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燕武: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2018年05月21日15:29    作者:叶燕武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yeyanwu2016)专栏作家 叶燕武

  大行情的启动一般由两个要素构成,一是必要性,体现的是研究能力,二是偶然性,考验的是应对能力。这亦是研究与交易的区别所在,因此先要算,后要断。

叶燕武: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叶燕武: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周末刷爆朋友圈的无疑是中美经贸联合声明的各类解读,今天A股和商品市场也以高开的方式释放压抑后的情绪。回头来看,从猝不及防到剑拔弩张再到握手言谈,前后其实不到两个月时间,客观而论,我们从完全被动到争取斡旋所付出的心血和代价是诚然的,但最值得肯定的是清醒、理性和务实。

  诚如习 主 席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所指出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一语中的,直指要害,从矛盾论的角度,两权相害取其轻,笔者认为,联合声明顺利落定的间接含义是,现阶段内部要解决的矛盾大于外部矛盾,国内还是应该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三大攻坚战还要坚实推进。

  按照上述逻辑来推导,笔者认为,政策层面的变化有两点需要关切:一是去杠杆不会缓只会快,二是地产调控不会松只会紧。联系刘鹤副总理在5月15日(赴美谈判之前)政协专题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住建部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的声明不难看出端倪,且根据草根了解的情况银行信贷额度并未有放松的迹象。此外,先前市场关于扩内需的着力点存在一些分歧,现在也已经相对明确了,扩大进口促进消费和产业升级是重点,而条件反射式的地产基建幻想昙花一现,日本前车之鉴血淋淋的教训如影在前。换言之,钱要用到刀刃上。

  回归到市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没有改变,未来的降准更多体现在对冲外汇占款减少的基础货币补充,股指、国债和商品市场仍是存量资金的博弈,缺乏整体趋势性机会,各类资产内部的分化也比较明显。具体到商品市场,短期原油易涨难跌,能化类商品受益,黑色系供需矛盾不突出但已边际走弱,有色受事件冲击告一段落,豆类等农产品受扩大进口的预期抑制,苹果、棉花更多是天气题材的资金市特征。关注6月中旬的时间窗口。

  最近与朋友交流感悟到一句话,大行情的启动一般由两个要素构成,一是必要性,体现的是研究能力,二是偶然性,考验的是应对能力。这亦是研究与交易的区别所在,因此先要算,后要断。

  (本文作者介绍: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现任混沌天成期货副总经理兼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牛鹏飞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期货 商品期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三星新广告怼苹果:手机使用卡顿 暗讽iPhoneX刘海屏 三聚氰胺10年:三鹿原址以母爱为标准标语字迹已斑驳 董明珠:哪怕投资500亿 格力也要把芯片研究成功 党报:中国扩大进口并非权宜之计 更非迫于外界压力 迟福林:海南房地产有巨大空间 应持续健康发展 潘石屹:也别再和我谈房价了 已经没什么可聊的了 天津落户疯狂24小时:凌晨1点仍有人排队等待办理 外媒关注中美经贸谈判获进展:中方拒绝美不合理要求 梁建章:中国完全有能力建三四千万人口的大城市 滴滴顺风车恢复上线遭冷落 苦等半小时却来了辆货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