产业、科技产业的贡献度提升,来自行业内的分化。

  2)我们关于转型新阶段下核心资产盈利上升的新周期的判断会持续被验证,投资者的信心会持续提升。在宏观数据平淡的环境下,A股三季报增速提升,已经展现了龙头公司盈利持续改善的能力。双11创记录的销售数据凸显中国消费升级趋势和龙头企业的能力,天猫双11销售1682亿,同比增长43.34%,京东双11促销期间销售额1271亿,同比增长超过50%,各领域龙头企业成为销售冠军。这些数据将进一步改善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企业的信心,不管A股、港股还是中概股都会受益。

  南下资金涌入是推动指数创下新高的重要力量。上周南下资金周净流入166.05亿人民币,仅次于2015年4月宣布允许基金进入港股通以及2016年9月允许险资进入港股通时创下的流入记录。南下资金对港股的影响力进一步上升。从上半年的瑞声、舜宇、中国恒大遭遇做空之后成功反击,再到近期中国宏桥、中芯国际正在进行的打爆空头的进程。胜利的天平是在中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一边的。

  投资策略上,牢牢把握行情的基本面驱动属性,立足估值切换,布局跨年度行情。

  首先,四季度我们继续看好金融股龙头,板块性首推保险股,继续推荐优质大行。

  寿险短期受益严格监管政策下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善,中长期受益于中国居民消费升级带来的保障型保险需求的高速增长。财险同样受益严监管,寡头格局下龙头盈利能力提升。

  继续推荐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为代表的优质大行。一方面,短期受益于中国经济复苏带来不良率企稳和净息差见底,另一方面,在金融监管加强、治理金融乱象的背景下,优质大行凭借内在的、具有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反而因“祸”得福、赢家通吃。

  其次,配置TMT等科技创新领域、先进制造业以及消费升级相关的受益领域的龙头公司。因为立足中长期,顺应“19大”对于中国经济新时代的战略指引,消费+科技将是未来数年最受益、有望快速增长的领域。

  沪深港通南北资金流向

  11月6日至11月10日,南下资金周净流入166.05亿人民币,相比上周净流入大幅上升。深市港股通周净流入59.93亿人民币,沪市港股通净流入106.12亿人民币,港股通周成交占全部港股成交金额的比例达到8.22% 。自开通以来港股通累计净流入5743.53亿人民币。

  北上资金周净流入70.92亿人民币,相比上周净流入大幅上升。深股通周净流入34.72亿人民币,沪股通净流入36.2亿人民币,陆股通周成交占全部A股成交额1.5%。自开通以来,陆股通累计净流入3376.91亿元,其中,沪股通累计净流入1932.68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1444.23亿元。

  南下资金的配置方向

  南下资金流向变化

  个股方面,11月6日-11月10日一周,南下资金净流入最多的股票为腾讯控股和工商银行,腾讯控股一周净流入31.9亿;本周只有七只股票净流出,中国恒大净流出最多。

  本月,港股通增持较大的行业是资讯科技业、保险业和能源业,分别增加了1.44、0.61、0.12个百分点。

  南下资金持股一览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港股通持股数据,截止到2017年11月9日,港股通持股总规模达到8,435.06亿港元,持股规模最大的前20只股票的持股市值达4,791.56亿港元,占港股通持股总市值的56.81%。前十分别是汇丰控股、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腾讯控股、融创中国、吉利汽车、招商银行、新华保险中国银行中信银行

  北上资金的配置方向

  北上资金流向变化

  个股方面,11月6日-11月10日一周北上资金净流入最多的股票为美的集团平安银行,净流出最多的股票为恒瑞医药

  北上资金持股一览

  根据陆股通持股数据,截止到2017年11月9日,陆股通持股总规模达到5176.40亿元,持股规模最大的前20只股票的持股市值达3270.71亿元,占陆股通持股总市值的63.19%。前十大分别是贵州茅台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中国平安、恒瑞医药、格力电器长江电力伊利股份上海机场青岛海尔

  北上资金持股行业分布

  北上资金持股主要分布在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电子行业,按市值分别达陆股通总市值的17.74%、14.24%和10.49%。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兼职导师。)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