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借壳后”公司炒作正酣

2016年11月08日21:03    作者:谭明磊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谭明磊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事实上从内地与香港两边的热情看,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你情我愿。甚至很多以前不起眼的细价“豪子股”也开始“从良”了。

  买壳、卖壳,香港市场这几年恐怕就这事,最吸引大老板的兴趣,当然,也吸引股民的兴趣。每日大小涨跌幅榜上,排列前端的不少都是“借壳后”股的一系列表演。

  当然,借壳背后大股东的质量,直接决定了上市公司股价波动的大小,更何况在深港通前夕。比如,香港本地从事建筑业务的上市公司近期大量挂牌,很多就是等着卖壳,被内地公司入主,部署转型。

  事实上从内地与香港两边的热情看,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你情我愿。甚至很多以前不起眼的细价“豪子股”也开始“从良”了。

  华融投资(02277):华融布局下港股新马车

  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国华融的总资产已突破万亿元人民币,是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自中国华融2015年10月在香港上市后,华融系在香港资本市场逐步扩张,而且越来越活跃。中国华融是次入股华融投资后,连同前者早前入股的华融金控,系内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已达3间。除了3间上市公司外,其实中国华融在香港还有其他部署,包括华融国际、华融融德(香港)、华融(香港)产融投资及中国华融海外投资。

  1、中国华融(02799):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9月28日,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国有大型非银行金融企业。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99年11月1日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是中国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2、华融金控(00993):其业务在近两年在香港发展甚为迅速,业务的质和量都见提升。在截至2016年6月的中期业绩,华融金控录得营业额2.28亿元,按年增加3.3倍;纯利2.18亿元,增长1.9倍,每股盈利6.53仙。

  3、华融投资(02277):震昇工程(02277.HK)于2014年12月29日上市,其主要业务为在香港从事地基及下层结构建筑业务。在震昇工程上市近一年半后,原来控股股东于2016年4月底出售股份,然后管理层再出现连番变动。最后,集团获中国华融旗下华融国际入股,并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比例现达27.99%。震昇工程在2016年11月4日(上周五)起改名为华融投资,经营方向也明显改变。

  据智通财经查询获悉,华融(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为中国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位于香港)的全资子公司,隶属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二级子公司,注册资本金5000万美元,投资业务条线主要包括全额固定收益类投资、结构化固定收益类投资、夹层投资、阶段性股权投资和财务顾问类等。

  华融金控脱胎换骨式的香港成功,相信也给华融投资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华融国际在入股华融投资后,已向上市公司提供本金总额3亿美元的贷款支持,相信此笔款应该是借壳的资本运作抵押款,同时也为后续公司发展提供动力。

  从股本结构上看,华融投资刚借壳震昇工程,但华融只有不到20%持股,至于其他零零碎碎的小股东有多少是代持的股份,后续估计会透明,而往往股价底部玩财技的国企股,未来的预期是值得憧憬的。由于该股市值还没有50亿港元,所以进不了深港通的股票池标的,不过以华融的实力,进入内地投资者的可选择对象,也是时间早晚的事。

  民生珠宝(01466):股价一个月翻倍大有来头

  民生珠宝主席郑松兴于10月25日协议向实禧公司悉售持有的公司1.62亿股,占已发行股本50.7%,总值3.24亿元,每股2元,比前收市价折让12.66%(这个折价对港股来说是不高的)。实禧公司按规例须就作出强制性无条件现金要约,每股同为2元。要约方将对集团制订长期策略,并探索其他业务及投资机会。要约方拟维持联交所之上市地位。

  实禧公司由陈永胜及Affluent Block Ltd。分别持有30%及70%,而Affluent由许嘉敏、锺倩莹、潘智豪生及方昂宏最终实益拥有20%、15%、14%及51%。方昂宏为一间深圳资产管理业务公司之副总裁及项目合伙人人。也就是说,深圳这家资管公司才是现阶段民生珠宝的实际主人。

  看港交所披露易,民生珠宝于今年6月公告截至今年3月底止财政年度收入2.1亿元,按年下降22.4%;毛利5920万元,下跌45.2%。亏损1094万元,每股亏损4.05仙;相对上年度纯利1006万元。不派末期息。要留意2016年度的毛利率减少,由2015年度的39.9%降至28.2%,主要因为给予客户更大折扣、深圳生产厂房的员工成本上升及贵宾陈列室的零售下跌。

  所以从业务上基本看不到令该股弹升原因,不过借壳后注入什么资产需另当别论。从走势上来看,民生珠宝在宣布借壳后股价已经被新进主力牢牢控制。

  经智通财经查询,50%囤在英皇证券的筹码肯定是不能动的,毕竟这是新进大股东的基础仓。金利丰券商席位的5300万股(占比16.72%)却还在加仓,如果按照这个比例看,外面的街货实在是少得可怜。按照11月7日收盘价该股市值9亿港元,外面流通市值3亿不到,可是这2日的成交额已经放大超过5000万港元/日,后续股价或许还真的有戏看。

  (本文作者介绍:智通财经执行总编。)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恒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