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如果存款人去世 他在银行的存款如何取出?

2019年06月17日10:57    作者:莫开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莫开伟

  如果存款人去世了,银行存款是否能取出来?这种情况比较特殊,存款是储户的,肯定能取出来,但是手续很麻烦。

  这个问题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不少人也曾碰到这类事情,并为之纠结;也有不少人不知道如何才能取到这笔钱,也有些人曾经为取这笔钱碰了很多壁。

  由此,作为生活在现实中的朋友们,对这个问题还是要学习一下常识,以便碰到这类问题时不再感到棘手,也减少不必要的烦恼,让取到存款办得更加顺利。

  下面就一般情况,我觉得应该要分两种情况,即知道密码和不知道密码,根据知道密码和不知道密码可采取两种应对方式。

  首先要看存款是活期还是定期,是否知道密码,知道密码的话会方便很多,只要不是大额存款,知道密码是可直接到银行柜台上取出来的。如果是大额活期取出,带上存款人和代理人的身份证原件也是可以取出来的。

  但是如果不知道密码,那么很麻烦,首先需要打存款人的死亡证明,然后去公证处公正等一系列手续,最后带着资料去银行办理挂失密码,重置密码。最后才能取出存款人的存款。

  如果存折上钱不是很多,几百元余额那种户头,建议每天去银行试两次密码,银行的规定是每天不能超过三次都是可以的。

  超过三次密码超限会锁住。因为去试的话,除了花点时间成本之外,不用花费其他成本,是一种比较安全可靠的方式。如果实在套不出密码,最后还是建议去走相关程序或流程来取款。

  为什么账户余额不多建议你多试几次密码而不是直接去公证处公正呢, 因为我的一些亲属在柜台一线工作,遇到过这样一个情况,就是一个老人家账户只有两百来块钱,过世后子女不知道她的密码,

  拿到银行来销户,被告知要公证处公证后才能销户,司法局公证处公正是需要300元左右费用的,每个地方不同,价格可能稍微有所差别。

  账户里销户了只有两百多,花300元才能取出200多,感觉没有太多必要。

  对于这种情况,朋友们就要自行斟酌,采取适当的方式了,不能做得不偿失的事情。

  最后,我希望朋友们碰到这类事情的时候,多学习点相关的金融知识,不能两眼一抹黑,什么都不知道,去盲目乱搞;

  实在不行,至少得先到银行去咨询,看看需要什么样的手续,避免少走弯路,让存款能够尽快被取出来。但愿碰到这种事情的朋友们能得以顺利解决,一切如愿!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存款人去世 银行存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