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从金融支持16条到国有大行近万亿授信,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几何?

2022年11月25日09:23    作者:郭施亮  

  意见领袖 | 郭施亮

  前一段时间,金融支持16条措施成为了房地产行业政策回暖的重要信号。随着政策环境的逐渐回暖,与房地产行业有关的利好消息接连出现。

  据了解,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在内的多家国有大行已经为多家房企提供了授信。查看了公开数据,工商银行对万科集团、金地集团、美的置业、碧桂园集团等多家房企提供了6550亿元的授信意向额度。另外,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国有大行也分别为相关的房企提供了不同额度的授信意向额度。

  需要注意的是,包括万科集团、美的置业等知名房企,成为了国有大行密集提供授信意向额度的代表房企。除了国有大行之外,前期包括招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也为部分房企提供了并购融资的支持。由此可见,今年以来银行业对房企提供了不少的支持,结合金融支持16条的措施,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底部基本上得到确立。国有大行为部分房企提供授信意向额度,这也是积极响应之前金融支持16条的措施,国企与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在这一次国有大行的举措来看,也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

  股票价格是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先行指标,从近期A股港股的房地产股票走势来看,已经先于政策环境回暖。与A股房地产股票相比,港股房企尤其是港股民营房企的反弹力度更为明显,从市场资金的炒作逻辑来看,更像是博弈港股民营房企的困境反转预期。

  从金融支持16条到国有大行为房企提供授信意向额度,房地产政策底部已基本上得到确立,但这是否意味着房价会出现回升或者房地产市场出现全面回暖的迹象,仍然存在一定的变数。

  从近期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看,并非提振房价,而是更有针对性防范房地产行业发生系统性风险的问题。与此同时,房企的“保交楼”成为了重点任务之一,接下来在“保交楼”环节上还可能会有相应的配套措施。

  从房企的角度出发,最关心的还是现金流、资金链的问题。如果房企的资金链不行,那么很可能会发生局部系统性风险,“保交楼”自然也很难顺利落实了。

  最近一段时间,国有大行提供了近万亿授信意向额度,一方面是国有大行适度让利的需要,并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适度的支持;另一方面则是国有大行为房企化解资金链压力、化解局部系统性风险提供支持,通过近万亿的授信意向额度,解决了不少房企的燃眉之急。

  资金链问题解决了,很多问题也会迎刃而解。随着房企多个环节的资金链压力得到缓解,接下来可以更好落实“保交楼”的任务,有利于房地产行业逐渐恢复健康发展的局面。

  作为一个政策敏感性比较强的行业,房地产行业自然深受政策环境松紧的影响。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房地产板块长期处于低位筑底的运行局面,市场资金不愿意大举介入,很大程度上与政策环境不明朗的因素有关。但是,随着政策环境的回暖,市场资金又开始重新关注,对前期跌幅很大的房企股票来说,更符合了市场困境反转的炒作逻辑了。

  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回暖,并非意味着房地产黄金期再度归来,更可能只是化解阶段性的风险问题,“房住不炒”依然是未来发展的主基调。从市场资金的角度出发,他们未必关注房企的低估值优势,而是更关注到政策回暖下的困境反转预期,这也是近期港股民营房企股票反弹力度更大的主要原因了。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评论员,财经作家)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郑州富士康:对选择离职返乡的新进员工给予一万元补贴 富士康回应补贴政策变动:系信息输入错误所致,承诺薪资与招工海报一致 省联社改革第二单即将落地!河南农商联合银行获批筹建! 巨亏30亿后,500亿级美女基金经理袁芳,甩下工银瑞信的烂摊子走人了 法治日报:“中国第一 世界第二”,海信世界杯广告是否违法? 公司群问“啥时候发工资”并质疑绩效考核,小伙遭解除合同!公司:言论过激,严重干扰工作秩序 王一鸣:当务之急是尽快让经济增长回归到正常轨道 “买床送床垫”只收到床?顾家家居:限特定款式 中国,也赢了? 河北一地倡议群众“踊跃参与连花清瘟生产”?招聘人员:确有其事 每天180元包吃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