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股拆局:向污染宣战 汽车电池板块受惠

2014年03月07日 15:42  作者:岑智勇  (0)+1

  文/新浪财经港股专栏作者 岑智勇[微博][微博]

  全国两会是周内投资市场的焦点之一。李克强一句“坚决向污染宣战”,变相道出了未来的国策方向,令环保相关行业受惠。在国际市场上,要数近期较热门的环保相关概念,应该是电动车。

  推荐阅读:

  板块拆局:水务股受惠两会 粤海估值仍合理

  水泥板块拆局:安徽海螺盈利佳 山水水泥值搏

  板块拆局:腾讯推抢红包 带动电子支付板块

  板块拆局:网购带动物流业 瀚洋控股值搏

  全国两会是周内投资市场的焦点之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表任内首份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增长、保就业,把今年GDP增长目标维持在7.5%,CPI目标为3.5%。虽然上述目标未算有新意,但李克强一句“坚决向污染宣战”,变相道出了未来的国策方向,令环保相关行业受惠。

  在配合国策选板块之余,留意国际市场发展,也是重要一环。在国际市场上,要数近期较热门的环保相关概念,应该是电动车。在美国上市的特斯拉[微博] (Tesla[微博]),其主要业务为生产纯电动车,该公司股价现时己升至每股250美元之上,走势甚为亮丽。若要在香港找影子股,应该就只有比亚迪(1211)较为接近。然而,现时比亚迪的现价市盈率及预期市盈率分别为1400倍及151倍,估值极其昂贵。

  天能超威可留意

  与其以高价追入比亚迪,不如退而求其次,在与电动车相关的板块寻宝,例如是汽车电池板块。从事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在最新年度能录得盈利的,就只有天能动力(0819)及超威动力(0951),两者都有从事生产铅酸动力电池之业务。

  以股东回报率(ROE)去衡量,天能及超威的ROE分别为14.8%及18.7%。骤眼看,似乎是超威的质素较佳;但若仔细分析ROE的构成,则会得出另一个结论。

  虽然超威的ROE较高,但其边际利润 (Profit Margin)和资产周转率 (Asset Turnover)其实都较天能为低,这反映超威的盈利能力及资产运用效率,都逊于天能。超威能录得高ROE之原因,是该公司的负债比率较高所致,该公司的负债比率为2.97倍,高于天能的2.2倍。综合上述数据,两者之中,以ROE及估值都相对较低的天能,较为值搏。

  中聚光宇近期热炒

  不过,若从股价表现去衡量,则上述两者都不是近期热炒之选。近期热炒的,都是一些在最新年度录得亏损的公司,例如中聚电池(0729)及光宇国际(1043)。两者之中,以光宇国际的基本面相对较佳,公司在2013年中期业绩已录得盈利,出现好转势头。

  至于中聚电池,虽然公司连年亏损,但其卖点李嘉诚先生是其主要股东之一,持股量达16.09%。相信只要消息配合,不难出现炒作,所以仍具留意价值。

  权益披露

  分析员岑智勇及其关连人士并没有持有报告内所推介证券的任何及相关权益。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证监会持牌人士,现职证券行策略师。曾任职于财经媒体,基金管理公司及银行,拥有接近10年市场评论及分析之经验。 岑先生持有工商管理(应用经济系)荣誉学士学位及财务学硕士(投资管理)学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板块电池环保股汽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刘士余就任后的首度内部讲话对新三板影响几何?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67岁退休阿姨真能救新三板第一家摘牌公司?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