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股估值低残 中长线可吸

2013年08月19日 09:08  作者:岑智勇  (0)+1

  文/新浪财经港股专栏作者 岑智勇[微博][微博]

  继上周谈过银行股后,既然本周传出招行(3968)拟A+H配股的消息,惹来投资界不少讨论,所以本周也就谈谈内银股﹗

  假若招行成为进行A+H配股的话,将会成为今年首宗内银股配售H股的交易。然而,有关的配售条款至今仍未落实,暂未能作进一步分析。

  以“暴利行业”来形容内银板块,绝不为过,原因是在现行上市的内银股中,最新年度平均的边际利润为38.34%,当中又以工行(1398)的边际利润最高,达44.4%,其次为建行(0939)的41.7%。

  虽然工行和建行的边际利润较佳,但若以股东回报率(ROE)计算,则以中小型银行较佳,其中最高者为民生银行(1988),其股东回报率为25%;其次为招行,其股东回报率为24.8%。中小型银行的边际利润逊于大行,但由于他们的财务杠杆较大,是她们能录得较高股东回报率的主要原因。由此推断,中小型银行的经营策略似乎都较为进取,但在增加财务杠杆增的同时,也增加了财务风险。

  其他股东回报率表现较次的内银股,如中信银行(0998)、交行(3328)及重农行(3618),股东回报率分别为16.6%、17.9%及17.8%。她们录得如此水平的股东回报率,原因是她们本身的盈利能力一般,以及在经营上未够进取所致。

  不过,若以净息差的角度去看,则个别中小型内银仍有可取之处,例如是重农行,其净息差为3.94%,冠绝同行。再者,重农行的一级资本充足比率达12.02%,也是高于同业的。

  整体而言,受近期理财产品等阴霾影响,内银股的股价都曾出现不少幅度的调整,虽然近期已略为反弹,但整体的估值仍偏低,市盈率(P/E)及市账率(P/B)都届吸引水平,是作中长线吸纳的好机会。

  不过,在选股上仍要小心,尤其要留意理财产品及地方债等事件的发展。策略上,建议暂时避开负债比率偏高的内银股,挑选本业盈利能力较佳的内银股,如工行和建行。至于上文提及的重农行,只宜冷吼,或配合消息去操作。

  利申:笔者持有建行(0939)、中行(0998)、民行(1988)及中行(3988)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证监会持牌人士,现职证券行策略师。曾任职于财经媒体,基金管理公司及银行,拥有接近10年市场评论及分析之经验。 岑先生持有工商管理(应用经济系)荣誉学士学位及财务学硕士(投资管理)学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资银行股中长线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刘士余就任后的首度内部讲话对新三板影响几何?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67岁退休阿姨真能救新三板第一家摘牌公司?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