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年轻人的创业观念

2014年09月23日 07:42  作者:刘琦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刘琦

  Paul Graham认为最佳的创业年龄是25岁,这是基于YC多年来接收到的申请得出的结论——因为很多的创业团队都还是在校学生。这群年轻人比较躁动,不甘于找一个稳定的工作,而想跟创业伙伴即便是睡车库也要做出一个项目来。

建立创业观再被颠覆建立创业观再被颠覆

  Paul Graham是个很有意思的投资人,他自己艰苦创业发家致富后,因恐惧失败却拒绝再次创业。在其公司被雅虎以5000万美元收购后,他开始指导别人创业。如果你说一个没有做出上市公司的人怎么能指导别人?那我告诉你,在这个星球上没有人比他更称“创业导师”这个称号。

  这倒不是Paul Graham本人多么聪明,而是他跟他的朋友创办的Y Combinator(以下简称YC)这家孵化机构,在我看来是重新定义了商业规则,颠覆了“创业”(entrepreneurship)这个词汇本来的含义。

  成立于2005年,那时Google刚刚上市,Facebook也刚刚风靡北美校园,YC是全球第一家“YC模式”的孵化机构。简要地解释“YC模式”:大规模批量生产。夸张地说,YC就是硅谷的“蓝翔技校”。下面,我就来讲讲,YC是怎么做孵化器的?以及,它是如何在某种程度上改写互联网进程的。

  以前看过Paul Graham写的《黑客与画家》,感悟深刻。现在读过《YC创业营》(作者Randall Stross),重新认识了YC这家机构。有三点最为深刻:

  黑客文化改变世界

  Paul Graham本身就是一个酷爱lisp语言的编程高手,他的Viaweb能够创业成功,完全得益于其技术出身的背景。虽然现在转行做投资人,但他仍然是一个技术导向的“投资人”。以至于500Startups的创始人Dave McClure,在被问到与YC有何不同时这样说:“他们就像是沃兹尼亚克,而我们更像是乔布斯”。

  在YC每年的两期招生计划中,技术型的团队也更受青睐。这跟硅谷的黑客文化的盛行密切相关。由于YC主要是扶持互联网方面的创业,自然技术是非常重要的。这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原型产品的搭建上,技术出身的创始人能更快、更出色地实现一些idea,这个时候通常要有一个MVP(minimal viable product)问世,快速迭代,收集用户反馈;第二是技术团队更容易找到核心竞争力,在商业创新中,要么是技术创新,要么是模式创新,而前者比较容易建立壁垒,后者更容易被模仿——同样都是实现一个idea(也就是模式相同),但可能因为技术手段不同而最终的命运也不同。

  什么是黑客文化?我想扎克伯格最有发言权——虽然Facebook不是YC孵化出来的。“黑客文化”并不代表“入侵别人的计算机”,这其实是个英译汉的翻译问题。“黑客文化”真正的内涵,其实没有定论,也没有必要去争论。

  但“黑客文化”有着典型的场景:通宵写代码、啤酒罐、能量饮料满地都是、办公居住为一体,以及一个比较极端的“黑客马拉松”(Hackathon)。很不多人不理解这些程序员为什么这么拼命,但经过几十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他们通常能从零开始实现一个既有的idea。过程中,没攻克一个bug,对他们来说都是“心仪已久的姑娘同意出来一起吃饭”一样的兴奋。

  从一人团队到100亿美元公司

  这里说的是YC有史以来孵化过的最成功的一家公司:Dropbox。相信很多人都用过,虽然在国内的网络体验不是很好。其创始人Drew Huston当初申请YC时只有自己一人,但Dropbox现在已经是一家100亿美元的公司了。

  当然,在加入YC后,Drew Huston经人介绍找到了其他创业伙伴。这里要简单提一下,当一个创业团队加入YC后,除了能获得YC提供的1-2万美元不等的种子资金外,更为重要的是技术与人脉资源。YC每一期的创业团队之间会互相帮助,包括相互使用对方的产品,帮助介绍联合创始人,甚至团队之间互换联合创始人。

  就好比找对象:一般来说都是生活中自然相遇、相爱,但也可以通过中间人介绍、撮合。当然,交换女朋友是不可能的。这在YC创业营中,是司空见惯的行为:一个团队的联合创始人由于个人兴趣的转移或其他原因,从一个项目离开加入到另外一个项目中。

  有了Dropbox作为标杆,YC后来的项目都在力争成为下一个Dropbox。但不是每个项目都能顺利毕业,有一半多的创业团队最终都会面临淘汰。最终成功取得天使轮融资或A轮融资的,只是凤毛麟角的几个项目。

  很多伟大的idea都是临时想出来的

  前一段时间,亚马逊[微博]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游戏视频网站Twitch。要知道,Twitch这家公司也是出自YC。但是,这个团队之前做的根本不是这个项目。2006年,简彦豪的Kiko在线日历项目获得了YC的5万美元投资,但只有由于Google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因为他们决定放弃这个项目,并在eBay[微博]上拍卖了Kiko的源代码。

  此后,简彦豪跟创业伙伴一起讨论再做个什么项目。在跟YC的创业者交流过以后,他们准备做一个直播的视频播客(视频分享),叫做Justin.tv。对此,Paul Graham又提供了一笔种子资金给他们。此时,他们已经不是YC的“学生”了。Justin.tv这个项目后来取得了一定的小成绩,但运营成本颇高。团队在考虑转型时,注意到了游戏视频制作公司Machinima。于是Justin.tv下一步的战略就是主攻游戏视频,并在网站上开设了一个游戏直播专区,也就是目前Twitch.tv的这种模式。

  还有一个例子是Codecademy,即著名的在线编程教学网站。要知道,YC每一届项目大约会有1/3的创业团队,会改变一开始既定的创业想法,而Codecademy则是最典型的代表。这个团队在进入YC后,先后做了两个项目均告失败,直到排练日的前一个月才最终确定要转型做Codecademy。动因在于,一个联合创始人在学习Ruby语言时效率很低,因此想要做一个网站来提升人们学些编程的效率。

  YC、500Startups、TechStars的投资理念都是一样的:大批量小额投资。这是一种分担风险的策略,最终会有一大批团队死掉。但只要有那么一两家公司取得成功——被收购或上市,YC就能获得几百倍甚至上千倍的回报。YC模式让我看到,创业就是一场游戏而已。一群人聚集在一起做一件事情,中途或许会改变目标,甚至更换联合创始人;但不变的有一点,就是要改变些什么。

  Paul Graham认为最佳的创业年龄是25岁,这是基于YC多年来接收到的申请得出的结论——因为很多的创业团队都还是在校学生。这群年轻人比较躁动,不甘于找一个稳定的工作,而想跟创业伙伴即便是睡车库也要做出一个项目来。这其中有一层原因是财务问题,但主要的是动因,是“黑客文化”——用代码来改变社会,这不是史上最终极的武器吗?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汽车科技撰稿人,曾混迹于多家科技媒体,现在专注于汽车科技,CarTek发起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创业孵化黑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