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概念第一股 阅文集团值得长线关注

2017年10月17日15:28    作者:陈锦兴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阅文集团已经通过港交所的上市聆讯,将于近日开始招股,估值介乎340亿至670亿元港币。阅文集团估值较高,但考虑到未来IP改编规模化后的增长潜力,不妨长线关注。

  近期香港新股市场热闹非凡,自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6060.HK)引发认购热潮后,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再度吸引投资者的目光。作为内地网络文学平台的龙头企业,阅文集团目前拥有约1.91亿的平均月活用户,按2016年平均移动日活跃用户数量计,该集团占据移动互联网文学市场约48.4%份额,而排名第二的掌阅文学市占率为25%。上周阅文集团已经通过港交所的上市聆讯,将于近日开始招股,估值介乎340亿至670亿元港币。

  从股东背景看来,阅文集团可以说是星光熠熠,除了腾讯通过多间全资附属公司间接控制阅文集团合共65.38%的已发行股份,阅文的其他股东还有私募股权公司凯雷、Trustbridge Partners。根据腾讯最新公告,持有腾讯1,256股的股东可拥有优先认购1股阅文的权利,若以一手200股计算,即需要持股约9,000万市值的腾讯才可认购1手阅文,比起众安的‘一手难求’氛围有过之而无不及。

  阅文集团的前身是2013年成立的腾讯文学,于2014年以7.3亿美元收购了盛大文学,合并为阅文集团。经过2014-2015年的整合,阅文集团2016年已经由亏损3.5亿(人民币,下同)转为盈利3,036万,今年上半年盈利更高达2.13亿元,展现了强大的增长潜力。

  阅文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包括在线阅读、版权运营、纸质图书和其他收入,其中来自在线阅读的收入贡献占总收入接近八成,版权运营收入占比约一成,其他收入包括网文游戏研发及广告收入。相较于A股上市同行掌阅科技超过9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在线阅读,阅文的收入来源更多元化,加上腾讯平台支持,在IP运作方面的发展速度更快也更成熟,2016年上半年网络文学改编作品中,票房前二十大的电影中13部,前20高收视率电视剧中15部都来自阅文集团。《步步惊心》、《鬼吹灯》和《琅琊榜》等热播电视剧均是阅文旗下作品改编。截至2017年6月底止,阅文集团平台上有640万作家,2016年底这一数字为530万,占全中国网络文学作家的88%,在中国前50 位最受欢迎原创网络文学作家之中,阅文已与当中的41位们确立独家出版关系。目前阅文正在加速全产业链的拓展,2015年与易娱网络合作开发《傲世九重天》页游;2016年与腾讯视频等联合出品动画《全职高手》;2016年联合腾讯影业、企鹅影业等,推出由鹿晗主演的《择天记》电视剧,相信上市募集的资金有利于阅文进一步开发大IP的价值。

  阅文的用户数量不断增加,且付费用户比率也逐年上升,截至2017年6月,阅文拥有平均月活用户1.91亿,手机用户1.79亿。来自自身产品及自营渠道的平均付费用户由2016年中的680万人增长68.9%至1150万人,每名付费用户的平均收入由90.6元增加至122.8元,支付比率由4.4%增长至6%。付费用户的增加,带动集团毛利率由2016年中的40.8%增长至50%。对比A股同业掌阅科技,受制于渠道成本和版权成本的增加,毛利率则由2014年的50.23%下降至2016年的32.99%。

  内地网络文学第二大公司掌悦科技在今年9月21日以4.05元定价,市盈率22.96倍登陆A股,首日上涨约43%,此后连续涨停至今,股价已达20元,市值约80亿人民币,以上半年净利润6,835万元计算,动态市盈率超过60倍,证明网络文学概念的吸引力。阅文估值较高,但考虑到未来IP改编规模化后的增长潜力,不妨长线关注。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