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黄金暴涨背后的需求分析

2014年06月25日10:35    作者:漆志云  (0)+1

  世事难料,市场不可预测,但市场变化的逻辑是不会变的。正是因为这个世界的基本逻辑是不会变的,所以,研究、分析工作才具有意义和可能。没必要因为经常出现不可预料的事件而对未来产生不可知认。世界具体会发生什么事件是无法预知的,但发生与不发生对世界、对市场的影响是永远符合逻辑的。所以,世界就是处在可认识、可分析、可预判、但又不可确定这样一种状态之中,这就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也是投资与市场的关系。投资的核心是做逻辑,投机的核心是做事件,一头豹子是抓住羚羊还是斑马是不可确定的,但一个牧人养一群牛羊为自己所用确实基本可以确定的,这就是投机和投资的区别,各有所长,各具特色。

  最近一周,市场上最大的变化就是黄金白银的暴涨与原油价格的上升。这些变化均来自于与石油相关地区的不稳定造成的,所以,黄金白银、原油这次同步运行了。黄金白银在绝大多数时间里都是与纸币的不稳定关系紧密的,但这次是与全球安全性挂钩的。所以,这次黄金白银的波动对市场的影响可以具体通过原油上涨对市场的影响来产生。原油上涨,对生物燃油的需求必然增大,长期低迷的油脂近期突然暴涨,豆油一天的阳线可以吃掉一个月的阴跌幅度,这种力量不是来自于食用油行业本身,而是来自于原油领域。这种事件不可预测,但这种逻辑永远成立。如果原油持续上涨,则经济领域的一切成本基本上均要上升。原油横盘之时,它的影响力几乎消失,但它一旦跳出来,则谁也不能忽视它。我认为原油就是地产领域里的土地,土地一涨价,只要在土地上的一切均要涨价;原油一涨价(持续的、有规模的涨幅),与原油相关的一切成本均要上升。市场与人类似,市场的盘整,类似于人在房间里的思考、踱步,市场的突破,类似于人打开房门。盘整的时间越久,憋在房间的时间越久,说明这个人、市场本身思考越久,一旦开门,这个人、这波行情就越有可能一去不回头。要特别重视原油近期的上涨,这一次与前几月都有点不一样。所以,橡胶的基本面非常糟糕,但最近的突破你不能无动于衷,油脂的供应很大、消费低迷,但你最好不要还沉浸在这样的感觉里面。需求有很多种,有些需求,因为长期的低迷而被隐藏,有些需求,则是可以被创造的。吃饭属于很正常的需求,饿了就要吃,但手机的需求是被创造出来的,微信的需求是被创造出来的,流通领域的需求则是需要被引领的,被低迷的价格变成持续的上涨而引领的。需求一旦引领出来,则会对市场的价格产生推波助澜、火上浇油的巨大作用。也就是说,价格本身就会改变供求关系,而不是只有供求关系才会改变价格。技术分析的核心就是价格改变供求,基本面分析的核心就是供求决定价格,这两者都有价值,也都有使用范畴和局限性。

  另外,政府的微刺激对市场的影响也必须重视,这不会导致螺纹钢反转,但出现反弹是可以预期的。经济越糟糕,政府出手的可能性就越大,力度也会越大,这正是古人所云: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政策的利多与行业的利空交织在一起,事实上,没有利多,就不会有利空,没有利空,何来的利多?利多、利空不重要,重要的是利多、利空的度。长期的利空,必然导致重大的利多。

  原油上涨与政策微刺激叠加在一起,工业品出现一波反弹是很有可能的。但原油上涨与微刺激叠加还有暂时影响不到的行业,如棉纺织行业。棉花正处于政策市与市场市交接的状态,政策市积攒了太严重的利空,需要市场市来化解,就市场化的角度来看,棉花的下跌还没正式开始,值得期待。

 

  (本文作者介绍:中投天琪期货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田雨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原油 黄金 暴涨 需求 分析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股市参与主体整体错位了 老艾侃股:管理层应出手救市 弥补熔断所犯过错 老百姓退休了为啥还要缴医保 短期股市震荡不值得过多忧虑 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更有信心了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