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均预期寿命高于GDP发展

2013年12月18日 09:30  作者:罗思义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罗思义

  预期寿命主要是由一国的人均GDP所决定。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世界排名比其人均GDP排名高11位,是金砖四国中最长的。这表明,医疗服务、环境、教育等其它因素提高了中国人均预期寿命。美国人均预期寿命则低于就其经济发展水平预期的寿命。因此,比较这两个国家和其经济政策就具有重要意义。

  长寿是人类的普遍愿望。但平均预期寿命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经济越发达(以人均GDP衡量)的国家,其人均预期寿命就越长。图1所附的涵盖了世界上绝大多数人口——117个国家2011年的人均GDP和预期寿命数据显示,这两者之间存在着密切关系。

图表1:117个国家2011年的人均GDP和预期寿命图表1:117个国家2011年的人均GDP和预期寿命

  数据显示,人均GDP差异对国家间预期寿命差异高低的影响率为72%。塞拉利昂的人均预期寿命最短,只有48岁,香港和瑞士的人均预期寿命则最长,达到83岁。

  图2所附的由世界银行[微博]提供的117个国家从1980-2011年的历年数据显示,人均GDP和预期寿命之间甚至还存在着更广泛的联系。这份涵盖范围更广的图表还显示,人均GDP对国家间预期寿命差异的影响率为74%。

图表2:117个国家从1980-2011年期间的人均GDP和预期寿命对比变化。图表2:117个国家从1980-2011年期间的人均GDP和预期寿命对比变化。

  概括地说,人均GDP对人均预期寿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此外,预期寿命会随着人均GDP的增长而快速提高——根据国际经验来看,平均而言,人均GDP翻一番会提高男性的预期寿命4.6岁、女性的预期寿命5岁。

  毫无疑问,就经济发展的讨论必须要尊重关键事实。中国当前存在的认为“GDP增长仅仅只是增加了钢铁或化学制品产能”的观点根本就是错误的。相反,GDP水平对社会和个人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尽管几乎四分之三的预期寿命差异是取决于人均GDP,但这也意味着四分之一的预期寿命差异是取决于其他因素——事实上,预期寿命是一个衡量社会整体福利水平的非常敏感的指标,因为其综合反映了医疗服务、环境、教育和其他生活质量指数以及纯粹的人均GDP影响。因而,有些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高于他们经济发展应有的水平,而有些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低于就他们人均GDP预期的寿命。这些差异体现了环境、医疗、教育和其他因素对预期寿命的正面或负面影响。

  例如:依据2011年国际平均水平,按照人均GDP计算,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应仅为70 岁,但其实际数据为73岁;美国人均预期寿命应为 81 岁,但其实际数据为79岁。也即是说,中国的预期寿命比就其经济发展水平预期的寿命高了三岁,美国的这一数据则低了两岁。由此可见,中国的其它因素(医疗服务、环境、教育等)而非纯粹的人均GDP增加了其预期寿命,而美国的其它因素则降低了其预期寿命。

  因而,用对比一国人均GDP世界排名和人均预期寿命世界排名的方法来比较一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其人均预期寿命有助于理解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下图所示的是主要经济体——七国集团加上金砖四国的人均GDP和预期寿命世界排名比较数据。它们被划分为7个主要发达国家和4个主要发展中国家。

对七国集团和金砖四国2011年预期寿命和人均GDP世界排名的比较
国家

  预期寿命世界排名

  预期寿命排名和人均GDP排名的比较


发展中国家
中国 75 +11
巴西 78 -10
俄罗斯 104 -60
印度 119 -3

发达国家
日本 3 +22
意大利 6 +20
法国 12 +12
加拿大 18 -1
英国 21 +2
德国 23 -4
美国 34 -23
来源: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发展指标》数据计算所得

  就发达国家而论,美国的人均预期寿命明显落后于其经济发展水平。美国的人均GDP是所有主要发达国家中最高的,但其人均预期寿命却是最低的——日本的人均预期寿命为83岁,意大利和法国均为82岁,英国和德国均为81岁,加拿大为80岁,美国则仅为79岁。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都高于美国!美国的人均预期寿命世界排名比其人均GDP世界排名低23位。因而,美国的医疗服务、环境、教育等其它因素而非人均GDP对其预期寿命有着显著的负面影响。

  相比之下,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是四个主要发展中国家——金砖四国中最长的,虽然其人均GDP并不是最高的。印度人均预期寿命为66岁,俄罗斯为69岁,巴西为73.5岁,中国为73.6岁。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世界排名比其人均GDP排名高11位——这表明,和美国的情况相反,医疗服务、环境、教育等其它因素提高了中国人均预期寿命。

  这一数据有力地回击了中国当前存在的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首先,就如微博上有时声称,中国GDP高速增长的影响被其他领域的消极发展所抵消了。

  毋庸讳言,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的确存在一些负面的问题,例如中国各城市当前的雾霾问题。但这些都是前进过程中的问题,中国可能需要十年左右才能达到国际界定的发达国家水平。但总的来说,中国的预期寿命显著高于就其人均GDP预期的寿命——即医疗、环境、教育和其他因素对预期寿命是正面而非负面影响。

  如上文所述,中国预期寿命比就其经济发展水平预期的寿命高三岁。相反,倒是可以指责美国“唯GDP论”——其预期寿命比就其经济发展水平预期的寿命低两岁。

  其次,“人均GDP只是增加了钢铁、砖或者其他产品产能,并不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的观点也完全是错误的。提高人均GDP,而这只能通过GDP增长来实现,是提高预期寿命的最有效手段——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大多数民众都希望长寿!

  因而,有些人声称的“中国GDP增长并不重要,因为其被其它消级的社会发展所抵消”的说法是大错特错。首先,因为较高的人均GDP是延长居民预期寿命的最重要方式;其次,证据显示,医疗、环境、教育和其他因素对中国人均预期寿命的正面影响显著优于其人均GDP水平。

  中国人要想长寿,就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首先,GDP必须保持持续增长——这将会提高约四分之三的预期寿命;第二,如果可能的话,中国必须进一步改善能让中国保持预期寿命高于其经济发展应有水平的诸如医疗、环境、教育等其他因素条件。

  因为长寿无疑是大多数中国人“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而在讨论这一严肃的议题时必须要以准确的事实而非不正确的煽动为依据就非常重要——不加夸张地说,这事实上是一个关乎生死存亡的问题。

  (本文作者介绍: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现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罗思义人均预期寿命长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