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全面准确把握人民币汇率变动趋势及其对经济的影响

2021年01月12日09:32    作者:莫开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莫开伟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下午4点30分钟官方收盘时间,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4567,较上日上涨48个基点,开年人民币汇率涨声一片,续创2018年6月中旬以来新高。这是自5月底以来人民币汇率的主要走势,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累计涨近10%。

  人民币汇率7个月以来升势如虹,这引起了金融业界以及全国民众的广泛关注:接下来人民币汇率到底会怎样走?还会否持续升值?尤其人民币汇率如果持续升值会否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压力?这些问题确实需要全面准确地把握,因为人民币汇率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以及民众生活的息息相关,无论是长期持续升值或贬值都将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有利有弊。

  那么,我国人民币汇率今年是否会长期保持升势呢?回答是肯定的,至少在今年上半年保持升势应是大概率事件,持这样的观点既不是盲目乐观,也不是主观臆断。一方面,从当前国外经济形势看,为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提供了空间。因为欧美经济今年上半年还将受到冬季疫情的严重冲击,甚至部分国家比如英国、美国与德国可能面临双底衰退,尤其是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今年上半年难言转向,而到今年下半年如果疫苗在欧美国家广泛使用,让疫情得到全面有效控制,则对欧美国家的经济带来较强的提振作用,欧美经济有可能展现前低后高走势。而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到那时与欧美国家相比则有可能转变化前高后低的变化,这使得我国经济与全球形成了一定的反差。另一方面,出口形势也会因为全球疫情形势的变化而转向,推动中国出口顺差会缩小,使得人民币汇率也自然会形成先高后低格局。由于中国政府新冠抗疫措施得力,复工复产政策到位,使得中国经济复苏相对欧美国家要快,2020年出口形势令人乐观,据国家海关总署数据,我国2020年1-11月,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同比增长1.8%。按美元计11月出口2680.7亿美元增21.1%,创历史新高。虽然2020年12月份数据尚未出笼,但估计进出口总额不会比2019年少多少。而且,我国出口还会沿袭去年的形势,至少2021年上半年还将较为乐观。当然,随着疫苗得到一定普及,欧美发达经济体的生产能力、经济活动将会在下半年有显著的恢复,供需缺口将得到有效补偿。中国在全球的出口份额将逐渐回落到疫情之前正常的历史水平附近。但是全球贸易的总体体量,可能将难以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再加上2020年后期较高的基数效应,这意味着中国出口增速在2021年后期将面临一定压力。这无疑也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的下行压力,而美元、欧元、英镑等汇率则有可能上升。

  同时,需要明确的是,我们应该对当前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升势依然要充满信心,不宜过度担忧。从最近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上传来各专家的观点看,目前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包括出口的影响都是比较小的。依据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目前人民币升值仍然较为“温和”,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现象,且取消外汇逆周期因子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人民币汇率的升高起到一定作用。二是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部分也是因为出口表现强劲,出口结汇较多,这是正常的市场反应,并不会对出口形成明显打压。而且,评估汇率对经济的影响,不能要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要看人民币对各种货币的加权平均汇率。按照这个汇率来算,人民币其实升值的并不多,且人民币升值主要是相对美元而言的,如果将人民币与一篮子里面的其他货币汇率相比,比如说人民币对欧元,人民币对英镑,可能就看不到人民币太强的升值走势。

  说到这里,我相信大部分人心里已经有数了,人民币汇率升值不会无止境,更不可能永不停歇,更不要过度担心人民币汇率一直上升对我国经济带来较大负面影响,也不会永远给民众金融投资、经济生活带来无尽的利好,可行的做法是要在人民币升值中把握好走势,全社会应抑制对人民币汇率过高的预期,尤其是一些企业应在人民币升值趋势时候对汇率风险保持未雨绸缪意识,主要是目前出口企业应主动适应人民币汇率变动,可通过及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来应对价格波动的风险,即通过运用更金融工具有效对冲汇率风险,如增加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国际化来避免汇率风险,尽可能减少人民币上半年持续升值带来的财务损失。同时又要在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有可能下跌中尽量将出口业务做活、做大、做强,一些出口企业可通过外汇衍生品的操作来实现套期保值,但要注意不能把套期保值作为投资工具,要明确套期保值锁定风险的功能定位,让企业在汇率变动中灵活自如地应对。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相信,2020年人民币汇率通过取消汇率逆周期因子,外汇市场自主性以及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明显增强,下半年随着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有所减退,人民币进一步扩大波动限制区间的条件或将更加成熟。且今年人民币汇率改革有可能向纵深推进,随着利率市场化、资本账户开放等都有可能与汇改相匹配,更会为人民币汇率清洁浮动机制实施创造有利条件,到时更会对中国经济带来比较稳定的外汇环境,最终推动中国经济金融的有效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