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建伟:增长步伐或继续放缓 经济运行却不应悲观

2019年01月22日09:17    作者:唐建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唐建伟

  2019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考虑到宏观政策已经开始逆周期调节,政策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将从上一年的抑制转为支撑和托底,对于2019年的中国经济运行不应过度悲观,增长仍有可能运行在合理区间。

  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1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首次突破9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增速虽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但完成了全年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呈现逐季回落态势。

  图1:我国季度GDP同比与环比增速(单位:%)

  资料来源:WIND资讯,交行金研中心

  2018年6.6%的年度经济增速,创下自1990年以来的新低。其中四季度GDP增长6.4%,是自2009年一季度来再次跌破6.5%的区间,结合近期一些经济先行指标及经济数据的表现来看,2019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考虑到宏观政策已经开始逆周期调节,政策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将从上一年的抑制转为支撑和托底,对于2019年的中国经济运行不应过度悲观,增长仍有可能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内需放缓是2018年经济增速下滑主要原因

  2018年经济增速放缓内因大于外因,内需放缓是导致经济减速的主要原因。

  1、出口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拖累因素。从外部需求来看,虽然面临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变,但中国的出口数据却并未受此影响,2018年按美元计算的出口累计同比增长了9.9%,高于2017年同期2个百分点。2018年中国对美国出口4784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对美顺差3233.27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时比上年还增加了475.15亿美元,对美顺差占到全部顺差总额的92%,这背后主要是因为市场主体预期到贸易冲突可能升级后对美“抢出口”的行为导致的。当然从以上出口数据我们看到贸易摩擦并未对中国2018年的出口造成实质性冲击,出口是三驾马车中唯一增速加快的,也就是说2018年出口并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负面因素。

  2、消费增速放缓主要受到汽车类消费负增长影响。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增速比上年回落1.2个百分点。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之所以持续下降,主要的影响因素是汽车类相关消费出现了负增长。2018年汽车类消费的增长是-2.4%。而汽车销售的负增长一方面是基数已经较高,目前中国汽车年销量已经接近3000万辆,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的位置,继续保持高增长比较困难。二是因为前期刺激政策退出的影响,随着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退出及新能源汽车政府补贴的退坡等前期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逐步退出,汽车消费开始减速。虽然消费增速放缓,但消费仍然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动力,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

  3、基建投资增速放缓拉低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财政资金支出放慢,PPP项目清理、严格管理地方政府债务以及管理地方融资平台类企业融资和去杠杆等导致资金来源承压下,2018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速大幅下滑。从2017年全年19%的高位断崖式下滑至2018年3.8%的增速。直接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至5.9%,比上年放缓了1.3个百分点。而2018年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却较为稳健,增速均在9.5%,不但高于整体投资增速,也都高于上年同期。归因来看,本轮基建投资下滑主因是多种因素叠加下的紧信用状态的形成。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是大头,大约占比六成。而自筹资金包括政府性基金、城投债、PPP、新增专项债、以信托贷款委托贷款为主的表外融资等。2018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9.26万亿元,比上年少3.14万亿元。其中,累计新增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合计较2017年同期大幅减少6.5万亿元。2018年以来城投债规模和表外融资规模大幅度缩水,无疑是导致基建投资资金匮乏的主因。

  二、内外需求放缓压力增大,2019年经济增速仍有下行压力

  2019年内外需求放缓压力可能增大。受外需减弱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出口增速将显著回落。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基建投资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则可能回落,整体投资难以大幅回升。消费增速稳中略缓,仍然是经济增长的最大动能。无论从供给侧还是需求侧来看,2019年经济都存在下行压力。但宏观政策逆向调节力度将加大,对经济的作用将从2018年的调控和抑制转为2019年的支撑和托底,2019年经济增长或将呈现前低后稳。

  外需走弱导致出口放缓压力较大。2018年出口增长较好存在明显的应激式“抢出口”增长特征,一方面透支了2019年的需求,另一方面抬高了同比基数。在保护主义抬头、美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和部分发达经济体政策不确定环境下,全球经济复苏放缓,2019年外需走弱压力加大。中美贸易摩擦存在不确定性,未来中美摩擦可能不限于贸易领域,美国可能会从知识产权保护、投资准入限制、司法监督管理、体制性改革等多方面对中国发难。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对外强硬的措施可能难以延续,有助于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受外需环境不确定性影响,目前已经出现出口订单显著减少。2019年出口增速将明显下降,预计在5%左右。进口鼓励政策持续见效,我国将进一步削减进口关税,降低制度性成本,扩大进口空间。受需求走弱以及高基数的影响,2019年进口高增速可能难以延续,但仍能实现10%左右的进口增长。货物贸易顺差将进一步收窄,预计为3000亿美元,经常项目可能出现逆差。

  基建投资加快步伐将对投资增速起到托底作用。2018年基建大幅度回落,主要原因在于去杠杆见效、强监管落地、地方债务管控加强、PPP项目全面清查、环保力度加大、财政赤字率调低等宏观政策的叠加效应。2019年宏观政策明显转向,着力点在于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确保重要基建项目资金来源。加快5G通讯、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基建项目执行进度会明显加快。PPP项目库清理整顿之后,将规范有序推进PPP项目高质量发展,在补短板上发挥更大作用。预计2019年基建投资增长10%,成为拉动投资的关键力量。在过去几年限产作用下,高能耗制造业投资形成低基数,2018年出现修复式增长。2019年基数效应减弱,制造业盈利增速已趋回落,将难以支撑制造业投资继续较快增长。受外需环境影响,与出口相关的制造业投资预期较弱。民间投资意愿下降,扩大生产投资显得非常谨慎,将影响制造业投资增长。预计2019年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到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房地产调控政策难以大幅放松,房价上涨势头得到遏制,房企资金来源压力仍然存在。随着土地购置款项支出减少,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有明显回落,预计增长3-5%。综合判断,2019年基建投资力度加大,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长可能放缓,固定资产投资约增长5.5%。

  消费增长稳中略缓。2019年宏观政策将持续大力扩大内需,重要工作是促进消费增长。随着消费促进政策释放效力,服务业开放程度的提升,下调和取消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个税改革稳步推进,将为消费增长提供新的动能。消费增长仍有三方面制约因素。一是近年来居民按揭贷款快速增长导致居民部门杠杆水平上升,抑制居民的消费支出能力,形成挤出效应。二是房地产和汽车两大消费需求仍将受到基数及政策的抑制。商品房销售放缓对后续装潢、家具、家电等消费带来的影响将在2019年集中体现。随着车辆保有量上升,汽车消费高增长时期已过,汽车类消费已经持续负增长,2019年仍将在低位徘徊。三是股票市场调整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将影响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长,不利于消费增长。2019年消费增速可能在8.7%左右。三大需求中消费增长相对较快,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或将超过75%。

  全年经济增速可能前低后稳。从生产供给侧来看,经济结构转型时期传统生产动能减弱,劳动力供给持续下滑,劳动力成本、地价成本、自然资源成本都在持续上升,并且环保约束压力加重,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将在低位运行。从需求侧来看,三大需求整体趋于减弱,2019年出口增速和货物贸易顺差可能明显回落,与出口相关的制造业投资增速也将放缓。基建投资将明显反弹回升,但难以对冲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下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可能在6.3%左右。2018年三季度以来,宏观政策已经开始逆周期调节,且力度在不断加大。宏观政策对经济运行的作用将从2018年的调控和抑制转为2019年的支撑和托底。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主要体现在上半年。随着宏观政策效果显现,下半年经济运行将趋好转,全年经济增速可能前降后稳。

  三、2019年仍然存在有利于经济运行的因素,经济运行不应悲观

  虽然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或将出现短期波动。但从长期来看我国基本面是好的,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在不断改善。2019年依然存在和可能出现六方面积极因素。一是外部压力可能减小,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得到缓解,发达经济体政策溢出效应也将在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后减弱。二是政策偏松调节有助于经济增长,2019年经济工作将从优化提升供给端、扩大增强需求端、扎实推进区域协调、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等方面展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是产业出清带来高质量发展动力,过去几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逐渐取得成效,部分行业已经出现恢复性增长。四是技术创新带来新兴产业崛起,我国科技研发能力逐渐增强,越来越多领域逐渐接近或达到全球前列。科创板有望成为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五是区域协调发展带来产业联动效应,经济带状发展、城市群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将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空间,促进投资和消费等内需发展。六是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对外开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能。2019年我国经济仍将运行在合理区间。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 GD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