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要先挤破自家公司的泡沫

2016年10月09日17:38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2016年初,王健林依然坚持自己2013年的观点,北上广为首的核心城市房价还要上涨20年。现在,王健林突然开始担心泡沫。他能救人们于水火吗?可面对史上最大的房地产泡沫,王健林却一撇嘴:我想不出什么办法。

王健林要先挤破自家公司的泡沫王健林要先挤破自家公司的泡沫

  中国房地产“崩盘说”不能信,提出崩盘说只有两种原因,一种是别有用心,一种是“脑子不好、弱智”。大家猜猜,这话是谁说的?没错,中国首富王健林说的。现在王健林突然说,房地产泡沫是历史上最大的。可首富的泡沫锁住了我们的青春,谁才能够真正刺破房地产的泡沫?

  2016年初,王健林依然坚持自己2013年的观点,北上广为首的核心城市房价还要上涨20年。现在,王健林突然开始担心泡沫。为啥?因为8月,百城住宅同比上涨超过13%,北上广的同比上涨超过18%。银行的信贷数据就更疯狂,银行7月份信贷99%流入房地产,到了8月仍然有70%以上的贷款流入房地产。现在居民部门加杠杆,大量的资金都流向了房地产。有银行进行专题测算,房地产现在的杠杆率是2015年股市的两倍。

  王健林担心中国经济尚未触底,如果将杠杆去除太快,经济会进一步受损。房地产泡沫一旦破裂,除了银行,谁最紧张?那非地方政府莫属。到8月底,地方债已经发行了4.8万亿,而2015年全年才3.8万亿,地方收入没有变化,花钱却如流水,钱从哪里来?土地成了地方官员们财政开源的的兴奋剂。股灾之后,房地产快速堆积的泡沫大面积覆盖了地方债务,一旦泡沫破裂,你让那些乌纱下面的脑袋怎么睡得着?所以,苦逼人们的青春只能消磨在房价的泡沫里。

  首富突然站出来吆喝房地产泡沫,泡沫到底怎么产生的呢?万达从大连走向全国,现在走向世界,各种说法甚嚣尘上。王健林曾经信誓旦旦:万达敢说不行贿,做纯地产不行贿太难!但是我们选择了不走寻常路。王健林的地产不寻常路是什么呢?王健林毫不讳言自己做生意从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就算有块地非常好、自己也正想要,如果政府不承诺给合适的价钱,他就不去。现在明白了吧,房地产泡沫的军功章里,首富跟地方官员功不可没。

  让人想起了宋朝著名词人李清照,她老爸作为大宋的干部,王侯将相们都在大兴土木,修建豪宅贪污腐败的时候,李老爹开始唱空大宋房地产。作为GDP全球老大的大宋,高俅为首的一帮官员们是不允许房地产泡沫破裂的,相反在一旁偷着乐,心想该出个什么税赚钱了。

  首富突然心忧房地产泡沫,他能救人们于水火吗?王健林曾经说,自己肯定不是救世主,只是一个有责任感和热情没有完全泯灭的企业家。可面对史上最大的房地产泡沫,王健林却一撇嘴:我想不出什么办法。

  《德林社》认为,中国不做实体,都在炒房!这才是最大的隐患。一个炒字,炒掉的是青春,更是炒掉我们的未来,如今,只有梦想才是活着的理由。首富真想出刺破房地产泡沫的妙计,岂不是抽刀自刎?掌柜的看来,首富就是泡沫,先挤破首富自家公司的泡沫,房地产的问题就可以解决。

  面对房地产泡沫,也许,老百姓会说,现在的房价就是癞子的脑壳,莫得法。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黄诗儒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房价 王健林 泡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