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分析师总会:中漆上市 炒定影子股叶氏化工

2017年06月21日10:10    作者:港股脉搏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港股脉搏

  叶氏化工预测今年油漆产品价格有望上涨,意味中漆旗下产品亦有机会加价。此外,中港两地房地产市场炽热,有利油漆产品需求,行业前景不俗。

  近期沽空机构肆虐港股,令中小型股份叫苦连天。沽空机构连番出手狙击,难免令一些真正具增长潜力的优质股误中副车。转向老牌本地股份入手,似乎是投资者减低入市风险的明智选择。

  本地上市公司具有较佳的企业管治水平,尤其是历史悠久的公司,业务及产品广为消费者认识,因有往绩可循,因此较难造假。以从事制造及买卖溶剂、涂料、油墨及润滑油业务的叶氏化工(00408.HK)为例,去年业绩显着改善,股价于过去一年更累积上升36%,不失为本地中小型股份中的稳健之选。

  叶氏化工创办于1971年,具四十六年历史,在1991年成为香港上市公司。集团为全球最大的醋酸酯类溶剂生产商,亦为中国最大的油墨制造商,旗下品牌包括“紫荆花”油漆、“洋紫荆”油墨、“恒昌涂料”工业漆、“力士”车用润滑油及“博高”特种润滑油等。

  油漆产品具提价空间

  去年叶氏化工四大核心业务之中,溶剂业务经营溢利按年增长1.5倍至3.4亿元(港元.下同)、油墨业务经营溢利上升46%至1亿元,润滑油业务亦转亏为盈,赚170万元。集团全年纯利按年大幅增长2.5倍至1.69亿元。

  国际油价由去年低位反弹,管理层预期溶剂、涂料及油墨等产品价格将跟随上涨。同时,集团今年第一季营业额已达标,优于去年同期,因此对今年前景审慎乐观。叶氏化工亦积极进行投资,今年资本开支预算2亿至3亿元,包括投入环保设备,及收购涂料企业等。

  化工行业前景改善,吸引另一家老牌本地油漆品牌计划上市。由北海集团(00701.HK)分拆的中漆集团,已于5月份上载初步招股文件。中漆集团主要从事制漆业务,为中港两地知名的“菊花牌”、“长颈鹿牌”及“玩具牌”等自家品牌的工业及建筑油漆及涂料产品制造商。

  中漆拟上市集资扩产能

  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三个年度,中漆分别录得收入11.31亿元、8.68亿元及9.37亿元;纯利则分别约9,715万元、4,193万元及5,547万元。去年集团业绩温和上升,主要由于调整定价政策、委任新管理团队及分销商等措施发挥成效所带动。虽然过去三年集团业绩出现较大波动,但期内毛利率由2014年的34.8%上升至37.1%,反映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同业叶氏化工预测今年油漆产品价格有望上涨,意味中漆旗下产品亦有机会加价。此外,中港两地房地产市场炽热,有利油漆产品需求,行业前景不俗。中漆是次集资用作巩固于国内市场地位,扩大产品组合及产能,及支持开发新产品等。投资者不妨留意中漆招股详情,至于叶氏化工股价则有机会在影子效应带动下造好。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脉搏》是中国最具权威性的证券杂志《证券市场周刊》旗下的主要栏目,主要为受众分析港股未来的趋势以及走向。)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叶氏化工 油漆 涂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