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海南自贸港重在构建四大高地

2018年05月22日07:06    作者:陈建奇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建奇

  海南相关政策举措能否有效落地,最终归结为金融资本的问题,即良好的规划需要金融的支撑。

发展海南自贸港重在构建四大高地发展海南自贸港重在构建四大高地

  今年4月份在海南建省30周年之际,中央公布了设立海南自贸区的重大战略,未来海南还将发展为自贸港,这对海南来说,无疑是重大的机遇,也是海南经过多年备受社会质疑的候鸟式旅游发展之后终于有了明确的定位。海南自贸港的探索,不仅是海南自身的发展,而且将引领全国自贸港从理念到实践的重大转变。

  然而,观察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海南虽然也是我国较早开放的沿海开放地区,但海南经济相比其他沿海发达地区,并没有太多的亮点,海南在开放地区中表现平平,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上也并不耀眼。这些说明了单靠海南自身的努力,可能难以实现跨越式发展,海南的发展亟待有全新的动力,在此背景下,中央给予海南新的定位,客观上为海南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政策动力。

  海南自贸港建设不仅需要中央明确的战略部署,也需要其他方面的配合。中央明确海南自贸港地位,体现了海南的巨大政策优势。但从海南实际来看,未来要实现既定目标,不仅需要探索如何把中央给予海南的政策运用好的问题,而且还应因此创造出新的比较优势,真正实现内生增长,而不是单纯靠政策推动走上依靠房地产的发展老路。从这个角度看,海南需要构建政策高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从政策高地来看,海南的政策空间亟待明确。理论上讲,除了海南之外,我国此前已经建立了“1+3+7”的11个自贸区,这些自贸区既有沿海的港口城市,也有内陆省份的城市,既有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也有正在加快寻求发展出路的辽宁等地区。现有自贸区政策已日趋完善,在此背景下,海南的政策优势在哪里?如果没有政策优势,那么海南自贸区的发展又如何破题?

  显而易见,海南要想构建政策高地,必须寻求与现有自贸区的差异化。最核心的就是自贸港,中央目前明确给予海南自贸港的地位,这是与现有自贸区最大的不同,然而,什么是自贸港?自贸港虽然在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做法,但却有重要的共性,即自由的高地。如何通过政策保障海南成为资本、人才、商品等自由流动的高地,应该成为政策的重点。

  要构建促进资本、人才及商品等高度自由配置的政策高地,海南相关政策必须服务于促进实体经济充分发展的产业高地、人才自由流动的人才高地、资本自由流动的金融高地。从产业发展来看,海南缺乏广阔的内陆腹地的纵深,发展制造业显然不具备比较优势,因而海南应该构建的是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格局。问题是如何吸引服务业来海南发展?如何让海南拥有比其他地区对服务业更具吸引力的优势?海南并不是制造生产基地,所以生产性服务业可能海南并不具备优势,显然医疗、教育等服务业对外开放是重中之重,海南应争取相关服务业开放政策落户海南,这是促进海南实现产业高地的政策保障。

  当然,产业高地还要人才高地的配合。市场开放还难以保障海南能如愿实现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服务业尤其是高端服务业很重要的要求就是人才,现代医疗服务体系需要全球顶尖的医疗专业人才,现代教育机构及创新中心需要全球顶尖的科研人才及专家队伍,要满足这些要求,海南显然需要吸引全球有竞争力的服务业人才,相关政策要着力服务于人才高地的建设。这决定了海南人才政策要与其他地区具有较大的区别,重点引进服务业人才,让人才推动服务业的发展,这样才能保障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最后,海南相关政策举措能否有效落地,最终归结为金融资本的问题,即良好的规划需要金融的支撑。如果缺乏有效的资金保障,那么相关政策就可能沦为空谈。海南经济规模及财政收入规模并不大,这与当前发展巨大的资金需求形成了矛盾。未来海南的发展资金有赖于全球资本的流入,一方面是如何推动金融创新,争取国内资金的流入,另一方面是如何推动金融开放,吸引外部资本的流入。这就涉及到根本的问题,即金融的开放改革。为实现上述目标,未来海南应着力探索构建金融高地,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海南金融机构的完善,同时争取成为金融开放的试验高地。

  (本文作者介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室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海南 自贸港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爱奇艺起诉B站 称其擅播《中国有嘻哈》索赔100万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 房价是最好的避孕药 特朗普:美尚未与中国就中兴事宜达成任何协议(视频) 联想和华为的1994年:确认过眼神 不是一路人 李小琳从大唐集团离任 称35年尽心竭力但求不辱使命 收评:三大股指下挫沪指跌1.41% 汽车零部件概念大涨 教父柳传志的大佬江湖 中兴加快国产替代步伐:国产芯片供应商已接供货信号 中国移动流失242万4G用户 员工:灭掉大王卡就可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