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濡山:未来如何面对五亿多活蹦乱跳的老年人

2019年12月16日10:20    作者:江濡山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江濡山

  据有关机构预测分析,十年后中国大约有五亿多活蹦乱跳的老头老太太,是现在老龄人口的一倍左右。对于政府而言,有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如何管理和服务好这些老年人。

  有些年轻人戏言:中国现在的老年人快成灾了,无所不能无所不在。这话说得有些过分,但也反映出对老年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得不是很到位,这方面,不是简单的资金缺口问题,而是如何构建一整套的进入老年社会的社会管理及服务机制问题。从最近几年情形看,老年人的消费占比明显增加,有钱有时间的老年人将越来越多。因此,养老及长寿产业的成长空间非常大。

  此次中国老年学及老年医学学会与广西自治区政府联合举行的中国首届健康长寿产业论坛,说明广西自治区已经开始关注、思考和聚焦这一领域的问题。我觉得超前谋划、主动出击,是广西率先走出的一步好棋,但未来如何从战略高度做好顶层设计、从策略层面创新产业落地模式,才是关键之所在。这方面应当主动学学日本、台湾和香港的一些经验,有些事并不是要政府掏腰包,而是需要合乎人性的政策体系和管理机制。管理和服务好老年人,既是子女的义务也是政府的责任。

  做好养老及长寿事业,首先是政府的责任、子女的义务,然后才是才是商业项目投资人的法律及商业责任。这方面既不能回避现实矛盾,也不能蛮干。养老及长寿产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广西自治区在这方面有得天独道的发展优势。综合来看,包括广西在内的国内各个地域,在创新发展养老及长寿产业放慢,需要重点做好三件事:

  一是切合实际做好区域长寿产业的顶层设计和落地模式研究。区域养老及长寿产业的顶层设计应当重点突出:基于不同区域养老及长寿产业的优势资源,做好发展定位及产业业态创新、产业的政策及服务体系建设、产业的项目及资本植入策略,等等。我不赞成动不动就做个规划,其实我们很多事情就失败在规划上,因为粗糙的规划而造成的投资败笔确实不少。我更赞成旨在自治区政府层面做个概念性的长寿产业规划,各地市则直接做落地实施的商业方案。建议需结合区域十四五产业的整体规划,重点把养老及长寿产业的运筹谋划融入进去,重点在可植入产业项目及落地模式方面有突破性研究。比如,在国内外名声越来越大的广西巴马县,已经成为国内外很多老人向往的圣地,据说有些企业大佬也定期到巴马静心修养。但是,到底怎样的产业模式适应于巴马呢,这需要考量多方面要素进行谋划---既要考虑如何做好巴马宝贵的自然生态资源的保护和建设,也要考虑基于市场规律定位和管控产业的发展,更要研究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及资本植入模式,实施保护性建设发展、限制性资本植入和封闭性管控与服务,是比较合适的策略。

  二是深入研究探讨,并创新长寿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模式。长寿产业不是一个孤立的产业体系,是与很多产业交融在一起,特别是与旅游产业、大健康产业、公共服务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领域越来越紧密融合在一起。

  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但如何长寿却是一个很有知识含量及经验积累的活儿,不是你想活多久就能活多久。如果要想活得久活得好,老年人就要做三好学生:一是心态好,既然退休了,就别操心台上的事;二是习惯好。要听话,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三是保健好,要相信科学的保健和康养。如果从这个“三好学生”的角度来看,就要把养老及长寿事业上升到战略新兴产业来谋划,要在商业模式、投资模式、政策体系及运行机制等方面做好功课。说实话,养老及长寿产业领域,成熟的商业模式并不多,我要特别提醒的一件事情是:在新一带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应用的今天,任何产业都具备了融合发展的条件,数字赋能产业创新的时代才刚刚开始,产业业态融合是大势所趋。比如,养老与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服务业等领域的结合日益紧密,成长空间也越来越大,但这方面同样要做专题研究,并形成可落地的产业融合模式。

  三是要大胆培育和引入靠谱的养老及长寿产业“投运主体”。近几年来,我的朋友圈中也不乏投资大健康、养老及长寿产业的企业家,但他们砸了不少钱进入,还是亏损的。开始设想的很好,可是实施起来才发现:愿望很美好,现实很骨感。投资者多,盈利者少。为什么呢?因为大健康及长寿产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被很多人忽视了。就是:政府与市场的界限是模糊不清的。导致政府和企业都不同程度存在“越界”行为,从而导致政府与市场没有形成合力,很多活本来是政府该干的,结果民间资本进去了。如果这个界限不清晰,大健康和长寿产业就很难形成健康的产业体系和消费链。要做好养老及长寿产业,光有热情、有项目、有资本是不够的,还要有合格的投资“运营主体”。有的地方政府在养老及长寿产业发展谋划方面,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忽视市场规律,在产业项目推动方面,没有合适的投资运营主体,就立项开干,结果制造了很多夹生饭。什么是合格的投资运营主体呢?通俗而言就是:市场敏锐、有行业经验、尽职尽责的企业家。因此,只有政府的力量与投运主体的力量联合起来,才能大大提高长寿产业项目的成功率。

  本文为作者在“2019中国(广西)健康长寿产业论坛”发言整理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中财国信产业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中财国远(北京)财经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养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