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央妈“放水”的真相

2017年10月11日08:42    作者:董希淼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董希淼

  吃瓜群众对这次定向降准的效果不能盲目乐观,不可错误解读。如果以为央妈将要大放水,进而认为又到了买楼炒房的好时机,那么你明显是想多了。

这是央妈“放水”的真相这是央妈“放水”的真相

  9月30日下午,正当全国人民欢欢喜喜准备欢度十一、中秋长假的时候,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部分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降低!

  央妈说了,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比达到一定要求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这是2016年3月来的第一次降准,也是2015年10月之后的又一次定向降准。

  长假之前,央妈这是要给吃瓜群众发过节费吗?尽管前段时间来,市场上关于降准的讨论较多,呼声较高。9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五项措施,其中一项就是定向降准。但细细观察之后,发现此次降准仍然有几个的独特之处:

  一是覆盖更全面。定向降准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央妈已经实施多次,运作娴熟。但之前的“定向”主要针对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能享受到此福利的一般是中小银行。而此次范围拓展到普惠金融领域,并对普惠金融的范围予以明确界定。不管是大型银行还是中小银行,只要达到标准,都能享受到定向降准优惠政策。

  二是调控更精细。此次定向降准分为两档:第一档,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 1.5%的商业银行,降准0.5个百分点;第二档,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降准1.5个百分点。根据不同的贷款占不同确定降准幅度,有利于促进和激励金融机构加大对该领域的信贷支持。

  更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央妈急吼吼地赶在长假之前宣布消息,但此次定向降准却是从2018年才开始实行。不少人认为这是首次“延续迟性降准”,其实这样的做法之前也是有先例的。如2015年8月25日央妈宣布降准,但到当年9月6日才真正实施。不过,这次降准,的确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晚一些,延迟三个月,史无前例。这是为啥呢?一方面,这是对七八月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反应,但又不想让市场误以为政策转向;另一方面,这有助于在重要会议召开前夕引导市场预期,稳定市场情绪。一个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重要会议马上就要召开了,保持金融稳定十分重要。

  很明显,此次定向降准第一档的标准比较低,像是考试的送分题。所以,即使拿出现有的数据,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都可以达到要求。而且,此次降准将采用2017年度的数据,银行还可以在四季度补补课,通过调整信贷结构来争取到第二档的优惠。因此,不少人认为这是一次“全面降准”。更有一部分人直呼:央妈大放水了!加上长假期间外围股市纷纷上涨,节后第一天交易日,A股大幅高开,上证指数一度冲上3400点。

  然而,这并非此次定向降准的真相。据测算,此次定向降准大约释放5000-7000亿元资金,从总量投放上看不多不少,基本相当于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的效果。但此次降准并非全面降准,更不意味着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开始转向。

  应该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全面降准不利于去杠杆、防风险目标的实现,也容易向市场传递出货币政策走向宽松的错误信号。所以,定向降准应该看成是全面降准的一种替代,是一种结构性的流动性调节。主要目的是通过采取正面的激励措施,支持和推动银行加大对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投放,补齐金融服务薄弱领域的短板。

  从某种意义来说,定向降准公布了,意味着在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短期内全面降准将不会出现。此次定向降准尽管力度不小,但并是央妈“大水漫灌”,而是一种颇费心思的“精准滴灌”。对银行来说,的确可以通过提高相关贷款比例来争取更多有利政策,但这也是一种结构性的优化。因为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投入增加了,其他领域的贷款占比可能会相应下降。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此次定向降准,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可别指望着央妈大量撒钱。下一步,央妈将会保持政策走力,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维护市场流动性基本稳定。

  当然,对当前的金融市场而言,此次定向降准是政策上的边际利好,有利于稳定政策预期。从短期看,这对股市、债市都是一种积极的信号,但对楼市的影响中性。定向降准释放出来的流动性,不应该也很难流入楼市。而且,定向降准之后,如果发现市场流动性超过预期,央妈还可以通过“酸辣粉”(SLF)、“麻辣粉”(MLF)等各种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进行调节。别忘了,英明神武的央妈现在有很多大招,有的是办法。

  总之,吃瓜群众对这次定向降准的效果不能盲目乐观,不可错误解读。如果以为央妈将要大放水,进而认为又到了买楼炒房的好时机,那么你明显是想多了。投资理财,根本一点是要做好资产配置。很多时候,需要保持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良好心态。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近著《有趣的金融》。)

责任编辑:郑洋洋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