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过高可以从货币供应方面找原因

2013年07月31日 17:27  作者:丁蕊  (0)+1

  文/新浪财经 丁蕊[微博]

  在当下的高房价下,房租对比房价显得非常低,租售比大部分城市都达到了1:500甚至更高。也就是如果单独只考虑居住属性,不会有人买房。那么为什么需求量还会这么大。很简单,投资需求旺盛,在货币过多供应的影响下,投资需求无限大的释放在房地产市场。

因为货币供应量过多,导致市场整体资金处于贬值过程中,购买房产保值增值的需求也明显影响了房价上涨。  因为货币供应量过多,导致市场整体资金处于贬值过程中,购买房产保值增值的需求也影响房价上涨。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昨日发布的一篇署名文章称,房价并不决定于货币供应量,而决定于房地产供求关系。

  在盛松成看来,人口增长、国民收入增加、城市化发展、国际需求等因素均会提高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同时房地产又受稀缺性、垄断性、基本价值的不确定性等供给因素的制约。近十年,我国M2和房价均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但由于我国住房商品化时间还不长,还未经历一个完整的房地产周期,不能从表象判断房价上涨是由M2高增长导致。事实上,M2与房价也会出现背离。我国房价上涨最快的时期并不是M2增速最高的时期。

  上述署名文章既出,便遭到了一致的口伐,当然婉转点的评论是各有见地。

  A反驳说,央行[微博]调统司司长盛松成话差矣,如果房价涨一倍也许与货币无关,现在是十倍以上,显然货币增发甚至滥发才是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B回应说,1、房地产之始,货币是追随经济发展的需要服务经济的;2、但当房地产脱离实体经济轨道,与地皮、银行贷敖变成虚拟金融游戏,房屋也不是消费品而是“炒作标的”时,房产、货币(银行贷款的货币派生作用放大泡沫)就相互推动。盛松成是专家吗?他在说些什么?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微博]评论:供求决定商品价格,货币决定整体价值。

  我更同意上述几个观点,供求关系失衡还不是因为大量供给出来的货币无处可去才选择进楼市的?相辅相成。如果这位央行的司长调到住建部谋官,得是另一套逻辑了吧?

  具体分析,虽然房价上涨的表面原因是供需结构导致的,房地产市场的供不应求所以房价加速上涨。但事实上,出现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恰恰是货币供应量过多。

  房地产的需求有两种,一种是自住需求,一种是投资需求。在当下的高房价下,房租对比房价显得非常低,租售比大部分城市都达到了1:500甚至更高。也就是如果单独只考虑居住属性,不会有人买房。那么为什么需求量还会这么大。

  很简单,投资需求旺盛,或者是看中未来上涨期待投资获利,或者是害怕将来再涨,早买早安心。而出现这些投资需求的主要原因都是过多的货币供应。在货币过多供应的影响下,投资需求无限大的释放在房地产市场。

  其次,无论是银行贷款还是影子银行,不能否认的是其很大占比都进入了房地产领域。因为货币过多的投放,导致市场资金过剩,中国人传统对买房置地热衷,这也就导致房地产事实上成为了货币的蓄洪池。

  第三,因为货币供应量过多,导致市场整体资金处于贬值过程中,购买房产保值增值的需求也明显影响了房价上涨。

  借用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的评论,一个央行领导撰文认为房价上涨与货币供应没有关系,本身就没有说服力。事实上,这么多年房价上涨过快的年度,恰好都是货币政策最宽松的时候。

  而在我看来,以当下这局面,还是慎谈房价吧!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研究方向:房地产、金融。微信号:my_fder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房价货币盛松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