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我不是豪车我要改变世界

2014年08月19日 12:05  作者:谢丹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谢丹

  特斯拉跟爱马仕不同的是,特斯拉在中国被看做豪华车,自己却又不认为自己是豪华车,目前它是富人的玩具,但特斯拉又不甘心只做富人群体,他要改变世界成为所有人的“玩具”。

特斯拉特斯拉

  最近,我让一个做投资的朋友对比他新买的特斯拉[微博]和他其他几辆同档次车的不同,他一口气列举了好些个不如意之处,比如内饰不够豪华,服务没法和同档次车比,4S店(维修中心)太简陋,提车等待时间过长等等,总之“就不是一个100万的车该有的样子”。

  说完这些之后,他又补充了一句,“当然啦,人家是特斯拉”。言下之意,是尽管如此,他还是觉得不错,因为开出去被人追着拍嘛。

  后来我问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吴碧瑄她理想的中国客户的样子,她说一些车主的确提出过不够豪华的问题,但他们最后都会说,当然啦,你们不一样嘛。

  我知道吴举这个例子是想跟我证明,相当部分的客户其实对他们有足够的理解和包容度,但我同时又觉得哪里不对劲,后来接触越多特斯拉车主,我的耳边就越经常回荡起那句“当然啦……”,感觉这句话背后藏着不少难以言说的情绪。就像过去家里招待美国回来的远房亲戚,尽管发生了一堆尴尬,却仍要陪着笑脸说,当然啦,人家在美国不一样。

  如果按照奢侈品在国际上的定义,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特斯拉电动汽车目前在中国无疑属于奢侈品行列——平均100万左右的售价,小产量的稀缺,非富即贵的车主,以及独特的品牌文化。

  此前我曾在一场楼盘的“特斯拉品鉴会”听到这样一组对话:一个被开发商请来考察这个别墅项目的中年男人问,这是什么车啊,楼盘的销售说,美国车,特斯拉;男人又问,这车啥好啊,销售答,省油啊!

  我当时没笑喷出来。

  尽管特斯拉自己不愿意承认(他们更愿意强调那帮科技界用户),但这的确代表了目前其大部分中国客户的状态——他们对特斯拉所倡导的科技、创新和环保价值观没有多少概念,他们唯一了解特斯拉的,就是他是大牌。

  这跟爱马仕等其他奢侈品牌在中国遭遇的大环境别无二致——国人的确热捧,因为喜欢大牌带来的星光熠熠,但对每个品牌背后表达的价值观,以及自己是否真的认同它的价值观,不太在意。

  但是,特斯拉跟爱马仕不同的是,特斯拉在中国被看做豪华车,自己却又不认为自己是豪华车,目前它是富人的玩具,但特斯拉又不甘心只做富人群体,他要改变世界成为所有人的“玩具”。这从Elon Musk给中国的定价就能看出来,73.4万起,大大低于外界预期,如果目标仅是做奢侈品做豪华车,定价140万,以目前客户的财力也眼睛都不带眨下,是吧?

  这就相当于你喜欢爱马仕给你带来的独特的身份象征,但是爱马仕却在一开始就立志于做人人都能穿的凡客,尽管目前看起来他还是爱马仕。因此爱马仕一开始就摆好了做成凡客的Pose,告诉你,没有精品店只能网购哦,没有橙色盒子也没有丝带哦,因为爱环保,10万的包包外面只有一层塑料袋哦,且,就是我的价值观,我不会改变。

  但是100天以前国人还没发现这点,在他们眼里,100万上下的特斯拉当然是奢侈品,当然是豪华车啦:豪华车特斯拉的4S店装修就应该奢侈有科技感啊,你进去店里销售应该都会站起来迎接啊,你在车里坐下销售都应该立刻蹲下讲解啊……真是10万个人眼中有100万个特斯拉,但是,真是想多了。

  特斯拉在北京亦庄的维修中心没有木地板也没有地毯,白瓷砖地面还是上一家租户走时留下的,没有智利红酒也没有南美咖啡,只有一个放着饮料的廉价白色冰柜,一排高脚凳和吧台以及一台供展示的车架,整个大厅唯一“上档次”的就是那套黑色皮质沙发。你进门服务人员也不会站起来迎接你,感觉就像走进了一个路边的洗车店。

  并且,这还都是有意为之。特斯拉说,维修中心(4S店)几乎没装修是希望客户最好不要来,不修直接换也是为你方便;销售看起来随意,是因为只要客户高兴“你搂着他进来”也可以;至于内饰,特斯拉认为,买特斯拉的人就不应该去在意内饰。

  后来我终于明白“当然啦”背后的含义。当热爱奢侈品的国人遇到自我定位并不奢侈的“奢侈品”特斯拉,就出现了心理落差和拧巴。这拧巴来自于国人对豪华车特斯拉“居然不豪华”的难以置信,也来自于要长期与这种北京话称为“个色”性格相处的淡淡尴尬;这拧巴既是人们碍于特斯拉的巨大光环,把失望咽回去后的一种自我安慰,又是避免彼此都下不了台的一句圆场话。

  当然啦,最根本的拧巴还是价值观拧巴。特斯拉追求人人拥有电动车的共享,豪华车期待者追求少数人拥有的独享。这拧巴考验着一个人对不同价值取向者带来冲击力的应变,也立马能测试出到底有多少人真心认可特斯拉。

  很多人为特斯拉在中国未来担忧,希望他能像其他老牌豪华车一样迎合中国市场,把车身做得更长一点,把内饰做得更豪华一点……至少我目前得到关于此的答案是否定的。

  这其实是一个关于期待与本来面目的问题。期待是你的事,本来面目是我的事,你有期待的权利,我有走自己路线的权利。只是人类天性如此,太容易对某个钟情之物产生期待。人们整天忙碌的,也多半在满足他人的期待、市场的期待……我个人欣赏特斯拉的原因恰恰是,他很清楚,这是你的期待,与我无关。

  因为我不是一辆豪华车。

  (本文作者介绍:南方周末记者,曾供职于《环球企业家》,长期关注环保、可再生能源领域,文字优美,见解独到。)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电动车豪华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