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经济不等于门票经济

2013年11月22日 10:19  作者:吴胜武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胜武

  门票经济是旅游经济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最能够体现旅游业对经济带动作用的,恰恰是在相关的产业上,包括劳动密集型的酒店业、餐饮业、零售业以及高附加值的娱乐业等等。

国家曾出台规定,旅游景区三年内不得涨价,最终执行起来就是三年后一定要涨价。国家曾出台规定,旅游景区三年内不得涨价,最终执行起来就是三年后一定要涨价。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踏上旅游的行程,旅游距离大众不再遥远。据统计,2012年全年中国国内出游人数高达29.6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然而,一方面是人们高涨的出游热情,另一方面是全国各地景区门票涨声一片,似乎是市场的繁荣催生了价格的上涨。实际上,各地景区坐地起价的背后是门票经济的狭隘观念在作祟。

  发展旅游经济是政府的事

  一般景区收门票的理由很简单,经营者投入资金开发,为游客提供了良好的游玩环境,所以要有所回报,即谁投入、谁获益。站在经营者的立场上,这很好理解,没有我的投入,游客你能坐缆车在空中欣赏美景?能在整洁的景区开心游玩?能享受到刺激的娱乐项目?经营者要获益无可厚非,从经济人的角度来看,不能指望人人都做慈善家。

  但作为政府,就不应该仅从经营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应该是服务者、管理者、裁判员。政府要考虑的是如何创造一个法制、公平、公正,能够使市场机制充分发挥效应的大环境,并且在市场机制因其自身缺陷无法发挥某些方面作用的时候,进行外部干预。

  门票收费对经营者而言是一种经营手段,对政府而言则是众多调控手段的一种。因为景区不同于一般的商业设施,像游乐场这种往往属于纯商业开发,纯粹的经营性质,而有些景区本身就包含着一些社会属性,如故宫、长城还有凤凰古城,这些是历史遗产,不仅属于全体国民,也属于全人类,经营者不能随意据为己有,收费谋利。

  另外,一般景区都有一定的游客承载量,超过这个承载量就会对景区造成破坏。这些都应该是政府需要调控的。不仅如此,政府考虑问题的范围不能局限于景区本身,而应该是整个区域。就旅游而言,经营景区是经营者的事,发展区域旅游经济,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才是政府需要谋划的。

  门票经济不是全部

  从景区来看,门票涨价最直接的受益者是景区的经营者,直接的利益受损者是游客和景区内及景区周边的经营户,游客先被门票狠狠宰了一刀,哪有心思安心游玩,尽情购物,那些经营户的生意也没有着落。实在是富了一个人,穷倒一大片。不过,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从长远来看,游客不来了,景区萧条了,哪里去收门票钱?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从区域来看,一旦景区涨价,市场必然会作出反应,游客会把目的地改为价格更低或者免费的景区,由此必然对区域的旅游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可见,门票经济是旅游经济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最能够体现旅游业对经济带动作用的,恰恰是在相关的产业上,包括劳动密集型的酒店业、餐饮业、零售业以及高附加值的娱乐业等等。然而从国内实际来看,很多地方都没有摆脱搞旅游就是包装景区收门票,旅游经济就是门票经济的这种观念。国家曾出台规定,旅游景区三年内不得涨价,最终执行起来就是三年后一定要涨价。

  政府应跳出旅游发展旅游

  经济发展不是根本目的,而是推动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所以政府应该跳出经济发展经济。同样,发展旅游业也不是最终目的,而是推动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所以,政府的眼光应该更加长远,要跳出经济发展经济、跳出旅游发展旅游。

  要在区域统筹的大环境下考虑旅游经济的发展,发挥旅游对整个区域发展的带动作用。在这方面,宁波市的某些经验值得推广。

  宁波以节庆活动为契机,在市旅游节期间推动区域内各景区票价减免,实行旅游惠民,大大激发了市民的出行欲望,也拉动了区域经济的增长。2012年为期两个月的宁波旅游节,吸引了1000万人次中外游客参与其中,拉动旅游综合消费85亿元。

  又如我们海曙区,在29.4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就集中了整个宁波市8条历史文化街区的7条,又有月湖景区,还有全市顶级购物中心和义大道,浙东地区商业航母天一广场,旅游资源不可谓不丰富。如果各个景点包括商圈都要收门票钱,那游客们走不了两站路就要掏钱买票,我们也可以赚个盆满钵满,但这无异于杀鸡取卵,会严重削弱城区甚至整个宁波市的竞争力。

  我们政府要做的是把辖区内的旅游资源包装好、整合好,更有看点,能够让游客停留更长的时间,并且愿意主动消费,在大旅游经济中充分体现效益。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法学硕士、管理学博士。现任浙江宁波市海曙区区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旅游门票经济政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