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玮:牛市中更要抵制“妖股”的诱惑

2019年04月01日09:48    作者:韩玮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韩玮

  伴随着A股激动人心的牛市的到来,各类“妖股”也频频现身。“妖股”的魅力为什么这么大?投资者为什么要远离“妖股”?到底如何才能抵制“妖股”的诱惑?

  荷马史诗《奥德赛》讲述了,古希腊英雄奥德修斯在特洛伊战争中胜利后,返航途中遇到海妖的故事。海妖塞壬(Siren)三姐妹居住在一个岛屿的石崖边。每天她们都会坐在一片花丛里,唱着令人无法抗拒的魔歌,曼妙的歌声把过往的船只引向该岛,然后撞上礁石船毁人亡,无一幸免。奥德修斯在船只还没驶到能听到歌声的地方,就令人把他拴在桅杆上,并吩咐手下用蜡把他们的耳朵塞住。他还告诫他们通过死亡岛时不要理会他的命令和手势。不久石岛就进入了他们的视线,奥德修斯听到了迷人的歌声。歌声如此令人神往,他绝望地挣扎着要解除束缚,并向随从叫喊着要他们驶向正在繁花茂盛的草地上唱歌的海妖姐妹,但没人理他。海员们驾驶船只一直向前,直到最后再也听不到歌声。这时他们才给奥德修斯松绑,取出他们耳朵中的蜡。

  这正如投资者面对“妖股”时,虽然明明知道那是泡沫、明明知道那有暗礁,冲过去一定是要灭亡的,但是自己买入之后,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就赚了百分之三、五十或是更多,收益率超过了市场上老牌基金经理、超过了巴菲特,于是觉得自己就是个天才。带来的是一种非常大的成就感,感觉财富自由近在咫尺,由此会分泌大量的肾上腺激素和多巴胺,从而产生刺激。这种诱惑确实非常难以抵制,甚至超过海妖的歌声。

  对于股票投资而言,如果没有一套科学的能够长期战胜大盘的投资方法,那么炒股无异于是危险的赌博或者昂贵的娱乐。面对赌博或者娱乐,大多数投资者都会拿一点输得起的钱来赌,作为昂贵的娱乐。但致命的是,大多数炒股的人都把赌博当成投资,自以为在投资、其实是在赌博,导致投入大量资金,最终造成承受不起的损失。

  很多炒股的人,都误以为自己在应用价值投资或者技术分析的方法。检验是否为价值投资者的标准:第一,是否对所投资的股票进行了精确估值?第二,是否花大量的时间阅读年报、公告,对企业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检验是否为技术分析的方法最有效的办法是拿出输得起的钱参与期货,短则1个月、长则1年就可以验证自己技术分析的方法是否真正有效。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会少赔钱。

  泡沫大的“妖股”,由于没有基本面的支撑,最终都会走向破碎。投资者参与炒作这种股票,相当参与了一个庄家每一轮都高收费的赌博,长此以往“触礁沉没”遭受重大损失是必然的结局。

  投资者要抵制“妖股”的诱惑,一方面,要像水手用腊封住自己的耳朵一样,对各类“妖股”视而不见,严格约束自己在能力圈内投资;另一方面,投资者可以投资指数基金或靠谱的主动型基金,像奥德修斯一样把自己绑在桅杆上让基金经理去划船。最后,投资者如果没有完全验证自己投资的有效性,就要严格控制投资金额,从而把损失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清华MBA导师、清华MBA校友会金融协会副会长,CCTV2嘉宾,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具有20多年期货、证券、公募及私募基金投资负责人的专业经历。)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妖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