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我们还缺少一百万个好教练

2020年07月13日22:27    作者:杨斌  

  意见领袖丨杨斌

近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杨斌教授新译作品《教导》已上市,本篇摘录了书中杨斌教授的精彩序言,与读者共勉。

  我以往在给高管项目教授领导与团队课程时,设计了一堂课是来到篮球场上进行的。并不是真的打一场球,虽然我心里很想那样。我们—一我是教授,还有二三十位学员—是要复原和体会很多赛场上的行为,边解析,边练习。一步一步地,就像慢动作,定格。

  比如,你漂亮地进了一个球之后该做什么?

  同伴进了球后呢?

  发现问题怎么提醒同伴才到位?

  同伴出现失误了呢?

  你发生失误了呢?

  同伴被人抢断下了快攻得分后呢?

  同伴走上罚球线时,同伴被对手撞倒在地时,同伴急了冲你嚷嚷时,队伍遇上不公平的判罚时,同伴犯规次数过多产生防守顾虑后,你该怎么办?

  怎么登场亮相,以及怎么离场答谢?

  甚至,怎么看待观众的支持与反对,以及所谓专家对你们的表现“自认为内行”的点评?

  诸如此类,还有许多。

  参加的都是些中高层经理,或企业家,或干部有的并不熟悉球赛、运动,甚至是第一次进到一块正规场地中来——我们也借助一些比赛录像,理解反败为胜的一丝可能,体味错失胜局的比痛更痛。也有的以为自己很懂体育、输贏,口若悬河,我们也试着帮助他们把自己的目光从得分的漂亮动作和计分牌上移开,把自己从明星队员的代入幻想中解脱出来。

  一连串的反思与练习下来,各有各的体味,动作和身体也许仍然生硬,但思路却因此而打得很开。不仅是重新认识竞技和体育,也看到了从体育运动中学习组织与领导力的些许妙处。电话里家人关心地问起比分,听到是这些内容不禁有些一头雾水:这是要干吗?而参加的学员中不止有一个跟我说:

  “今生再看比赛,眼光从此不同。”

  有时候,我们回到教室,还会聚焦于参与其中的些角色。比如工兵型球员,比如第六人,比如关键时刻的奇兵,比如“老”队员,比如更衣室领袖,也比如你下场休息时递过来毛巾的同伴和伸手拉起对手的那个球员,等等。

  教练,是经常会被提到的一个角色。

  坦率地说,在讨论中,凸显出大家对“教练”这个角色的真实工作与本质的理解太窄、太少。

  于是,我就要放个片子给大家看—别以为我会占用课堂时间。课后观影前我会提几个问题供大家带着去看,其中之一就是:什么才是一个好教练?举出十个细节来。

  而我,常用“伟大”来形容教练这个角色。教练不仅是影响着胜负,决定着球队和球员的命运(不只是个赛季的命运,很多时候是一生的命运);不仅是比赛时你看到的那个场边的指挥者,更是要选择队员、组织阵容、勾勒愿景、激发斗志、设计战略、创新打法、调控全年节奏、发觉微小异动、操持枯燥日常、互通球迷声气、打造球队文化、作育队中灵魂、化解人际矛盾直面无端压力……

  教练伟大,超越输嬴。

  伟大教练,选材育人、塑造团队、孕育传奇、鼓舞民心,团结民族。

  我笃信管理者们能够从好教练的理念与行动中学到很多,特别是能够加强针对性反省的话。我也常把好教练的真实心得送给当教师的同事,因为很多教导之道立人达人之道,乐群立群之道,相通而极富启发性

  比如,好教练有一种 tough love(苛爱),懂得合适的方式、时机、尺度来拉伸( stretch)队员的能力、品格使他们得到发展。

  好教练懂得 read people to lead people(知人善任),让不同的队员发挥他们独特的贡献,而不打算标准化每个人。

  好教练并不一定于出身最优秀的队员,但对emotions and relations matter(重情情重)的队员富有同理心,常常能够以共情共识的方式让队员不仅觉得有理有力,更觉得有情有义。

  好教练会让队员觉得自己是一片天,不是笼罩在他们上空决定着阴晴的老天,而是让队员能够尽情成长、尽力发挥的自由的天。

  我也多次不厌其烦(也不怕别人厌烦)地推荐那几部体育电影给刚刚进入教师岗位的同事,包括《死亡诗社》。

  雪莉老师自打张罗起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后,就直很积极地在出书传经,引智兴风。我算是这套丛书的忠实读者,每读都有收获,也常反馈意见。于是,她便撺掇我也上手参与,于是,花了很久才有了您翻开的这本《教导》。也特别感谢中国篮球协会和姚明主席给了我一次宝贵的机会,给中国各大俱乐部的主教练们专门做了一次“教练的组织与领导之道”的专题分享,听取了身经百战的教练们的真知灼见,他们尤其表达了对于《教导》一书中文版的期待,也更进一步激发了我的动力。

  带着问题,向先进学习会有很大价值,毕跟体育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体育产业真的是小荷才露、方兴未艾,但也充满生机,未来不可限量。怎么思考这个未来呢?我常想起贡布里希所说的“实际上没有艺术这种东西,只有艺术家( artists)而已”。这句话有它的语境和深意,译成中文时,我想,对 artist这个词的恰当理解也很重要。中文里头,成为“家”是个大事体。运动家( sportsman),那得是个人物才行。其实,不是,也不该。

  实际上没有高不可攀的体育这种东西,实际上也没有运动家这回事,只有运动起来的你我而已。

  运动是人人的事儿,体育是天天的事儿,没有门槛,不为赢输,各自表达,总在进步。

  而同样的,教练实际上也是每人每天的事儿。即使仅仅考虑与体育、运动有关的狭义教练,我们也缺至少百万个。工作之余去教练自己的孩子、孩子的伙伴等小学、中学、大学在体育课程之外的各种运动、比试都需要教练,都需要好教练。而倘若考虑更宽广的领域(人生就是一幕幕的练习与上场,配合与得分,季复一季,代复一代)中的教练角色,行 coaching之责,兴coaching之义,则恐怕好教练的需要就更为广泛,何止百万,真就是人人!

  说回到作者,体育史中的传奇人物伍登教练,关于他的金字塔,大家可以在先不搜索不剧透的情况下阅读学习。对年轻的中国读者来说,他的传奇已经久远今人未必了解,这样反而有种平视的好处。我并不否认篮球迷、体育爱好者会有特殊的阅读愉悦,但这本书是写给远远更大范围的读者的。

  甚至,不只体育,还有人生。

  《教导》作为伍登教练的心法与真经,体育故事、教练方法论都不过是个叙述载体,字里行间分享出来的却是跨越所有行业、不同时代的人生至味。

  在战胜、征服、控制与第一被当作伟大的世界上,“竭尽全力,达己最佳而感到自足,由此得至内心平静,谓之成功”—伍登教练的这种成功观乃至人生观,值得每个人深思自问。

  人,首先是自己的教练。

  伍登说的,他都做了。你读过后,动起来吗?

  加油!

  一起

  和自己赛跑的人!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