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立刻考虑设立互联网部

2015年06月01日 14:39  作者:吴小平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吴小平

  什么是对中国当前最为重要的议题?当然有很多。你可以说一带一路,也可以说是废止计划生育。但是,从短期鼓励万众创新、中期促进经济发展和长期巩固国运,三方面而言,没有什么比互联网更重要。

中国应立刻考虑设立互联网部中国应立刻考虑设立互联网部

  是的,中国应该赶紧设立一个专门的正部级部委:互联网部。

  所谓正部级,就是这个部门,已经足够重要,足够有影响力,足够对国民经济、社会文化、历史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互联网部,已经成熟。

  各国有专门的重大议题阁员:

  英国有个苏格兰事务大臣,因为苏格兰对英国太重要,它有核潜艇基地,它是民族和解的必需;

  德国有个家庭事务大臣,因为德国人对家庭建设极端重视,认为这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来自基民盟的莱亚部长,就有7个孩子;

  美国有个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因为美国的战争从非洲打到南美,从深海打到太空,退伍军人太多,政府需要处理军人们的福利、就业和心灵创伤;

  日本有个少子化担当大臣,因为日本低下的出生率已经对日本民族的存在长生长久威胁,一个30%为老龄化的国家没有前途。

  不胜枚举。

  因为议题对国民和国家太为重要,所以必须由一个正部长级部门和正部长级官员来统筹此事。

  什么是对中国当前最为重要的议题?

  当然有很多。你可以说一带一路,也可以说是废止计划生育。

  但是,从短期鼓励万众创新、中期促进经济发展和长期巩固国运,三方面而言,没有什么比互联网更重要。

  互联网的创新、建设、监管,已经毫无疑问成为最为紧迫、最为重要的全国性、全民性议题。

  短期鼓励万众创新:当前经济有压力,看来还要延续很长时间。总理反反复复讲创业讲创新,讲互联网+,为了落实,从东北到华南,不停出差,大声喊话到了一线;地方政府各种创新,浙江试点跨境电商,内蒙古搞智慧旅游,天津试水智慧城市;企业家们则想方设法在各个行业中摆脱桎梏,奋力突破,嘀嘀打车和上海交通委的初步合作,是一一次共赢合作的好的开端。从上到下,必须合力破局。

  中期促进经济发展:中国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确实已不太符合当前经济发展实际。如果能从宏观经济的运营模式守旧不变,那新常态恐怕也难以常态,经济增速还要继续下滑。当下,最好的抓手就是互联网,互联网是能够贯穿国民经济所有部门的实践工具,它促进工业升级、农业现代化、普惠金融大发展。如果从国家层面来看待如何显著节约资源、如何显著提高经济效率,我们没有第二选项。

  更重要的是,长期巩固国运。刚才说互联网是工具,再进一步,互联网也是一种方法论,是一种精神。开发、合作、平等、分享。尤其是开放,这是建设大规模国家、大规模经济体的基础精神。互联网精神不仅仅体现在物理时空的开放,更体现在人们思维空间的开放上。思想火花碰撞将极大地拓宽人们思维边界,加快推进人类文明进程。从中国具体而言,互联网将革命性的推进全民知识的获取、更新和创新,知识改变命运,你我的命运和国家命运息息相关,

  中国互联网管理 从政府管理走向中央管理

  82年4月,国务院成立计算机与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导小组,可以视为第一个与互联网相关的领导机构。之后十年,无所大变。

  93年,国家经济信息化联席会议成立,副总理邹家华负责;

  99年,国家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吴邦国任领导负责。2001年开始,小组有了重大改变,这一次牵头负责人是政府的最高首脑——朱镕基。这意味着,互联网建设已经成为政府部门顶层设计的一部分。

  03年,新一届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温家宝负责。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形势,同年在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之下成立了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小组,李克强负责。

  2013年,国信办与国新办的管理分离,由鲁炜和蔡名照分别负责;而在2014年,中国的互联网建设终于进入了一把手时代。通过设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网安小组),相关管理也由政府主导变为中央主导。

  2014年,国信办的基础之上单独重组成立网信办,成为中央网安小组的执行机构。

  多部治理,不如一部牵头

  我们刚才所说的管理,更多的是集中在互联网信息传播的管理问题。这个问题当然非常重要,但我们也不应忽视当前中国互联网的产业发展问题。这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规划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国与国竞争的课题,亟需获得中央和国务院的更加重视。

  现在,随便开一个互联网大会,大屏幕上最显眼的,往往是几十个部委司局的名字,然后是一系列下挂的事业单位。你去百度[微博]搜索下互联网+监管五个字,无数新闻,而至少有15个部委的名字经常出现。甚至还会出现检察院、法院,甚至是军方。

  以前经常说,房地产是产业链贯穿最长的行业。不,现在是互联网行业,互联网的链条,复杂得多。你看看,从部委工程,最终成为一个一把手工程。可见互联网管理之纷繁复杂,非一把手的强力推动则难以见成效。

  这几年,我们看到太多互联网行业发展,在多头监管下,遇到的困境和难题。

  这种问题,正在考验着万众创新精神的培育。

  在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说明中,习近平明确表示,“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同时,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

  既然多头管理的弊端如此明显,那么对一个以指数级成长的行业,在一把手工程下,我们应该敢于讨论,设立专门一部,一部牵头管理。

  这个部委,不仅仅应当从信息监管层面,更应当主动进入产业监管领域,来统筹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问题,来协助互联网业务的创新问题,来思考互联网进化的远景问题。

  总之,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需要国家监管,需要更好的、统筹的、一体的国家监管。

  (本文作者介绍:米牛网联合创始人,曾参与创建中金公司零售业务、财富管理部,并任执行总经理。)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创新互联网吴小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A股已适应大盘新股 红周五望再现 中国人为啥爱竞拍巴菲特午餐? 牛市往事之财政部妹子的金酒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质疑泡沫破灭不如积极利用 飞上天的黑天鹅 创业板何以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神车炒作比创业板更加无理性 下半年港股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