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振兴方案下的能源棋局

2014年08月20日 14:07  作者:王秀强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王秀强 (微信公号:能源观察)

  在惨淡的经济形势下,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很忙,在上半年密集与能源大佬相会。在陆昊会见、拜访的名单中,包括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中煤能源集团副董事长李延江。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经济增长乏力是今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的主要背景。宏观数据显示,2013年,辽、吉、黑三省在全国31个省份的GDP增速排行中全都位于后10名。

  今年上半年,三省经济增长的颓势不改,辽宁、吉林今年上半年GDP增速环比均又下降了0.2个百分点,黑龙江的GDP同比增速仍在5%以下。

  提振经济发展最有效的方式是加大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在此之前,黑龙江省政府出台65项措施,计划投资3000余亿元以稳增长。

  以煤炭、石油为主的能源工业增长放缓,甚至亏损是东三省经济下行的重要诱因。

  以龙煤为例,作为黑龙江省属最大国有企业,同时也是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煤炭企业,龙煤集团去年全年净亏损23.4亿元,今年一季度再度亏损16.22亿元。

  在惨淡的经济形势下,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很忙,在上半年密集与能源大佬相会。在陆昊会见、拜访的名单中,包括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中煤能源集团副董事长李延江。

  今年6月,黑龙江省政府与中石油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油气勘探开发、炼化项目、油气管道和仓储配套设施建设,以及油气供应、工程技术服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合作。

  在本次国务院支持东北振兴政策中,多个能源项目被点名纳入支持之列: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中石油长兴岛炼化一期项目、中石油辽阳石化、中国兵器辽宁华锦石化、内蒙古锡盟至山东交流特高压、锡盟至江苏直流特高压、辽宁绥中电厂、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中俄原油管道复线、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黑河与俄阿穆尔州炼化及成品油储输项目。

  以炼油、化工、核电、火电为主的能源项目是东北振兴的主干力量。按国务院部署,具体而言:

  1,扶持核电、火电、轨道交通、石化冶金、高档机床等优势装备走出去。地方和企业要做好恒力炼化一体化、中石油长兴岛炼化一期项目前期工作并力争尽早开工。加快推进中石油辽阳石化结构调整,中国兵器辽宁华锦石化改造。

  2,以黑龙江省鸡西、双鸭山、鹤岗、七台河四大煤城为重点,研究布局若干现代煤化工及精深加工项目,实施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攻坚行动计划。

  3,将列入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的大连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等相关项目核准及用地预审等前置审批委托省级政府负责

  4,构建多元清洁能源体系。加快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切实解决东北地区“窝电”问题。尽快开工内蒙古锡盟至山东交流特高压、锡盟至江苏直流特高压、辽宁绥中电厂改接华北电网等输电工程,加快推进黑龙江经吉林、辽宁至华北输电工程前期工作。

  5,研究在黑龙江、吉林开展竞价上网电力改革试点,推动在内蒙古通辽开展区域微型电网试点。

  6,优化东北地区能源结构,开工建设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适时启动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

  7,在东北地区加快审批建设一批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加快地热能开发利用。支持工业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示范工程。支持吉林省开展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工程。

  8,加快实施中俄原油管道复线、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黑河与俄阿穆尔州炼化及成品油储输项目等一批重大合作项目。

  (本文作者介绍:21世纪经济报道能源记者。微信公共号:能源观察(Enenrgyobservation))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能源中石油核电石化黑龙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缩量说明惜售 盘面仍存三大亮点 公共情妇裙下的地产官商同盟 假如奶茶恋在美国会怎样 北京上海为啥坚持做限购的“好基友” 国家征收耕地应遵循宪法原则 人民币汇率暴跌有大机遇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汽油标号高为什么质量差?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