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青年”显现更多是社会经济生活正能量

2019年04月30日21:25    作者:莫开伟  

  文/专栏作家 莫开伟 陈林丽

  网络青年的涌现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产物,也是科技信息飞速发展下人类与时代共进及互利共赢的显著标志,几乎每个人都有可能属于网络青年的一员,网络青年无处不在。

  五四青年节前夕,北京青年报联合部分平台做了一项青年上网情况调查显示,有91.9%的青年在不同的互联网APP上拥有两个以上与自己实际身份完全不同的身份,且多数年轻人用这些身份在做好事(4月29日《北京青年报》)。

  看到这条消息,让人欣喜,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庞大的年轻群体,在社会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的感召下,多数从事着网络上正能量导向体的偏向工作,才使得这个时代的经济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和有意义,也让更多的人得到他们的帮助,提高生活多方面的技能。

  而且,网络青年利用网络身份做“正事”和“好事”,在向社会释放正能量、推动社会经济品质提高的同时,也在向社会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公众产生的90后、00后是被互联网耽误的一代,在网上打游戏变废柴等等担忧都是多余的,或者可以说是一种误解。事实上,这些网络青年是在利用各种网络平台提供的有价值的新身份,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认同感,默默地为社会做出自己贡献。比如,支付宝数据显示,在支付宝内,有超过8000万年轻人在支付宝上有三种以上“正业”。专家认为,年轻人用自己热情和专业知识或技能,为他人提供物质、精神上的帮助,应该鼓励。可见,正是因为支付宝等平台提供的渠道和机会,才让新时代青年们可以有多元化实现社会价值的途径。今天,越来越多的新身份正朝着高价值、数字化、个性化方向发展,互联网平台功不可没。正是因为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为青年们创造的新身份提供了平台和渠道,让新时代的青年焕发出新潜能,对社会产生了巨大的价值;更重要的是为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为年轻人提供了体现自我人生价值的渠道和机会点赞。

  今年是五四青年爱国运动100周年纪念,虽然现在年轻人远离动荡时代及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也用不着做出付出生命与鲜血的伟大壮举,只需要年轻人立足本职,从平凡岗位出发,为社会做出更多切实有益的工作,利用网络多种身份为他人更好地服务、为社会做出有益的工作,这是时代赋予现代年轻人的重要使命。在最近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总书记强调“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 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实际上为年轻一代提出了新的发奋有为、造福社会的要求,也是年轻一代肩负的重要社会使命与责任。由此,年轻人应利用网络信息从事多种跨界“服务性”工作,既是这个时代亟需年轻人立志成才、奉献自己青春热血、体现自我人生价值的需要,更是年轻人通过网络多重身份这种新颖、独特方式充分发挥社会价值的重要载体或有效渠道。同时,新身份的诞生也是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它总是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年轻人通过更新颖的方式为社会做贡献,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也沉淀下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可以乐见其成的是,网络青年多重身份作用正在社会经济生活各方面显现:在网络上既为别人提供有效服务,也可享受网络服务带来的乐趣及成就感,如一些青年成为蚂蚁森林的忠实拥护者,每天定时定点收取所产生的能量,当能量达到一定值后,选取可选树苗进行种树,无疑可让更多年轻人能利用这一平台更切实近距离的做公益,激发每个人做公益的欲望,让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的梦想变成现实,从而实现更多元化的自我价值,而不仅仅局限于做好自己现实中的本职工作,最终实现人生价值的超越。

  然而,孟子说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网络青年在网络虚拟空间中实现了一定的自我价值,使自我满足感、成就感、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体现或满足,但有得必有失,也产生了网络和现实之间的矛盾,其消耗的时间精力必定会耗费现实中的许多时间,这对工作、家庭生活学业等方面带来某些负面影响,这需要网络青年们科学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把握好一个合理的度,在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中懂得取舍,更好地发挥网络多重身份的社会新力军作用,更好地服务社会,让更多的民众享受网络丰富的生活。

  总体来说,网络青年的涌现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产物,也是科技信息飞速发展下人类与时代共进及互利共赢的显著标志,几乎每个人都有可能属于网络青年的一员,网络青年无处不在。而眼下,网络青年最为重要的选择就是把握好现实与网络的平衡,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再尽可能去拓展自己生命的深度和广度,创造出我们这个时代更加纷呈多彩的生活,也焕发出自身最大的生命能量,这才是网络青年涌现的生命与真谛所在!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青年 年轻人 正能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