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坚持改革开放 促进经济共同发展

2019年05月21日07:13    作者:吴晓灵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吴晓灵  

  经济平衡发展的理念使得中国政府对通货膨胀和财政赤字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出现偏差纠正力度较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有效配合是宏观经济环境稳定的重要保障。中国银行业的平稳改革稳定了金融的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我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金融业在助力经济发展的时候没有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得益于以下几点:

  一是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和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切入点的务实改革措施,给人民带来了生活的改善和经济的发展,改革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衷心拥护。经济平衡发展的理念使得中国政府对通货膨胀和财政赤字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出现偏差纠正力度较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有效配合是宏观经济环境稳定的重要保障。

  二是循序渐进先立后破,用增量改革促存量改革。中国金融改革中非银行金融机构如信托投资公司、城市信用社、证券公司和外资金融机构的引入既解决了新生民营经济和计划外经济活动的融资问题,也对银行体系的改革起到了促进作用。中国银行业的平稳改革稳定了金融的大局。

  三是监管的包容与严厉并存使金融业在保持活力的同时又能有效处置和化解风险。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走过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道路,金融科技近几年蓬勃发展渗入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金融综合经营风生水起,这其中有混乱有风险,但中国均能及时调整政策、集中监管力量化解风险让金融走向稳定。

  注:2019年5月20日,第四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拉开帷幕。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吴晓灵代表学院发表开学致辞。本文有删减。

  (本文作者介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央行原副行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央行 改革 金融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