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亟待将研发支出纳入到GDP核算

2013年09月17日 08:50  作者:张茉楠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张茉楠[微博]

  近期,美国商务部下属的经济分析局(BEA)公布了新的GDP统计方式,将研发支出(R&D)、娱乐文化支出以及退休金等指标纳入新的GDP统计之中,面对这一全球新趋势,中国该如何反思和行动?中国亟待将R&D纳入到GDP核算,这是中国向创新型驱动转变的必然。

现有国民经济核算基本是有形财富的核算,但事实证明,无形财富对一国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现有国民经济核算基本是有形财富的核算,但事实证明,无形财富对一国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

  2010年的数据显示,知识密集型产业为当年美国经济贡献超过5万亿美元,约占GDP的34.8%,美国GDP核算新标准凸显了美国经济增长动力的变化。美国经济统计局(BEA)每五年调整一次国民账户核算,这已是第十四次调整。

  根据BEA介绍,新调整中企业、政府和非盈利机构的研发费用支出将被视为固定投资;有关娱乐、文学及艺术原创支出也将作为固定投资纳入统计数据,后一个类别将包括电影、长期电视节目、图书、录音等;此外,包括房屋交易时的多项税费和固定收益养老金计划赤字等也将并入计算,这些新指标的纳入将影响包括GDP、GNP(国民生产总值)和GDI(国内收入总值)等经济数据。

  美国此次调整的意义在于,能够把长期以来无法被传统GDP核算所识别的无形资产“有形化”和“资本化”,真正体现了美国以创新经济为主导的新兴经济形态,以及技术密集型和服务型的新产业结构特征,凸显美国经济增长出现新源泉的现实。

  事实上,美国GDP统计的新调整顺应了全球国民经济核算演进新趋势。2009年,联合国[微博]、世界银行[微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欧盟等五个国际组织联合发布了新的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标准SNA-2008( 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 2008 ),并鼓励各国在国民经济核算中采用这一新的国际标准。

  SNA-2008版本的新变化表现在,对生产性资产分类进行了较大幅度修订,并扩展了资产边界,其中最突出的变化就是R&D的资本化,这种改变直接的影响就是固定资产规模加大,非生产性资产减少;知识密集型行业资产规模加大;科技创新活动活跃地区的资产比重上升。比如,2013年,美国R&D投资重点领域有生命科学、信息通讯、能源和新材料领域。这些领域的资产比重将会有所加大。对于新国际标准,除美国外,欧盟和日本也提出了实施的时间表。

  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欧盟等GDP核算新标准的推出将带来极大的示范效应,是全球正在向创新型社会迈进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实践和经济学理论不断变化和演进,现有的GDP统计已不能准确反映国民财富增长情况,不能反映经济发展质量的差异,不能反映社会福利的改善情况,更不能反映资源消耗、环境损失以及人力资本投资、技术进步等无形资产的真实状况,国民经济核算的全面性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是国际上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发展的大背景。

  可以说,当前国际上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创新与拓展不仅是统计方法和统计口径上的调整,其背后也反映了人类经济发展观以及对财富认识的变革,反映了可持续增长和包容性增长的发展理念。

  现有国民经济核算基本是有形财富的核算,但事实证明,无形财富对一国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一国无形财富的总量和构成不仅是生产力的基础,也影响着未来产出的水平和可持续性,并成为一国财富之源。以美国为例,其自然资源只占其全部财富的很小一部分——通常是1%-3%,但是其与机械设备、人力资本、科学技术、以及强大的产权结合起来就生产出更大的价值。

  美国GDP统计的新调整正是顺应了全球未来经济增长的大趋势,并有望引领美国继续占领后危机时代全球竞争的制高点。面对这一全球新趋势,中国该如何反思和行动?

  一直以来,中国都提出向创新驱动型国家转型,尽管这些年,创新投入出现稳步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R&D突破1万亿元,与2009年相比接近翻番,占GDP比重为1.97%,然而,创新也不能只看投入,还有看创新能力和效率。国家创新能力仍明显低于OECD国家,企业远未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创新不足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软肋”,以“钢筋水泥”占大头的GDP价值构成已经凸现出发展模式的不可持续。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通过创新来解决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因此,应加快研究制定我国国民经济核算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重点推进包括R&D经济核算在内的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框架,并以此为国民经济核算的标尺,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激励创新的政策与制度环境,形成驱动创新内力,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真正推动经济向创新驱动型、质量增长型模式转变。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后。)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GDP无形财富国民经济核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