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资产如何保值甚至升值?

2017年01月06日14:51    作者:中欧视角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中欧视角 作者 芮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

  中国今天的人均GDP增长是6.7%,美国增长是1%左右,按道理人民币更硬一点,因为中国的增速快。但为什么人民币在贬值?因为央行发行货币速度太快了,所以人民币会贬值。

人民币贬值,资产如何保值甚至升值?人民币贬值,资产如何保值甚至升值?

  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

  过去几个季度,中国GDP增速是6.7%,这个增速是不是低的、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潜在的经济危机或者硬着陆?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回答中国经济下滑是周期性的还是结构性的,换句话说是短期下滑还是长期下滑?

  过去30多年中,中国曾经历过两次重大的经济下滑,这次下滑是不是也跟前两次一样?

  曹远征教授分析认为:这次的下滑跟前两次有本质区别,主要在于是结构性下滑而不是周期性的。

  投资、净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有人认为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最大。错!出口只是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真正拉动经济的不是出口而是投资。数据显示,投资占GDP比重将近50%,消费占30%,净出口占20%,因此这次中国经济下滑的原因在于投资出现了问题。

  从数据来看,原来投资100元能产出18元,今天投资100元只能产出7元。要保持原有经济增速,国家一定要加强投资力度。1980年-2010年,过去30年中国政府投资了20万亿人民币;2010年-2016年,过去6年中国政府投资了21万亿人民币。过去6年的投资额相当于之前30年的投资,为什么经济不但没有快速复苏,反而在持续下降?原因很简单,边际投资回报率在下降。所以我们这次改革一定是增长模式的改革,从原来投资拉动到创新拉动。因为投资拉动不管是投向人还是投向钱,都遵循边际投资回报率递减的规律,唯独创新不会存在这个问题。

  边际投资回报率下降的两个原因

  造成中国边际投资回报率下降的原因有两个:净利率和资产周转率在下降。

  第一,净利率在下降。

  ① 劳动力成本在上升。2006年全中国社会平均劳动力成本是1.8万/年,去年上涨到5.5万/年。中国什么都缺,但唯独不缺人,为什么劳动力成本还在上升?

  人口红利在消失。人口红利是看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就是15-64岁的人,2009年开始中国这部分人口的比重就在下降。

  未来劳动力也很危险。今天0-14岁的人口就是未来劳动力,50年前我们这部分人口比重是40%,今天这部分人口比重已经下降到了15%。

  ② 税负。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中国的税达到了67.8%,几乎是全球最高的。

  ③ 效率没有提升。

  ④ 电、水、气、土地等成本也在上升。

  第二,资产周转率下降。

  ① 产能利用率下降,产能利用率是指一台机器一天能生产多少,国际水平是74%。中国钢铁等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产能利用率远远低于74%。

  ② 库存量大,从全国看来,最大的库存是房地产,房地产库存又分三类:

  一类是已经建好还没有卖出去的,

  一类是正在建的,

  一类是地已经拍下来,正在规划中的。

  这三类库存加起来将近61亿平方米,假设现在中国所有老百姓都没有房子,用61亿的库存除以14亿人口,每人都能分到4平方米多,更何况很多人都已经有了房子,库存严重程度有多高可想而知。

  中国的问题不是负债太多,而是加杠杆太快

  由于投资回报率在下降,要维持6.5%-7%的增速,一定要加杠杆。中国过去加了多少杠杆?2002年18万亿,占GDP比重150%;到了2005年将近160万亿,占GDP比重250%。中国负债率为250%,从全球范围来看不算太高,但为什么那么多专家说中国会有硬着陆,原因很简单,加杠杆的速度过快。所以说中国的问题不是负债太多,而是加杠杆速度过快。

  加杆杆速度过快会给整个经济、金融系统带来什么风险?经济学家在调研了40多个国家后发现了“五、三、十”法则,即一个国家只要在过去五年当中加杠杆超过30%,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发生重大的经济危机。这个法则在日本不止一次验证过,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也不能例外,中国经济一定会硬着陆。

  但是我个人对这个概念是持保留态度的,为什么?前面提到的250%是全社会的负债,主要有三类人借了钱:

  普通老百姓:占GDP比重30%,远低于美国人的100%;

  企业;

  国家,包括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占GDP10%,这个值日本是242%,美国是106%,假设我们把地方融资、国企借款也算到政府身上,乘以3也只有60%,相对于日本和美国我们还是安全的。

  真正的风险在银行

  中国的储蓄率是50%,即赚100元、花50元、存50元,这50元存款到了银行以后是以负债来记录的,因此,老百姓的储蓄率越高,负债率就越高。

  此外,央行发行货币到了银行之后,银行借出去又被存到另外一家银行,钱在银行间周转,一年当中要周转很多次,这个叫做乘数效应,它的系数是3.99,即一个国家普通老百姓储蓄每增加1%,负债就要增加3.99。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的负债要比其他国家高,因为我国老百姓存的钱多。而美国人的钱都在资本市场,一旦发生了经济危机,他首先要卖资产、股票、房子。而中国老百姓只需要把银行存的钱取出来就可以了。因此,中国最大的风险其实在银行。

  中国企业发展需要资金,钱从哪儿来?融资。融资有两种渠道: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中国企业以间接融资为主。间接融资跟银行有关的(表内、表外融资)占整体融资的87%,也就是说整个社会要融资100元,其中87元来自银行。

  在所有情况都一样的前提下,中国企业的负债肯定要比美国企业的高,因为美国靠直接融资、靠股资,中国靠负债融资。中国企业虽然也想上市融资,但A股上市需要排很长的队伍,新三板上市只是挂牌并没有融资功能。

  基于以上这些原因,我们不用那么焦虑,整天被 “狼来了” 吓唬,其实狼离我们还远着呢,因为我们底子厚。但是我们也不能麻痹大意,因为底子厚也只能让我们扛过一次经济危机,下次经济危机来了就扛不住了,所以要做好防范。

  为什么加入SDR人民币会贬值

  去年中国加入了SDR,人民币汇率不跟美元挂钩了,而是和一篮子货币挂钩。

  中国加入SDR是不是意味着人民币变成国际货币,可以自由兑换了?NO!原因很简单,SDR是一个特别提款权,是IMF成员国之间相互记账单位。如果有天需要钱时,可以赊钱,并不代表是国际货币。加入SDR不会增加人民币作为直接结算货币的需求,在国际支付当中,美元占了41%,欧元占了31%,英镑占了7.8%,日元占了3.8%,而人民币只占了1.9%,国际贸易结算还是以美元和欧元为主。

  中国加入SDR是不是意味着人民币变成了全世界央行和国家的储备货币了?NO!全球外汇储备和已分配外汇储备当中主要货币并没有人民币,加入SDR只是一个形式,但实际上并不能发挥作用,发挥作用是以后的事情。

  为什么10月1日中国正式加入SDR以后,人民币会迅速贬值呢?因为原来的定价机制都是靠在岸市场的价格,人民银行说了算,今天50%是我昨天的收盘价,还有10%是从昨天收盘到今天开盘这一夜当中世界各国货币之间的走势即“一篮子货币”的走势。10月1日以后发生了什么?英国脱欧英镑贬值很多,欧元、日元也在贬值。而预计美元会在12月加息,因此美元从95%升到99%。美元走强了,中国政府自然顺水推舟。

  有种观点认为有人借十一长假偷袭我们,其实不是这样的。基本面汇率是两个国家货币对价的价格,而不是一个国家。货币由什么决定?货币购买力。汇率是比较两个国家货币购买力的,货币购买力又取决于这个国家的经济实力。

  中国今天的人均GDP增长是6.7%,美国增长是1%左右,按道理人民币更硬一点,因为中国的增速快。但为什么人民币在贬值?因为央行发行货币速度太快了,所以人民币会贬值。

  人民币到底会贬值多少?这是可以估算的。看一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有以下几种情况:

  ① 中国改革顺利进行。为什么要以改革顺利进行为基础,因为改革要进行结构调整,没有改革就没有结构调整,没有结构调整我们就还是原来的经济增长模式,这是行不通的。

  ② 看全球经济复苏的速度,如果中国改革顺利,全球经济复苏就会加快,那么人民币就会贬值10%-20%。从8.11股改到现在,人民币贬了10%左右。

  ③ 最差的情况是什么?改革不见成效、其他国家经济复苏速度加快,那时人民币要贬值37%左右,如果按照这个速度我们就又回到10年前了。

  投机者重现在,投资者重未来

  在资产配置时除了要知道宏观经济情况,还要知道未来的情况。为什么未来很重要?因为我们是投资者,不是投机者,投机者今天买了随时可能卖掉。而投资者今天买了,会等到退休用钱时再卖。

  当我打算退休时,我首先会干什么?在资产配置上我首先要考虑养老需求,我没有收入需要卖房子,把大房子换成小房子,要把投资在股票上的钱拿出来换成固定收益、保本保息类等风险较小的。

  20年后,你需要卖资产时谁来买?年轻人。原来0-14岁的人20年后就变成20多岁的人。2010年,50岁人口占总人口比重24%即100人当中24人是老年人;2050年,100人当中46人是老年人。大家都在同一个地区卖房子、卖股票,谁做接盘侠?没人。人口老龄化一个很明显的影响就是购买能力下降了;结售汇率、储蓄率下降了;科技进步速度下降了;劳动力的供给下降了……所有的这一切都会影响到经济增长的速度,经济增速放慢一定会影响资产价格。

  看一下股票,什么年龄段的散户股票买得多?按美国的经验是40-49岁年龄段。为什么?房子按揭已付清,当这群人的比重较大时,价格贵,因为买的人多。试想一下20年以后,我们想卖房时有人接盘吗?没有!这时价格自然就下降了。

  再看房地产,中国有句话叫“砖头可靠”,所以中国人喜欢买房养老,但事实上中国人的房产是租来的,只有70年产权。70年以后谁来买房子?30-40岁左右人群,30岁基本是刚需,40岁是改善型需求。这部分人口比例越高,房价就会越贵。

  今天的房地产泡沫非常严重,什么叫房地产泡沫?

  ① 买不买得起房?今天全中国所有地区平均房价是收入的25倍,毫不夸张地说,一个普通中国家庭不吃不喝攒25年才够买一套房,深圳等一线城市更夸张。

  ② 房价跟租金比。100元放在银行,收益大概3-4块;100元投资在房产上,能有多少回报?以深圳为例,一套500万的房子一年能收回多少租金?5万。500万存银行,银行一年能给15万的利息。聪明的投资者会把钱放到哪里?

  有人认为中国人多,房子不够住。事实上,中国的人均居住面积是39平方米,跟日本、韩国、西班牙、法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人均居住面积要多很多.当然,跟美国人均67平方米的居住面积相比,我们是少的。西南财大入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空置率高达22.4%,比其他国家都要高。

  资产配置要遵循“1234”原则

  今天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什么?低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10年期国债是15%,今天是1.5%;中国10年期国债是4%左右;在欧洲,利率是负的,给政府100元还要倒贴。人类所面临的一个共同挑战,就是已经进入了低息时代。

  资产没有荒,资产到处都是,只是高回报的资产没了。为什么没了?人口老龄化,人越来越值钱,资本越来越不值钱,这就是我们面临的。在配置资产上要怎么做?遵循“1234”原则:

  10%资金投资在必须要花的地方如衣食住行。

  20%保命钱,要用来买保险。

  30%用来投资,可以略微投一些高风险产品。

  40%保本的钱,保本的钱是退休、养老和你下一代的教育资金,这笔钱不能动。

  财富传承在中国是近几年的事情,假设中国财富拥有者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以上,并且这1000万还在产生收益,那么一定会涉及到传承、涉及到下一代。财富传承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风险?

  企业的传承跟家族财富传承区别在什么地方?企业是法人、股东,家庭传承则涉及到每一个家庭,既然牵涉到每个家庭肯定就与人有关。人跟企业的区别是什么?人会有各种各样的变化,比如婚姻的变化、遗产的变化……

  另外,企业有可能会经营不善。中国财富持有者大多数是创业者,而且是创一代,他的钱就是企业的钱。中国的企业家都比较大方,经常会跟朋友讲“你贷不到款,我帮你”。事实上这句话就存在很大的风险,因为经济形势可能会发生变化,他所在的行业可能不行……这样企业的事就会变成自己家里的事,风险很大。

  因此,我们要管理好这个风险。怎么管理?有三种工具:遗嘱、保险和信托。如果你买保险是为了传承就很有用:

  保险可以起到保值作用。如果保单明确了受益人,那么保险还可以保证财富分配的确定性。理赔金可以让保险公司分批给。避税。避债,资产隔离。保密性。及时性。遗嘱需要办各种各样的公证,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买保险则很迅速。资金是活的,保险公司非常人性化,它提供了财务杠杆收益率。

  (本文作者介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由中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共同创办,专门培养国际化管理人才的非营利性高等学府。微信号:CEIBS6688)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 贬值 美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