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企业该如何布局英国市场?

2014年09月22日 15:46  作者:张扬  (0)+1

  文/英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处

  随着国内核电重启呼声高涨,核电“走出去”在中国的战略外交中逐步占据了重要地位,英国市场成为了我国核电出口发达国家的关键突破口。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2014年9月10日至16日期间,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赴英国同奥斯本财政大臣共同主持了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双方在巩固今年6月李克强访英的成果上,进一步落实了中英民用核能合作等领域进展。

  随着国内核电重启呼声高涨,核电“走出去”在中国的战略外交中逐步占据了重要地位,英国市场成为了我国核电出口发达国家的关键突破口。不同于以往的单纯资金输出,中国核企以此为契机,逐渐踏上了对英国核能产业链和技术参与之路。

  借两位中国领导人的先后访英对核电的关注,本文也对英国的核电市场优势以及投资机会再次梳理,为中国民用核企投英提供些许参考和启示。

  巨大的能源需求空间 创造核电投资市场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英国积累了世界领先的核电技术经验,建立了成熟发达的人才基地,并形成了全套产业链及完备的配套服务体系。目前,英国已经进入大批传统电站退役,新核电项目陆续启动的时期,预计未来十年内还会吸引150亿-170亿英镑的额外投资,为核电投资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

  英国拥有巨大的核电市场得益于三方面的原因,其一,传统天然气和石油等能源供应正在减少,英国需要获得大量能源用于发电;其二,英国与欧盟签订了的碳排放协定,要求到2050年将碳排放水平降低到1992年的20%左右,这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对可再生能源提的发展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其三,核能的累计成本是所有可再生能源中最低的,满足了能源经济性需求。由此,核电的发展在保证英国能源安全方面的重要性首当其冲,获得了各项政策的通力支持,也因此产生了巨大的投资市场空间。

  对于现阶段中英在核能领域方面的合作,双方都希望中国对于英国核能市场不仅仅局限与资金投入,更希望中英两国可以与其他的国际伙伴一起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更基础、更深层次的合作。在2008年的《挑战-核能白皮书》中,英国政府就新建核电站的问题表示:英国启动在建设新核电场时使用GDA(通用设计评估),可以运用于所有新设的核电场,更高效地推动新建的核电场址及项目的快速规划流程,加快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参与伙伴投资英国核电市场的步伐。

  对于中国核企而言,产业链制造是最富吸引力的机会。英国已完成8处新建核电场的选址工作。伴随核场址的兴建,英国本土市场在制造设备、产业链发展方面也产生了广阔的投资空间。英国政府出台的有关核供应链能力的研究报告—《英国和全球供应链的能力和容量评估》表明:越来越多的英国公司纷纷投资核电设施制造行业和燃料供应。可以预料的是,如涡轮机、发电机、控制仪器仪、状态监测等产业链组件和仪器的制造将需要更大的投资参与。

  核电站集中退役 催生后处理投资机遇

  英国是最早进入核能领域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完成了整个核能运作周期的国家。这意味着其核电市场存在另外一个重要的投资领域——退役及乏燃料后处理。

  随着英国大量核电设备服役期满,退役浪潮不断袭来,大量的乏燃料需要管理和处理。在Sellafield有两个主要的后处理场,一个是Magnox后处理场,主要是金属方面的后处理;另一个是THORP (Thermal Oxide Reprocessing Plant)后处理场,这里则是做是做热氧后处理,这两个可能会在2018年的时候就面临退役关停的后处理场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投资者提供了参与到退役计划中来的大好机会。

  从技术方面而言,英国的经验首屈一指。英国同法国一起,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拥有民用核料后处理技术经验的国家。同时,在此领域,英国也正在寻求新的处理方法,以保证最大限度地利用核燃料,保证环境安全。Magnox后处理工程是英国近3年反复试验的项目,这个工程通过提取出来的钚和铀放到普通的反应堆里面进行重新循环,目前这个工程也正在经历优化。同时,英国皇家协会也做了另一份关于核能燃料周期未来的研究报告,提出了以下诉求:希望更有效的使用核能的资源,设计快速反应堆或者是混合类的反应堆来处理裂变原料(如锕类元素),以最大化的减少废料的容量。对于乏燃料处理技术发展路径的继续推进,英国国家退役管理局(NDA)将会在2018年的时候最终决定哪一个路径或者哪几种路径最好。至此,英国将在乏燃料处理及退役方面拥有更多的经验供国际合作者学习和参与。

  英国在退役核设施清除技术方面有着世界领先的体系,不同部门将分别负责后续处理工作。核退役管理局(NDA)主要负责全英核退役管理工作,包括发放核退役管理站点许可证、监督管理工作现场、保证业务开展的经济成本,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后处理方面的研究工作由英国国家核能实验室管理(NNL);燃料是西屋英国有限公司处理,燃料浓缩则由URENCO公司来管理。

  除了完善的后处理监管、业务运营以及配套的管理机构而外,长期的后处理监管的规划和解决方案也从经济层面和法律层面保证了英国的核能产业在环境上的公众安全。2008年,在英国重新启动核能发展之初,政府就决定所有新设的核能厂必须要在设立伊始就准备一笔储备金用于后处理和退役的使用。由此,后处理便从一开始就得到了政府层面的保证,使得整个核电项目在有序和安全的条件下进行。

  差价合同的引入 有效保障投资回报

  英国拥有高度自由化的电力市场。政府引入了电力市场改革(Electricity Market Reform,EMR),以保证足够的资金融入包括可再生能源发电、核能发电在内的各个领域。电力市场改革计划也引入了差价合同(Contracts for Difference)机制,旨在给予包括核电在内所有的低碳电力最有效的长期支持。

  对于运营者来说,差价合同实际上是一个价格的保证,也是一个激励的措施。这项举措对于提升可再生能源以及核发电竞争力方面十分有效。发电商像往常一样通过电力市场出售电力产出,然后获得电力售价与执行价间的差价。当电力市场价格高于执行价时,发电商需要返还电力售价与执行价的差价,从而避免对发电商的过度支付。差价合同实际上保证了英国电力市场商的稳定,也进一步地保障了投资者在英核能产业投资的预期收益。

  在核电“走出去”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之后,英国市场在中国核电企业的海外布局中显得更为重要。中国目前还处于核电投资的发展阶段,如何能够成功的走出去,还需要吸取多方建议。由此,曼切斯特大学核能客座教授胡安·马修斯在接受中国能源记者采访时如是提出了他的观点:首先,中国核企应以开放态度应对英国的技术审查和评估,中英双方应该保持开成布公的态度,共同克服合作中的困难。其次,中英双方应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不仅与其他国家的核电公司一同参与在英国本土的工程项目,也应与英国核企一道共同开发第三方的市场。最后,在核电工程建设方面,中国还处于比较新的阶段,虽然在预算控制、建设效率、工期保证等方面颇为擅长,但是在筹建核电场初期,应对整体预算和工程进度制定更加长远的计划。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英两国核能合作的潜在市场非常广阔。英国作为最早实现核电商业运营的国家,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可以供中国学习借鉴,同时,正处于迅速发展和扩大开放的阶段中国,对于英国核能发展来说,无疑是一支极有竞争力的海外潜力股。今年又恰逢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随着两国高层互动频繁,双方逐步进入了“共同增长、包容发展”的新阶段。相信基于双方互惠共赢的原则下,中英核能领域投资合作将会进一步加深。

  (本文作者介绍:新新贷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对小额信贷有着深刻而独特的见解,2013年率先引进英国成熟的小额信贷技术和理念。)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英国核电乏燃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