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常念:简析创新主板与创新初板

2017年07月14日13:25    作者:港股脉搏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港股脉搏 

  创新初板是为有前途的创新企业,而仍未达到盈利的公司而设;创新主板的上市要求和现在的主板一样,只容许一些同股不同权的科技股例如阿里巴巴,及已经在海外上市同股不同权的中资公司。

  港交所(00388.HK)在6月发咨询文件,建议成立创新初板及创新主板,应付未来发展。创新初板是为有前途的创新企业,而仍未达到盈利的公司而设;创新主板的上市要求和现在的主板一样,只容许一些同股不同权的科技股例如阿里巴巴,及已经在海外上市同股不同权的中资公司。

  因应市场对现时啤壳及造市的指控,目前主板与创业板最低市值要求,及禁售期亦有所改变。创业板上市市值最低要求,由1亿元(港元.下同)提高至1.5亿元;创业板上市最少要有10%作公开发售,即是取消全配售上市。

  创业板的定位改为仍未达到主板要求的中小型企业上市渠道,上市前现金流要求由现时的2,000万元提升至3,000万元。现时由创业板转主板相对宽松,上市公司不需要任命保荐人,符合主板要求,只需向港交所交费便可以。但是一些上市公司滥用创业板上市条例较为宽松,而申请创业板上市,之后才转去主板,避开主板较严格的监管。

  创新板是咨询戏肉

  因此,港交所建议取消现时简易程序,要求上市公司需要委任保荐人转主板,等于新股上市的要求。禁售期由现时的半年增至两年,第一年持有多过30%股份的控股股东不可减持,第二年控股股东亦不可以减持到30%以下,即上市公司控制权不可以在两年内转换。现时控股股东禁售期只是半年,而新股申请上市经常要一年或更长。半年时间短,买创业板壳变得吸引,有时候控股股东在上市前已经有协议售出控股股权。

  如果控股权要等两年后才可转让,一上市卖壳的机会便大减。创新板是这次咨询的戏肉,为了应付市场的需求,及令到港交所在全球市场保持领导地位,港交所建议推出创新板,主要目标有三,第一,未达到盈利阶段的公司;第二,有不同公司管治的企业(即是同股不同权公司);第三,已经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

  创新初板具退市机制

  创新初板是针对一些未达到盈利阶段的创新企业,由于现时创业板已经成为未达到主板要求的中小型公司的上市渠道,创业板已经失去支持创新企业的上市渠道。创新初板可以弥补现时创业板的缺失。由于这类企业风险比较大,港交所建议只限专业投资者参与。

  散户未必能够承受创新初板的风险,因此有必要设立限制,保障散户投资者。港交所亦建议成立退市机制,若股份连续90天停牌,就需要退市。创新主板上市条件和主板一让,但是让同股不同权的企业上市。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脉搏》是中国最具权威性的证券杂志《证券市场周刊》旗下的主要栏目,主要为受众分析港股未来的趋势以及走向。)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主板 创业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