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员工待遇下降不全是坏事

2017年01月23日09:20    作者:莫开伟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莫开伟 

  银行经营已进入微利时代,“躺着赚钱不好意思”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了,曾经的荣光只能回味。自然,银行员工待遇下降便演绎成了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年关将至,各行业能拿多少年终奖回家过年牵动人心,而一向财大气粗的银行,如今传出年终奖大幅缩水、甚至直接取消的消息。有消息称平安银行有员工年终奖只拿到1.5元,有些员工甚至没有年终奖,出现了“有年终但没有奖”的无言结局(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员工年终奖大幅缩水甚至被取消,其实是银行员工待遇普遍下降的一个缩影,这些年一直萦绕着银行员工;放大了看,它是对当前经济金融运行形势的正常反映。俗话说,金融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而待遇高低却又是银行经营状况的“晴雨表”。显然,在当前经济走势持续下滑、实体经济不振、银行利润下降、不良贷款双升、互联网金融冲击的情势下,表明银行经营已进入微利时代,“躺着赚钱不好意思”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了,曾经的荣光只能回味。自然,银行员工待遇下降便演绎成了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然而,社会各界及银行自身该如何看待年终奖减少乃至待遇下降问题,确需树立客观理性态度,尤须保持一颗平常心,才能正视银行问题,并积累加速经营转型的动力,银行才有走出经营低俗的动能;否则,对待遇下降一味抱怨,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挫伤银行业广大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性,使整个银行弥漫着一种经营失败情绪,其结局会使银行错失转型机会,在未来经营竞争变得更加糟糕,这是谁都不愿看到的。

  从当前看,社会各界应消除一种幸灾乐祸心态,不宜对银行员工待遇下降做过度宣染,甚至夸大银行员工的悲观情绪。前些年,银行员工抱着“金饭碗”,成为“金字塔”顶端的行业佼佼者,令社会各界羡艳,也成了各类大学毕业生就业首选的行业;如今却落到与其他行业待遇不相上下的位置,不少员工因待遇降低而纷纷跳槽,社会其他群体对此多少持有一种“你也有今天”的感慨。

  其实这不应该,从产业经济角度分析,世界上没有一种产业是永盛不衰的产业,有诞生、有发展、有繁荣,也就必然有衰败的一天,任何产业都有其自身生命周期率的。上面说了,在当前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普遍疲软状态下,银行业很难独善其身,其待遇收到影响也就成了一种必然现象,千万不能对此感到奇怪,应持客观心态看待。所以,社会各界还应对银行员工待遇下降抱以同情和理解,而不是嘲笑,更不能挖苦,给银行员工继续努力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银行业员工自身应客观面对,消除一种无所作为心态,各级管理机构不宜对员工漠不关心,甚至对员工困难麻木不仁。前些年银行效益好的时期,银行流入了很多人才,银行是靠待遇留人;而现在虽然待遇下降了,但可以情感留人,多关心员工疾苦,解决员工实际工作中的困难,为员工创造宽松的工作、生活环境,都是必要的措施。

  同时,应加大经营转型步伐,开展各类业务创新,给员工以斗志鼓励,让员工看到新的希望,安心扎下根来为银行业重振雄风贡献智慧和力量。此外,应鼓励员工“走出去”多参加一些社会考察与学习活动,全面了解社会各行各业员工的待遇情况,进行横向对比,让员工切身感受到目前银行员工待遇虽有所下降、但不少任务完成好的银行机构员工待遇依然优厚;尤其与大量产能过剩行业和中小微实体经济员工相比,让银行员工自身感受到银行经营处境依然不错、日子相对要好过得多;且有些经营困难是暂时的,通过努力是可以改变的,让员工在心里摆正待遇位置,克服无所作为和没有前途思想倾向,激发敬业爱岗意识,为银行业加快转型和复兴贡献聪明才智,也为银行事业后继有人蓄积能量。

  同时,换一个角度,从深层金融意义上看,银行员工待遇下降也不全是坏事,虽然可能会暂时对银行人才稳定带来一定影响,但对整个社会来说是件好事:

  一方面,它会导致全社会金融资源重新洗牌,并根据金融发展形势进行一次最效能化金融资源配置。因为,银行员工待遇下降可能全促使传统银行人才向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兴金融业态流动;如此,则可为新兴金融业态提供大量人才储备,加速新兴金融业态繁荣发展,为丰富我国金融业态、确保金融安全奠定基础,也为普惠金融实现提供可能,更为实体经济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创造条件。

  另一方面,它会全面倒逼传统银行经营转型,让传统银行机构彻底从传统金融业务中解脱出来,加大金融创新投入和研发力度,推出大量丰富的金融创新产品,既有利于降低全社会金融服务成本,让民众充分公平地分享银行转型推动普惠金融实现带来的实惠;也有利于提高整个金融业服务效率,实现金融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最终确保金融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彦如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银行 实体经济 银行业 年终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