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玮:应用技术分析的五个误区

2019年06月24日09:33    作者:韩玮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韩玮

  在股票和期货投资领域,技术分析是一种历史悠久、流传广泛、常常令人痴迷的价格预测方法。为何大多数使用技术分析的投资者最终损失很大?技术分析到底是有没有用?应用技术分析的五个主要误区是什么?

  第一,认为技术分析是迷信。上世纪末期发表的一批基于有效市场假说的论文,利用数理统计证明技术分析完全没有用处。这些结论被大多数经济类和金融类教科书引用,导致大多数金融学科班出身的人士认为技术分析是迷信。事实上,进入新世纪以来利用更完善的数据和更先进的统计分析技术,已经证明一些技术分析方法可以取得微弱的超额收益。与物理学等自然科学通常是理论领先实践的模式相反,在经济、金融等社会学领域实践往往领先理论很长时间。技术分析其实是行为金融学、群体心理学等理论描述的现象的实践经验总结,一些技术分析方法的底层逻辑恰恰是投资者群体心理和行为的规律。技术分析中月亮、太阳、星体等对群体心理和行为的周期性影响非常明显。

  第二,迷信技术分析的结果。有些投资者则会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市场必须按照技术分析的结果来运行。这些投资者往往对分析结果盲目迷信导致仓位过重,一旦最终价格与分析结果走势不同,要么遭受重大损失,要么就自暴自弃认为自己使用的这种技术分析方法完全没用。其实,技术分析的结果只不过是一种大概率的结果,而且只是一种微弱的大概率结果,绝对不是必然的结果。

  第三,存在样本偏差的指标。很多技术分析的爱好者痴迷于自己独创一些技术分析指标,回溯历史准确率惊人,但长期应用效果非常不好。其主要原因在于金融市场是一个类似于生态演化的自适应市场,采用机械的和物理的范式,去套用金融市场必然会导致刻舟求剑的荒谬结果,必然出现样本偏差的错误。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如果想要检验技术方法的有效性,只要拿出陪得起的钱进行期货投资很快就能见分晓,避免把根本无效的方法当作制胜法宝,最终不但损失了大量金钱,而且还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第四,为不止损找各种理由。对于是否止损的问题,技术分析与价值投资完全相反。采用技术分析必须严格、果断的止损,牢记“顺势、止损、赚足”六字真言。切忌把价值投资的不止损、拉低均价的策略与技术分析的策略混合使用,来逃避现实。

  第五,一知半解导致高风险。虽然学习技术分析门槛较低,但是技术分析像价值投资一样也是一门功夫。要想做到知行合一,同样需要长时间的事上炼。此外,技术分析作为以经验总结为主的方法,相关书籍中存在大量真正属于迷信和糟粕的东西,需要投资者审慎识别,避免陷入巨大的投资风险之中。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清华MBA导师、清华MBA校友会金融协会副会长,CCTV2嘉宾,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具有20多年期货、证券、公募及私募基金投资负责人的专业经历。)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股票型基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