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进入到下跌周期 玉米值得关注

2013年08月12日 09:59  作者:漆志云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漆志云[微博]

  农产品就是进入到下跌周期了,一直要持续到库存下降为止。农产品的库存与价格是正相关的关系,库存大,价格只能低。

  全球性危机的话题正在逐渐被复苏、缓慢复苏、结构改革、刺激退出等话题取代,世界似乎已经从危机过渡到康复的阶段,现在的问题不是系统性的风险,而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平衡的问题,这个不平衡可能会导致原先很坏的走向领先,而原先领先的走向很差,比如美国从原先的很差已经过渡到全球领先(股市),中国及新兴市场从原先的领先开始出现巨大的危机。这是一个大的经济周期的开始,美元也会进入牛市,而靠投资主导的中国会面临巨大的危险。

  习李对中国经济的态度从忍受下滑到保底线到稳增长,这种态度的转变直接导致了近期铜、胶、螺纹、焦炭等的强劲反弹。但这只是反弹。习李态度的转变其实是迫于无奈,迫于现实的无奈。这种转变无法解决中国经济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反而会加重原先的问题,这是一种迫于生计的转变,不是出于战略考虑的安排,不是理性、理智的选择,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只能在老路上继续走。这样走下去,问题只能越来越严重,但可以拖延危机爆发的时间,类似于借高利贷来延缓问题。目前的反弹,就是高利贷性质的上涨,速度快,但持续时间难持久。原先是依赖地方政府来保持经济的增速(也就是依赖地方债务来维持增长),现在地方债务太重了,没法搞下去了,所以中央财政要亲自上阵了。但是,如果所有的经济增长支柱都是依赖高杠杆高负债低效益的方式维持,谁能只借不还呢?历史上出现过三年自然灾害期间苏俄逼债的事情,现在中国这样下去,也会出现债主逼债的事件,只不过不是强逼,而是通过资金外流、资产兑现等方式来实现。这种危机时刻都存在,就看中央财政能顶到啥时候。

  现在确实无法评判习李这次的转变能带来多大的能量,对工业品能带来多大幅度的反弹。短期来看,强势还能维持,中期来看(1个月)估计能看到尽头,长期来看,这次的上涨应该是很好的卖出机会。因为原先存在的问题,不仅没法解决,还可能加深(产能过剩、效益低下、消费低迷、分配不公、缺乏安全感),价格涨起来,准备关停的企业可能再次开工。政府的诉求与民众诉求的不一致导致问题很难处理。家长制的好处是效率高(不等于效益高),坏处一是清官难断家务事,问题只能拖,没法解决,家长的目标可能与成员不一致,导致家庭内讧。二是家长制无法做到法治,家里不是讲理讲法的地方,是讲情的地方,成过家的人都有体会。

  农产品与这个关系不大,农产品就是进入到下跌周期了,一直要持续到库存下降为止。农产品的库存与价格是正相关的关系,库存大,价格只能低。去库存需要很长的时间,也可能依赖天灾获得转变。价格要跌到面积减少、产量下降为止,下跌的时间要持续到种植减少、供应减少为止。大部分农产品都有大幅度的下跌,大豆从1800左右跌到1200以下,棉花从34000跌到19000,白糖从7000多跌到4000多,玉米从800多跌到400多(美国),小麦、稻谷例外,因为政策关系。国内玉米却还没有怎么跌(玉米政策与小麦不一样),基本上处于历史最高位区间,会不会有机会呢?值得关注一下。

  所以,短期来看,关注铜胶螺纹等的上涨,中长期则寻找卖出的时机(还要看当时国内改革的情况、海外市场的情况、美元的情况)。中国只有出现体制性的改革,才可能迎来新的发展周期。原有体制下的发展潜能已经耗尽,中国确实需要通过社会进步来推动经济发展了,经济本身已经无路可走。中国现在最需要的是社会进步,只有社会进步了,经济发展才能打开新空间。未来是否卖出,社会进步与否是一个最重要的一个因素。

  (本文作者介绍:中投天琪期货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农产品玉米周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