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靠什么做头号经济大国?

2013年08月06日 09:06  作者:陈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志龙 [微博]

  世界财富的绝大部分不再是已经“生产出的资产”的有形资产,如房屋、设备、城市基础设施等,新世纪衡量国家和公民财富的,更多的是无形资产——这包括全社会人们的相互信任、清晰的产权、廉洁高效的政府、公正的司法系统和国家管理能力。这才是国家和民众最大的财富。

大国间的经济博弈需要大智慧(4.95,-0.02,-0.40%)。当前,中国经济本身面临着内外失衡和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  大国间的经济博弈需要大智慧。当前,中国经济本身面临着内外失衡和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

  有个叫皮尤的美国民调机构,上月18日发布了一项所谓“最新全球民意调查”,说中国经济实力正在上升,多国公众认为,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头号经济大国。

  同时,一位旅居中国的欧洲学者——前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在新浪财经专栏撰文称,中国的经济增长依靠投资拉动毋庸置疑,据此,中国经济有望在2019年超越美国。异口同声的论调既出,引来多方瞩目,甚至是一片哗然。

  其实,皮尤这种语焉不祥讨好中国人的无厘头报告已不是第一次了。2011年春,皮尤就曾“对世界各国数万人进行了一项“世界第一经济大国是哪个国家”的调查,认为,中国人大约半数认为美国是世界第一,剩下的半数则回答是“中国”。“相比之下美国人似乎缺乏自信”,其中43%的人回答为“中国”,回答美国依然是世界第一的仅为38%。这种问卷够当时已足够让人啼笑皆非的。

  皮尤知道中国人喜欢听好话,基础结论是中国人自己给定的。如此看来,两相对照,新报告有炒冷饭的嫌疑。当然,皮尤此次也稍有创新——他们从钢铁消费量、手提电话数、啤酒消费量等“测量经济优越性”的指标得出结论说,“中国经济在真正意义上超越美国的时刻即将来临”。

  中国现在是西方人赚钱的天堂,这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似乎只要符合中国人需要的“好声音”,总会热卖“叫座”,这是到钱多人傻的地方捡皮夹子的流金岁月。13亿人口,是美国数倍,手提电话和啤酒消费量早已是最寻常消费品,这些数据比美国大就成了世界第二大国了?钢铁产能过剩,套牢逾万亿银行资金,已成为中国投资过度的棱镜,也哭笑不得地成为新“超英赶美”的“经济优越性指标”。

  为把这套理论圆起来,甚至有人信誓旦旦称,经济越发达,投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越高。例如美国,在其过去20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占50%,劳动力数量和技能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占29%,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则仅占21%,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生产效率的两倍多。

  问题在于,橘生淮南则为枳,中国还不是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离发达经济体仍有漫长的距离。美国式投资的高效率来自于完善的自由市场经济制度。美国的市长既不是建筑师、也不是规划师,他们断不敢赤膊上阵搞大马路、大广场、摩天楼、巨型音乐厅等形象工程,更不敢动辄把一个城市掀个底朝天。

  而我们的市长是城市的CEO,他们领导下的“精英型政府”,无所不能地规划产业,审批项目,指导企业家卖什么产品。为一个莫名其妙的运动会,大拆大建能把城市掀个底朝天。也敢把医院、学校、甚至高速公路绿化带都抵押融资,大建“奥运场馆”和超大规模的绿色生态园,运动会一过,场馆锈迹斑斑,沦为低档美食街,生态园变身“农家乐”或养鸡场。

  “万能政府”模式下,无论是国企民企,一出问题就瘫下来,政府要协调各方来“救命”。政府主导型的低效投资无所不在,靠这样的低效投资来超英赶美有意义吗?“一定要给中国赶超美国设定一个时间表”的人,也不知是何居心?

  世界银行[微博]的经济学家在一份主题为“衡量21世纪的资本”的报告中认为,不同资本资源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度不同,世界财富的绝大部分不再是已经“生产出的资产”的有形资产,如房屋、设备、城市基础设施等,新世纪衡量国家和公民财富的,更多的是无形资产——这包括全社会人们的相互信任、清晰的产权、廉洁高效的政府、公正的司法系统和国家管理能力。因为这些无形资产创造出的公正的法律机制、人力资本价值和保证经济行为的“制度质量机制”,能带来更高的劳动生产率,这才是国家和民众最大的财富。

  这项研究报告有力说明了当下国家发展的主动力和国家财富之源。报告说,在整个国家的财富体系中,房地产、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和基础设施等有形资产只占很小的一部分——17%左右。因为有形资产只有在强大的国家管理水平和产权制度基础之上,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

  这份报告给我们以深刻启迪。中国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综合国力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后危机时代,西方发达国家综合实力的领先优势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其体制活力和创造力、其经济修复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其对全球顶尖的创新型人才的吸引力和对先进技术掌控力,对国际规则的主导权,都是我们所不能匹及的。人均收入、国民保障水平不到人家的1/10。衡量企业竞争力的世界500强企业数及市值,都远不在一个量级上,人家一个苹果的市值就是我们几家大银行的总和;华尔街一家券商的资产规模比中国所有券商的总和还多……

  大国间的经济博弈需要大智慧。当前,中国经济本身面临着内外失衡和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在弱肉强食的世界经济丛林中,中国从过去的无足轻重到现在的举足轻重,成绩来之不易。但成绩越大,喝彩声越多,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也越多。

  我们时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地位迅速提高时,要尽量避免处于矛盾的焦点。小平同志多次说,“中国永不当头”,“不要坐到别人的车上去”,因为“当了头绝无好处,许多主动都失掉了”,“别人的车,上得去下不来”。今天听来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本文作者介绍:陈志龙,财经专栏作家,报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皮尤邓小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