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会大力度放松调控

2013年09月17日 12:09  作者:杨红旭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杨红旭[微博]

  如果不考虑外部环境,仅就本地经济与楼市现状而言,舟山确实可以放松限购,甚至完全取消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考虑到外部环境,全国楼市现状,以及限购令的演变,就会发现,情况并非这么简单。

在限购令撤销之前,类似舟山这种大力度、大范围、公开性的放松,恐为上级部门所不容。在限购令撤销之前,类似舟山这种大力度、大范围、公开性的放松,恐为上级部门所不容。

  前段时间,温州放松限购,惹得媒体炒作一番,结果并没掀起什么波澜。16日早上,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舟山限购政策已悄然放开,2013年以前无论买过多少套房都不算,只要2013年1月1日以后没买过房,都可以再买一套,还听说近日将有政策性文件下发。”

  而且,当地房管局官员还对每经记者讲述了放松限购的原因:舟山属于三、四线城市,并不在政府要求必须进行限购的城市之列;舟山实现限购政策两年来,房地产市场已现平稳发展,已经没有投资投机性需求,目前的主导是刚性和改善型需求。

  然而,16日傍晚,中国新闻网报道: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对此消息辟谣,称该市房产限购并未取消,但就小岛居民子女就读迁居本岛等现实购房的刚性需求,目前正在调研中。

  一天之内,两个媒体,两种说法,而且还分别采访了两个官员,两种口径。孰对孰错,真相扑朔。这其中存在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前一家媒体采访信息不实,误导了大家。另一种可能是,前一家媒体报道属于事实,或者说大部分属实,而舟山当局受到舆论压力,或者来自于上级部门的压力,而无奈之下“辟谣”。过去两年多,关于地方政府放松限购方面的“曝光与辟谣”,已多次上演。

  温州放松限购没人管,而舟山放松就起波澜,为什么?不妨比较一下温州和舟山放松限购的异同。二者背景相同:近两年经济低迷,房地产开发投资及交易冷淡,投资需求撤离,以自住需求为主,房价没有明显上涨,甚至温州还领跌全国,同为浙江三、四线城市。

  二者措施不同: 2011年实行限购时,温州房价高烧,所以规定自2011年3月14日起,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2013年8月决定:原2011年3月14日后已购买一套住宅的,还可以再购买一套住宅,但名下房产只能是二套,名下之前无房产的可以连续购买二套。而舟山则是:不管以前有几套房,都可以再买一套。

  2011年1月出台的“新国八条”规定: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也即:本地2套以上家庭不能再新购房了。

  比较可知,温州放松限购,属于将之前过严的规定,回归到国家标准水平,这一做法并不违规,因此并未被上级部门叫停。而舟山的做法,已超过“国标”,跨出红线之外。

  正如上文当地官员所述,如果不考虑外部环境,仅就本地经济与楼市现状而言,舟山确实可以放松限购,甚至完全取消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考虑到外部环境,全国楼市现状,以及限购令的演变,就会发现,情况并非这么简单。

  始于2010年的限购令,先后让48个左右的全国一二线城市和少数三线城市,或自觉、或被迫地站了出来,出台地方限购政策。当初舟山确实不一定非要实行限购。但这事如同贞节牌坊,一旦树了起来,单靠(贞妇)一己之力很难推倒。主要是,社会影响不好。

  针对限购令,近几年48个城市皆有意见,尤其对于房价趋于温和的城市,更是满腹委曲。问题的关键在于,虽然舟山房价温和,但当前还有很多一线和二线城市房价高烧。如果放任舟山超过“国标”的放松,那么是否允许别的城市跟风?比如温州还想放得力度更大些,浙江的兄弟们,如宁波、金华、台州房价也很弱,海口、三亚、贵阳、昆明楼市也没怎么回暖。

  长期看,调控政策应因地制宜,允许各地差异化,这是合理的、科学的。但至少在当前,对于历史渊源复杂的限购令,住建部似乎还难以找到合适的“界定标准”,哪些城市可以先放松?可以放松到什么程度?

  几年后,随着长效机制建立起来,等有了更好的调控方式进行替换后,限购令才可能集体性的淡化,甚至退出。而在那之前,类似舟山这种大力度、大范围、公开性的放松,恐为上级部门所不容。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中央电台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舟山限购温州房地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