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小米上市不是最佳时机

2018年07月02日07:58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从小米筹划上市以来的传言、猜测,小米经历了一个从天空到凡间的降落过程。由千亿美元估值到现在的几乎“半价”,还未上市便“洗去铅华”了。

  盼望着,盼望着,小米要上市了!

  但是,很显然,即将上市的小米,不管是在融资额度还是估值上,都与最初的估计有着很大的距离。

  甚至,如果传言成真的话,小米大概540亿美元的估值,与2014年450亿美元的估值相比,也并无太大的实质性跨越。

  回忆一下自从小米筹划上市以来的传言、猜测,小米经历了一个从天空到凡间的降落过程。由千亿美元估值到现在的几乎“半价”,还未上市便“洗去铅华”了。

  也许,这才是真实的小米;也许,将来小米还有机会。可这,肯定不是不少人期待的小米。

  但在我看来,客观而论,尽管小米上市已经处于倒计时中,可当下这个时刻,并不是小米这家优质且有远大前途企业上市的最佳时机。所以,才有了这种“起落”。

  小米很优秀,小米必须要上市,但这次上市的机会却不是最佳时机!理由如下。

  第一,独角兽的整体形象,已经从最初的“当红炸子鸡”,到了如今的形象不佳。

  6月,是“独角兽”们排队去上市的季节。至于原因,自有公论。

  但是,在我心目中,独角兽的形象,已经从最初的“当红炸子鸡”,到了如今的形象不佳。

  曾几何时,“独角兽”几乎成为中国股市的希望。《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一度很让人振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热度已经明显降温,对“独角兽”的冷静思考反而占据了上风。而事实上,富士康等“独角兽”在A股的快速上市,也并未起到理想中的作用,反而弊病尽显。

  细数那些不同版本中的“独角兽”企业名单,那些未上市的公司中,有的公司能否生存下去都已经成为疑问,更遑论什么在A股上市。“出师未捷先卖身”的摩拜,已经走在了前面,下一个是谁还不清楚。而对海外上市“独角兽”回来“割韭菜”的担忧,目前也已经不少。

  未来,未上市的“独角兽”公司应该会进入大浪淘沙的阶段。海外上市的“独角兽”回归A股,将会被更加冷静的对待。

  这种局势下,小米难免会受到影响。即便,它是在香港上市。

  如果度过了“独角兽”公司的大浪淘沙阶段,那小米面临的形势应该会宽松的多。只是,现在不行。

  第二,自我定位与外界定位有着太大的距离。

  小米自我定位为“互联网公司”,用雷军的话讲:“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具体而言,小米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 IoT 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

  而外界则更乐意将其归类于“硬件公司”。孰是孰非,时间会证明。

  不过,定位不同,在未来“钱景”上则肯定会大相径庭。

  想起不久前,联想集团从香港恒生指数中被剔除。这件事对硬件公司上市有什么样的影响目前还不敢判断,但可以预见的是,相对于硬件公司,市场对“互联网公司”应该会更加青睐。

  公平的讲,小米的“互联网公司前景”很不错,但需要时间。而从互联网收入占比看,小米还真的很难被称之为“互联网公司”。硬件业务,还占据着小米业务链的绝对主力地位。

  假以时日,这种格局或许会改变。可是,今年却是小米手机业务最好的一年。未来的手机市场会如何发展,还难以确定。

  当下,手机业务如此之好,不利用起来岂不浪费?这样的话,就很矛盾,当下与不可预知的未来的矛盾。因为,时不我待!

  假如给小米时间,让它能够证明自己是一家真正的互联网公司,那局势还会如此吗?我想不会的。但现在没法证明。

  第三,小米回归A股之路的“戛然而止”。

  这让人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本来,小米的A股CDR之路顺风顺水,“小米速度”差一点成为现实。

  这里,假设一下,如果小米A股CDR之路成行,那么,小米在香港上市肯定会轻松许多。但是,如果真的是这样,那A股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可以这样说,证监会的《小米集团公开发行存托凭证申请文件反馈意见》,让小米回归A股之路戛然而止。而这,我认为直接影响了小米在香港的上市之路。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结果?

  这里,我们不妨再回忆一下《反馈意见》中几点引人关注的核心内容。而这几点内容,恰恰是公众最为关注的问题。

  《反馈意见》的第81个问题:“(小米)公司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报告期内,互联网服务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8%、9.6%和8.6%,主要来自于广告推广和移动游戏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来自智能手机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37.15亿元、487.64亿元和805.6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40%、71.26%和70.28%。请发行人结合公司主要产品、业务实质、收入占比、利润来源等,说明公司现阶段定位为互联网公司而非硬件公司是否准确。”

  《反馈意见》的第82个问题:“公司定位为一家硬件引流、互联网变现的科技创兴公司。请发行人结合公司互联网获客方式、除了通过硬件获客,能否通过其他互联网方式获客、以及国内智能手机增长趋势、渗透率等情况,说明未来互联网变现的趋势、业务增长空间、是否具备未来持续增长的能力。”

  《反馈意见》的第83个问题:“2015、2016年,公司收入整体平稳,2017年大幅上升;2015至2017年,公司毛利率逐年大幅上升。与此同时,公司的存货余额和应收账款余额也大幅上升,幅度远超收入的增长。请发行人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这三个被《反馈意见》归于“其他问题”的问题,恰恰是让小米回归A股之路戛然而止的核心问题、根本原因。

  如果小米能够回答这些问题,那么,小米的上市局势不会是今天的模样。可是,小米选择了另外一条路,撤回CDR。

  小米的这种撤回,会对它在香港的上市前景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很难说是正面的影响。

  而除去以上三个因素外,在6月份,香港恒生指数颓势明显,这也不是一个积极的因素。我曾经预想,这种局势下,小米或许会暂缓上市进程,但我想错了。

  正是基于以上诸多原因,我认为,小米上市的时机,不是最佳时机!这时候,我倒是想起雷军当初“五年不上市”的话来。也许,雷军的最初判断是对的!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谢海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小米 IPO 独角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评论:许家印20亿美元买下新能源汽车的一张昂贵门票 贾康:不宜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 应培养纳税意识 央视评论:房租10年180万?房企变房东 行不行得通? 恒大称FF满足量产条件 对赌协议确保许家印稳赚不赔 拼多多公布招股书:三年亏损13亿 收入靠广告和佣金 普遍无提醒无告知 银联卡小额免密该不该默认开通 格力电器前董事长朱江洪:"我对格力做芯片信心不大" 人民币汇率八连跌 专家称股市受益 中国在22个领域大幅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图解) 华为研发等部门从深圳搬至东莞 2700名员工集体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