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中石油抛售背后的国资流失与利益输送

2014年05月16日 23:41  作者:王康鹏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王康鹏

  这是中国能源行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资产出售,这个问题的答案涉及到几千亿的国有资产,更牵涉到中国能源安全大局。谁来买?卖多少钱?是不是存在国资流失与利益输送问题?每一个问号背后的答案都沉甸甸!

中国石油中国石油

  我们认为,所谓的“促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只是幌子,出售资产进行融资才是这笔生意的真实目的,而先招制敌免于分拆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文章被新浪财经等权威财经网站转载后,引起了不错的反响。

  笔者继续来解密另外一个更具价值的问题:接盘者是谁?这是中国能源行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资产出售,这个问题的答案涉及到几千亿的国有资产,更牵涉到中国能源安全大局。谁来买?卖多少钱?是不是存在国资流失与利益输送问题?每一个问号背后的答案都沉甸甸!

  民营与外资:有心无力

  中石油股份的公告一出,最欢欣鼓舞、跃跃欲试的当属手握重金的民营资本与外资巨头。在混合所有制的大旗下,中石油主动敞开大门,这真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但是,机会看得见,能够抓到手么?

  即将设立的东部管道公司,拟注册资本100亿。中石油打算出售的资产,仅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第三方审计结果,就高达近千亿,这不算上挂牌时的杠杆溢价。能够吃下这么大块肥肉的“狠角色”,民营企业里面掰着指头都难数出三家!

  根据全国工商联去年8月29日由发布的“2013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前三甲是苏宁、联想控股、华为,总营收分别是2327亿、2266亿和2201亿。注意,这是营业收入,那一年的利润有多少?噌一下豪掷千亿,没有哪个民企有这个实力。

  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是,即使是三五家民企凑一起拿得出来这笔钱,那买了之后怎么消化呢?在民企排行榜上的这些企业,基本没有几家跟能源尤其是石油、天然气相关。几千里的管线,怎么来运营、维护,这需要成熟的技术与庞大的专业队伍,目前在民营企业里面,找不到这样的合适人选。

  实际上,中石油股份公告已经明确,是百分之百出售,就是都扔出去撒手不管,这个就要命了。独立运营能力,这是比有钱没钱更重要的问题。民营无论是一家独吞还是多家联合收购,都解决不了“好吃难消化”的问题。

  有资金实力、并且有运营能力的,只有跨国石油公司的大佬们,尤其是在TOP10之列的巨头,如埃克森美孚、壳牌、BP、道达尔、俄气、俄石油等等。他们其实是很希望能够将这块资产收入囊中,但却面临着另外一些风险与难题:

  其一,审批能不能过?

  西气东输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能源大动脉,穿越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供气人口超过4亿。这对于中国的能源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方方方面面都有重要影响。将这样一项命脉工程交给外资?在当前的市场、政治环境下,要过监管部门这道关基本无望。

  这并不是说就我们中国不够开放不够市场化,看看人家都市场化多少年了的欧美吧,近期法国阿尔斯通(Alstom)能源业务出售案就是一例。对于涉及能源安全的问题,中国监管部门肯定会慎之又慎。

  其二,玩不玩的转?

  西气东输这样的大工程,只有是政府支持、大国企出手,才能建设得起来,并且能够平稳运行。管线经过的每一寸土地,都牵涉到各种各样的地方利益,税收的问题、环保的问题、征地占地的问题、沿线居民的补偿问题……这些也只有副部级的中石油可以搞定,换着外企你试试看?单就这个问题,外资油气巨头就吓走一半。

  其三,中石油会不会卖?

  卖给谁,这个问题其实很重要,尤其是对于中石油当前的领导们来说。如果卖给外资,指责他们是“卖国贼”的吐沫,就要淹死人。在反腐狂风骤雨、能源企业丑闻不断的当下,中石油的领导人是无论如何不敢再“冒天下之大不韪”、再被骂着卖国贼。如果不出意外,挂牌时中石油肯定会加上一些限制条款,外资将被首先排除在外。

  国资、国企:最佳候选人国投

  能够有资金实力、有运营能力、还能获得监管部门认可、社会大众理解的接盘者,只能是国资巨头。其实,最最合适的,还是中石化[微博]、中海油、延长石油、中化等本就涉足油气行业的国有企业。

  但是,这也会涉及到另外一些问题。第一,同业竞争的问题。比如中石化,与中石油同为石化双雄之一,两家企业在诸多业务上都存在竞争关系。相比较而言,中石油的上游实力更强,包括油气管道。如果将管道业务卖给中石化,中石油等于是自废武功,180万的中石油员工不会答应。

  第二,员工安置的问题。虽然同为国企,但中石油与其他几家还是有着明显不同,企业氛围、员工福利等等。从“共和国长子”门下被抛给老二、老三、甚至老四,成千上万的石油子弟在感情上是无论如何难以接受的。

  那是不是国企就没有合适的接盘者?事实也并非如此。华夏能源网(www.sinoergy.com)研究员王康鹏分析认为:最佳接盘者可能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投”)。如果国投接盘,事情将简单很多。

  国投成立于1995年,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投资控股公司和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2013年,国投实现经营收入986亿元,截至当年底资产总额3481亿元。国投国内实业重点是投向电力、煤炭、交通、化肥等基础性、资源性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这一点来讲,油气管道业务是有益补充。

  此外,国投的运作一般是资本投入获得股权、股权管理提升企业价值、股权转让或股权经营分红获得收益等模式,这样的接盘者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国投接手,基本就是一场资本运作,一方面可以满足中石油的融资需求;另外,也可以为下一步管道独立成立国家管道公司做好铺垫。如果是让中石化等国企接手,将来再要想尽办法往外分就非常费事。国投接手就不一样,先过渡一下,下面管道独立成立国家管道公司,干净利索、一气呵成。

  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分析,国投愿意不愿意接手、中石油愿意不愿意卖还是问题。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最终的接盘者是脱不了国资、国企这个大圈圈。

  警惕利益输送与国资流失

  在所有的接盘者中,我们不能将一个最有实力的竞争者排除在外,那就是中石油股份的控股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就如我们在一开始写这个系列文章所特别区分给大家的那样,这次出售管道资产的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这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是两家公司,只不过存在股份控制关系。

  如果中石油集团接盘,那所有的资金问题、运营问题、监管问题等等,都将不成为为题。但如果最后证明走的真是这样一步棋,那就是自卖自买、左手倒右手。中石油的管理层如果想这么做,那目的就只能有一个:掏空上市公司,让上市公司为集团公司输送利益。这样明目张胆、昭然若揭的套路,他们应该不会傻到这个程度吧?

  以上所做的所有预判,都是根据当前的能源市场环境、国企治理结构等等,所做的合理分析。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假设基础可能会变,分析前提也可能落空。最终的接盘者会是谁,我们只能等待事实来验证。

  但无论最后是谁接盘,两个关键性的问题需要关注:会不会存在利益输送?是不是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西气东输管线建设耗资巨大,一线工程投资预算1200亿元(加上上游气田开发、主干管道铺设和城市管网,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二线工程,管线建设总投资约1422亿元,如果再加上建成投产后这几年的维护、运营费用,总投入实在是大的惊人。

  那么,中石油这一次能卖多少钱呢?根据公告数据,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和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的评估资产分别为816.7亿和916.3亿。如果最后的挂牌价和成交价与总投资差距天壤之别,那国资流失的疑问就会被坐实。

  与国资流失紧密相连的,就是利益输送问题,这得看最后的接盘者是谁,以及此人背后的背景。这样的事情,在能源行业的历史上也并非没有发生过,不几年前国家电网[微博]旗下的山东鲁能改制,就是738.05亿元的总资产,被两家背景神秘的企业以37.3亿元买去91.6%股份。

  这一次,中石油的资产大出售,背后又会是怎么样的玄妙?在中央对能源行业强力反腐的大背景下,我们期望这一单旷世大买卖,最终会是公正、透明、市场化地进行下去。

  (本文作者介绍:华夏能源网(www.sinoergy.com)创始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中石油国家管网利益输送国资接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